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日媒罕见正面报道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否认声再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10:53
 

 

  日媒罕见正面报道南京大屠杀70周年

  《产经新闻》仍坚决否认大屠杀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哀悼遇难同胞的同时,日本媒体也罕见地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进行了回顾。

  日本《每日新闻》以“南京大屠杀:讲述实情与恐怖、事件70周年集会上2名受害者的证言”为题,报道了12月8日在日本举行的最后一场“南京大屠杀70周年证言之会”上,来自中国的受害者81岁的张秀红和84岁的伍正禧所讲述的日军侵华期间的罪行。《每日新闻》报道说,日本听众深受感染,他们表示听了幸存者们的发言,才第一次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情况。此外,《每日新闻》还以“中国新装修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展品客观、理性”为题,报道了中国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装修后13日重新开馆展览的消息,指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多了一个新的内容——介绍日本政府对华贷款(ODA),证明中国重视不断改善的日中关系。

  不过,在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势力仍很大。日本主流媒体《产经新闻》12月15日报道,以“不存在南京大屠杀”为立场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真实》第一部“七人的死囚”,已经制作完成,14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会馆举行了报告大会,放映了特别预告片,将日本国内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活动推向高潮。《产经新闻》用大标题“没有大屠杀,南京的真实,国民集会,旧日本兵证言”,以及“大屠杀是蒋介石的虚构,攻陷南京70年,‘再验证’出版高潮”等,连续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而鼓噪。报道称,当年占领南京的日本老兵在由日本右翼组织——“检验南京事件的真实之会”举办的名为“参战勇士谈南京事件”的集会上,指证70年前的南京城是“和平”的,中国人在路边摆摊卖货给日本兵,并出示了当年“买”的一只印章。该报还称,当时南京城里总共只有20万人,因此30万遇难者的数字是假的。

  此外,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要求中国撤走抗日纪念馆不当照片的国会议员之会”,13日也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重新开放在日本国会举行全体会议,要求中国撤走“误导事实”的照片和资料,并声称在进一步掌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展示内容的基础上,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具体对策。该会会长为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14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介绍,侵华战争时期日本当局在国内采用多种办法,严密封锁南京大屠杀真相,导致当时日本民众对南京大屠杀真相几乎一无所知。

  而历史资料记载,日本随军作家石川达三根据其在南京的所见所闻写作的纪实小说《活着的士兵》,因揭露了大量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被以“将虚构作为事实,紊乱安宁秩序”的罪名,判监禁4个月、缓刑3年。当时的判决书称,他的作品“记述皇军士兵对非战斗人员的杀戮、掠夺以及军规废弛的状况,紊乱安宁秩序”。

  相关报道

  0票反对 欧议会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日本国内对侵华罪行的否认,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指责。欧洲议会12月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对受害者及对其家属给予经济赔偿。这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进行谴责的最新事例。

  欧洲议会各政治党团代表13日下午对“慰安妇”决议案审议后进行表决,最终以54票赞成、0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该决议案。决议案谴责二战时期日本军队在亚洲邻国强征“慰安妇”的做法,称这是对受害妇女身心的极大摧残及对其人权的侵害,违反了有关人权保障条约。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尽快负起历史、法律和政治责任,正式向所有被征为“慰安妇”的女性及其家属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

  决议案批评近年来一些日本政客企图淡化和否认有关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的1993年“河野谈话”和1995年村山富市的谈话,同时要求日本政府扭转日本学校教育淡化“慰安妇”问题的倾向。

  日本政府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始终不正式道歉和赔偿,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谴责日本在二战时期强征“慰安妇”的决议案,随后荷兰议会下院和加拿大众议院也分别在11月20日和28日通过类似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和赔偿。但是以上这些决议案都不具有法律强制力,只是反映了一种国际道德呼声。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郑津
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后在世幸存者不足四百名   07-12-13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我亲眼所见的暴行   07-12-13
南京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组图)   07-12-13
日本学者分析:日军为何会制造南京大屠杀(图)   07-12-15
日媒敦促福田采取积极行动打开中日和解之门   07-12-15
张纯如遗作《南京大屠杀》日文版出版(图)   07-12-15
[312066]网友:米奥、 ip地址:[61.153.6.*] 于2007-12-19 14:25 发表评论:

  搜索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市不轻易结束(12月19日)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老股民献炒股“土方”:任何一次大跌都有预兆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鄱阳湖遇罕见旱情 专家称其或将自然消失(图)
重庆涪陵又发掘18座战国墓 墓葬顺乌江而埋(图)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