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翟隽: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促进海湾地区的稳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8:04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第四届“麦纳麦对话会”于2007年12月7日至9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包括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海湾国家、安理会五常及部分亚洲、欧洲国家外交、国防、安全事务官员及学者约250余人出席。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有关各方应通过平等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海湾地区的稳定。

  翟隽发言全文转载如下:

  主席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参加第四届“麦纳麦对话会”,感谢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邀请以及巴林政府为筹备会议所作的努力。“麦纳麦对话会”是各方就海湾安全问题广泛交流的平台。我愿借助这个平台与各位就海湾安全问题交换看法。

  海湾安全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一地区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重重要性。这片占世界陆地总面积3.5%的土地蕴藏着世界60%的石油和42%的天然气,其能源生产和输出在世界首屈一指,对全球稳定与繁荣意义重大。多年来,海湾许多国家致力于发展经济,维护地区稳定,取得了可喜成就,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海湾地区并不太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地区及周边先后发生了7场大规模战争;一些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新的危机不断出现;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干扰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保持和促进海湾安全,是海湾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也考验着国际社会的智慧。

  在此,我愿就海湾安全问题谈几点看法:

  ——以对话促互信、以合作求安全是缓解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实现长期稳定的根本途径。对话虽然过程较长,甚至可能出现反复,但通过沟通和谅解所迈出的步伐是坚实的。对抗没有赢家,甚至会制造出更深的仇恨和苦难。地区7场大规模战争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训。

  面对海湾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通过平等的对话,化解矛盾,照顾彼此关切,才能缓解紧张局势;也只有通过坦率的沟通,才能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为最终建立海湾安全框架奠定基础。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支持伊拉克政府为推动各派通过对话寻求和解的努力;希望伊拉克与邻国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和睦相处;希望国际社会广泛合作,帮助伊拉克推进重建进程。

  也是基于上述认识,我们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不希望海湾地区出现新的动荡。

  ——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是海湾安全的重要支柱。没有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不可能深入;而密切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一个国家自身经济的繁荣,消除不稳定因素,也会增进区域内国家间联系,加强政治互信。世界各地区区域合作的成功经验都证明了政治互信与经济合作对安全合作的基础作用。

  海湾合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深化政治互信、发展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有效地维护和促进了各成员国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这些成功的经验为在更大范围内建立海湾安全框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周边稳定是海湾安全的必要条件。海湾安全与整个中东地区形势息息相关。中东问题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热点,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影响着海湾地区的稳定。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为基础,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使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全面的解决,不仅将解除中东问题当事方和平与发展的桎梏,也将为海湾地区稳定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海湾地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至今仍对世界产生着广泛、深刻的影响。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国际社会比以往更有必要坚持相互尊重,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兼容代替排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海湾国家是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国际社会关心和促进海湾安全,首先要尊重海湾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其次要倾听他们的呼声,照顾他们的合理关切。在此基础上通过平等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海湾地区的稳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海湾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各层次的对话,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加强相互了解。我们支持并积极参与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国际努力,通过设立特使、提供人道援助、参与重建、参加维和等途径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地区形势朝着缓和、稳定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国与国的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世界也难享真正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缓和紧张局势,促进海湾地区的对话与合作,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平衡的海湾安全框架创造条件。中国愿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大家。

  注:“麦纳麦对话会”原名“海湾对话会”,是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关于海湾地区安全问题的研讨会。2004年首次举办,迄今已举办四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京津城铁铺通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科学家揭开8层楼高海洋超级巨浪形成之谜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以色列设计出空气对流发电能源塔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