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哈尔滨多所学校“收物”迎新年 家长称不堪重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5:12
 
 

 

  东北网12月16日电新年未到,许多幼儿园和小学校已经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了。据一些家长反映,每年到这个时候,老师们都要求家长为孩子们准备一些布置教室的装饰品和节日礼物,礼物要精美包装、有统一的价格标准,家长们为此感到很困惑。根据家长们提供的线索,记者对哈尔滨市一些幼儿园和小学校进行了暗访,发现许多学校都有收物行为,这些做法让家长们不堪重负。

  “学校冰雪节”要灯笼,门前小店连夜赶制挣“俏钱”

  据哈尔滨市公滨小学一名三学级学生家长张先生反映,自从孩子入学后,学校就形成了一个惯例:每年进入12月中旬,就要求学生往学校交灯笼,用于冰雪节美化操场。去年,他和妻子忙乎了三个晚上,才做了一个灯笼,结果孩子拿到班级,发现许多孩子交的灯笼都是买来的,比自家做的灯笼精美许多,孩子自尊心受到了极大挫伤。前两天,学校又通知交灯笼,孩子告诉他学校门口那家文具用品商店就有卖的,而且灯笼上的贴画是福娃,完全符合学校的规定。12月10日,他带着孩子到了这家文教店,看到许多家长都在买灯笼,一些买不到灯笼的家长急得直和店老板定货。张先生认为,学校开展冰雪节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是件好事,可是这种交灯笼美化校园的做法却给家长们增添了许多负担,让这个活动变了味。

  接到举报,12日记者来到香坊区公滨小学校,站在学校门口就能看到每个班的玻璃窗里窗台上都堆满了灯笼,很多灯笼上都有福娃图案。在学校旁边的文具用品商店里,柜台前挂着各色福娃灯笼,女老板告诉记者,一周前她们听说学校要收灯笼,就连夜赶制加工,每天都能卖出10多个,已经卖了近200个。记者看到,这些灯笼做工非常粗糙简单,就是用一个纸盒外面糊上一层彩色包装纸,再粘上一张福娃的不干胶图案,成本也就两三元钱,在这里卖到了10元钱。在文具店门前,一位家长坦言,动手做灯笼对于她家才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讲太难了,家长又没有时间做,只好在这里买一个交差。一位间操期间来看孩子的家长无奈地说:“叫孩子做灯笼,其实难为的是家长,不会做或者没时间做的只能花钱买。学校的活动是搞起来了,成全了周边小店,掏的却是家长的腰包!”

  记者出示证件要进校门采访此事,但遭到校方拒绝,在门外寒风中站了30分钟后无奈返回。当日下午3时,该校校长吴玉娟来到报社。她对此事解释道,学校收灯笼完全是为了培养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希望孩子能变废为宝做成手工品。但是,校方忽略了低年级学生的能力问题,给家长们添了麻烦,她感到抱歉。她表示,学校立即停止收灯笼,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

  “变相收费”苦了家长,还容易造成学生攀比

  据公滨小学校学生家长田女士介绍,在这所小学校,收灯笼并不是稀罕事,类似这样向学生收物的事件还有很多。比如,让学生上学时带空易拉罐、矿泉水瓶、编织袋子、旧报纸等等,据了解这些东西卖了后,为解决学校经费不足问题,购买了一些少先队用的鼓号等用品。有的学生家里没有空瓶,只好现买几个饮料,家长孩子一起喝空了把瓶子带去,有的实在没喝完,就整瓶交上去求老师帮忙喝了。最难弄的是编织袋子,家里只有一个装大米的袋子,腾出来也不够啊,没办法只好到收废品的那里买几个,这样孩子才能交差。田女士说:“现在小学校实行"一费制"的确遏制了乱收费问题,但是这种收物行为就是变相收费,不但给家长增添了经济负担,还浪费了家长许多时间和精力。”

  据家长们反映,学校要求学生上交物品的事情在小学校时常发生,在有的幼儿园也很严重。据位于道里区的一家公办幼儿园孩子家长王女士讲,今年幼儿园开秋季运动会,幼儿园先给家长们开了一次预备会,要求运动会时孩子父母必须到场,家长和孩子统一服装颜色,运动会时用的锣鼓、彩旗、车辆、拉拉队、大会供稿等都给家长“分了工”。散会后,家长们按领到的“任务”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们直奔超市买来两瓶娃哈哈(老师规定)的矿泉水瓶,把水倒掉或喝掉,再买一斤黄豆分装两瓶。运动会上家长们挥舞着自制“沙锤”为孩子们呐喊。幼儿园的运动会办得非常成功,可细算下来,许多家长都为此请了两天假,花了不少钱还搞得身心疲惫。

  周女士的孩子在一家私立幼儿园,圣诞节没到,幼儿园的老师就给家长们布置了一大堆任务,要求每个孩子家长准备两盆花、彩纸拉花、彩灯布置教室,又让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份圣诞礼物用于孩子之间交换,价值30到50元。接到这样的通知,周女士很困惑,她认为,孩子们交换礼物分享快乐应当提倡,可不应该拿金钱来衡量礼物的价值,哪怕是一张卡片也情谊无价,不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虚荣攀比的毛病。

  一些家长反映,老师常以家长为学校作贡献的多与少来决定对待孩子的态度,这种做法让家长尤其反感。一位家长讲,老师每次开家长会都要表扬一批为班级“作贡献”的学生名单,没上名单的孩子家长都抬不起头来,有的老师明确说会特殊照顾这些学生。这样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们无法接受。

  “以物代费”行为违反教育部门“禁令”

  针对公滨小学校收物问题,香坊区教育局纪检书记刘春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以物代费的收物方式是不允许的,应立即停止。学校搞“冰雪节”活跃校园生活动机是好的,但是要考虑学生的兴趣、年龄和能力,如果是学生自己手工制作的作品,展出会对学生有鼓励作用,相反任务转嫁到家长身上,不仅给家长增添了没有必要的麻烦和经济负担,还会让学生产生攀比心理,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他表示,学校要停止这种行为,还要对购买灯笼的家长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学校和幼儿园以物代费或让家长作贡献的做法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记者采访了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张守臣。他讲,学校要求学生带废品,由学校变卖后购买教具,的确解决了办学经费问题。但是,学校在要求家长为学校作贡献时要讲究方法,要让家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配合学校工作。比如,不要对学生带的废品限量,要对学生讲变废为宝的多方面好处,端正学生对捐物的态度。学校不要把家长对学校的贡献大小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尺,要让学生明白,强迫家长为自己争光是可耻的行为,这样就可以杜绝孩子的攀比心理。另外,家长在对待为学校作贡献的问题上,也应当有鲜明的态度,不要一味地碍于孩子的脸面,勉强为之。

  “以物代费的行为,是学校对教育禁令打的"擦边球",是绝对不允许的。”据市教育局纪检处工作人员讲,市教育局下发的“15条禁令”中明确强调,严禁各校老师对学生进行乱收费、乱摊派,以物代费其实就是变相收费的一种,是不允许的。按照规定,违反禁令者视情节给予处分。

  作者:王浩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哈尔滨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又见5000点 读懂影响2008年股市的八大政策
女排联赛总决赛 天津女排3-0完胜八一获首胜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泰达对王军做出人事安排 现在请喊他“王指导”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