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医生是"高危人群" 自杀率高 谁来拯救医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5:14
 
 

 

  医生是“高危人群”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常委赵旭东说,听到王××自杀的个案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悲哀。

  “在基层医务人员中,抽烟、喝酒的情况非常普遍,离婚率也非常高。”赵旭东指出,很多医生的家庭角色不合格,甚至有的人产生变态的性心理。这些负面的形象,不认识的人以为是单纯的道德品质问题,其实更多的还是工作压力所致。据国际心理学大会的资料显示,“职业枯竭”有其特殊的高发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压力人群以及自我评价低者。而医护人员是重点人群。

  赵旭东认为,医护人员群体在生理、心理、意志力三方面存在着超压的状况。生理上,医护人员是体力与心力付出很大的群体。心理上,医护人员要有很好的同情心、同理心,医务工作时常伴随着强烈的情感活动;同时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信息,记很多东西,快速摄取、分析信息并作出决策,这些都很容易让医护人员的心理处于疲劳状态。意志力上,医务人员要有坚定的职业操守,执着的敬业精神;为了跟上医学科技的发展,还需要不断补充学习,进行大量的阅读。这些压力加在一起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

  赵旭东指出,当这些内在的压力与外在的环境压力结合在一起时,希望医务人员能像超人一样坚强是不现实的。毕竟,医务人员也是人。

  也有专家从精神病学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在经历重大事件后,诸如长时间高强度的抢救治疗失败之后,人在心理上会有3种表现:一是在几天之内会出现急性应激障碍,总是回忆自己全力抢救过的病人的死,到底是不是自己的过错,为此自责,以至于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价值产生怀疑,甚至感到内疚和痛苦。二是两三个月后出现适应障碍,头脑中总是闪回自己抢救过的病人的死亡场景,同时又极力回避这一回忆,内心非常矛盾,以至于抑郁、烦躁甚至感到绝望。三是半年左右后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医生,很有挫折感,过分悲观,失去从医的信心和信念,产生了消极的人生态度。

  这个问题并非中国医务人员所特有。据2007年来自丹麦的一项有关55种职业与自杀的调查显示,医生和护士的自杀相对危险度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三位。另一份权威医学杂志也证实了这个观点,医生行业自杀率要高于一般人群,尤其是女医生。究其原因,是因为过分的职业压力和过度劳累。

  消解压力要靠全社会努力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张艳萍说,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其实是多方面的。医生本身也是一个社会人,来自社会的所有压力都会对他造成影响,不能仅仅从职业的角度来分析。当前社会上所有的人遇到的问题,医生也同样会遇到,包括物价的上涨、孩子上学、房子、竞争上岗、晋升等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个人,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要摆正心态,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消极的态度、回避矛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学会沟通和求助。对有想死念头的抑郁症病人,不要回避,应该问他:“你有没有想死的念头?”让他说出来,问他为什么想死,然后再帮助他分析。郁结像个炸药桶,越给它压力,它就越可能爆炸;宣泄一下,没那么大压力,它就不会爆炸了。

  但是要消减医护人员的压力,仅靠医务人员自身的调节是不够的。赵旭东认为整个社会、医疗行业、医院以及医生本身都应该努力,形成良好的氛围。

  王××的自杀,也让赵旭东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丈夫拒绝签字,孕妇母子双亡”事件。他认为,这两起事件代表的是当前医疗环境的两个极端。赵旭东提出,给医护人员减压,关键还是社会文化应当宽容医护人员。“如果医生没有幸福的感觉,怎么会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人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健康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姚明新攻击绝招威震天下 联盟各球队均饱受摧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南海一号出水古船完好无损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南海一号”水下打捞的故事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