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中国-阿拉伯国家:稳步迈进的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22:32
 
 

 

商务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2015年将达千亿美元

  阿拉伯商界期待与中国扩大合作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陈勇)临近岁末,约旦投资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安来到了北京,这已是他今年第三次来中国寻求合作投资机会。马安频繁的中国之行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缩影。

  2007年,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蒙泽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以及数十位阿联酋、阿曼、埃及等国的石油、贸易、投资官员先后访华。6月,在约旦举办了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团出席。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2007年在经济领域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说:“双方正稳步走在战略伙伴关系的道路上。”

  中阿贸易总额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近10倍。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至8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的贸易总额达550.8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295.8亿美元,进口2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6%、47.8%和13.1%。预计2007年全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800亿美元。

  “中国是充满活力、正处在上升期的经济体。”阿拉伯国家农工商会总联盟主席卡萨说:“阿拉伯国家应该抓住机遇,发掘潜力,与中国在各个重要的经济领域建立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已与除索马里以外的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与1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1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助理沙菲表示,阿中关系是切实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同时建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其中,经济发展是双方共同致力的目标,双方经济、贸易、投资的互补能扎实推进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材料显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正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新的合作领域。中国将利用阿拉伯国家的地缘优势、优惠政策,开展在石化、IT、纺织、家电等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同时吸引阿拉伯国家在华开展在能源、金融、制造业领域的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6月,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各类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中国海尔集团在约旦、突尼斯、叙利亚等国分别投资设立家电厂。中兴通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已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投入使用。2007年,华为公司独家承建并完成了阿联酋电信HSPA网络。同年,奇瑞汽车在约旦兴建汽车组装生产基地。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经济各个领域发展关系,是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相吻合的,也是同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相一致的。”殷罡评价说。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在中国积极寻找投资机会。截至2007年6月,阿拉伯国家在华实际投资约1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化、轻工、建材、房地产业。今年3月,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中石化集团共同签订了福建炼厂扩建项目的合约。今年5月,由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同中国、韩国公司共同出资,总投资额近6亿美元的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助理沙菲认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合作,真正遵循了互利共赢的原则。

  据介绍,明年将在巴林举行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仍将是投资。

  “我们认为,中国是埃及、阿拉伯的战略经济伙伴。我们相信,埃中、阿中伙伴关系具有光明的前景。”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马尔旺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又见5000点 读懂影响2008年股市的八大政策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叶弘:暖冬也是冬天 调整仍然是行情的主基调
泰达对王军做出人事安排 现在请喊他“王指导”
易建联笑称得分新高是奇迹 频频爆扣成新进攻点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大捷 王楠输球奥运资格不保
王军讲述自己的职业生涯:十年的压力无法想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