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孩子需要个性 家长老师应刻意保护其"棱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5:14
 
 

 

  人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在搬动家具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它的棱角,因为棱角更容易在搬动时被磨损或者碰坏。一旦家具的棱角被碰坏,尽管其还有使用价值,但是这个家具就显得很不美观了。

  孩子的个性犹如家具的棱角,也需要家长和老师去刻意保护。如有的孩子喜欢问这问那,有的家长就批评孩子不该什么事都随便问。久而久之,孩子的求知欲就会受到压抑。有的孩子喜欢动手,把好端端一个玩具给拆得七零八落,家长就指责孩子破坏东西。长此以往,孩子就不敢动手操作了。有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做一些书本上没有,老师也没有教的事情,家长就抱怨孩子“不务正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好奇心必然大为降低。在诸如此类的“教育”下,许多孩子的个性和天分被抹杀了。这是教育不当产生的恶果。

  正确的教育方式应该注意保护孩子的“棱角”,而不是去打磨孩子的“棱角”。该如何保护孩子的“棱角”呢?

  一要束之有度,管之有理。对孩子的错误、不足要管理教育,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对于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的“破坏”活动,则不要乱加指责,要善于引导。孩子有缺点要及时提出批评,但不要言词过激,那样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花草树木需要水来浇灌,但如果用开水浇灌,花草树木就会在劫难逃。对待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过激的言行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益。

  二要多鼓励,少指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对于孩子要多看长处和闪光点,不要因为孩子偶尔一件事情没做好就批评埋怨。古人云: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许多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是打骂出来的。如果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总是认为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久而久之,在一片批评指责声中,孩子的进取心没有了,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孩子也许就被毁掉了。

  三要平等对待孩子。孩子无论大小,都有自尊心。家长和老师要平等和民主地对待他们,做事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要以为他们小,就不尊重他们。常言道:树怕伤根,人怕伤心。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摆事实讲道理,要循循善诱,不要武断和粗鲁;要遵循儿童的接受心理,不要按照大人的思维方式来教训和对待孩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科学院李元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健康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姚明新攻击绝招威震天下 联盟各球队均饱受摧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南海一号出水古船完好无损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南海一号”水下打捞的故事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