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中国公民海外频遇袭 安全意识不足惹祸上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6:34
 
 

 



  中新网12月24日电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中原油田驻埃塞项目组遭遇袭击……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案件频频亮起红灯。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陈雄风日前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理领事保护案件逾3万起。中国公民和机构海外安全形势虽总体平稳,但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的恶性案件已呈多点同时爆发之势,领事保护工作压力空前增大。他透露,中国未来有望就领事保护专门立法,外交部已成立领事保护立法小组,目前正积极开展前期调研。

  绑架案增多 领保压力加大

  2007年,埃塞、尼日利亚、尼日尔、巴基斯坦及墨西哥等地先后发生了数十起中国公民被绑架案;在这一年里,韩国丽水火灾、巴基斯坦枪杀案、智利海难、加拿大工程事故、肯尼亚空难、南非持枪抢劫案、马尔代夫爆炸案、乌克兰遭袭案以及巴基斯坦、缅甸局势动荡护侨等涉及中国公民和机构海外安全重大突发事件此起彼伏。同时,劳务纠纷、渔业违法案件依然存在,多达百余起。

  陈雄风指出,当前中国领事保护工作的难点突出表现为:针对中国公民的袭击绑架案增多,部分国家形势变化对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影响加大,中国公民在国外违规违法问题造成潜在安全隐患等。他说,当前,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总体处于较为安全和友好的环境中,但领事保护工作压力仍空前增大。

  安全意识不足 过半惹祸上身

  随着中国公民近年走出国门步伐的加快,领事保护案件数量也随之逐年攀升。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陈雄风透露,在去年处置的3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当中,由于中国公民或机构自身原因而引发的案例超过半数以上。多数公众对外部世界的风险缺乏足够认识和应有准备,某些企业和个人存在违规违法违纪行为,是领事保护案件增多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6年,内地居民出境3452.36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11.27%,预计今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将再创新高,达到4000万人次左右。虽然中国走向海外的人数日益增多,但很多国人对外部世界的风险的认识与准备仍然不足,安全意识薄弱。其中,有三大类人群相比容易发生问题:出国劳务工人群、出国留学人员和游客。

  陈雄风说,许多出国务工人员相对较低的文化水平,出国留学人员的年轻化趋势,以及不少游客安全防范意识的薄弱,都是一些领事保护案件的频繁发生的重要原因。他说,随着出国留学人员年轻化趋势,中国在海外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但很多独生子女的独立生活能力,与人交往能力都相对较差,因而时常会有一些冲突发生。

  中国公民和企业素质均待提高

  陈雄风认为,认识不到位,防范准备不足;在国外遵纪守法的水平需待提高是当前中国公民和企业自身存在的两大难题,也是海外领事保护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据了解,过去曾有某些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在用工、遵纪守法、环保、税收、产品质量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出现问题。

  针对中国公民和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外交部近年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不仅在网站上特别推出了“出国特别提醒”和“领事新闻”,还于今年颁布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普及领事保护常识。

  陈雄风特别提醒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一要提前了解所去国家,减低风险;二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文明礼貌守法,入乡随俗;三要尊重当地民众,平等待人,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他还特别提到说,由于中国员工平时平等友好待人,在今年尼日利亚发生的绑架事件中,被绑架的中国员工得到了不少善待。

  陈雄风认为,当前,国际安全局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非传统安全因素突出。政治局势不稳定、社会治安严峻、生活环境恶劣、自然灾害、疾病疫情频发等,都可能导致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受到威胁。而中国多数公众对外部世界的风险缺乏足够认识和应有准备,某些企业和个人存在违规违法违纪行为,也是领事保护案件增多的重要因素之一。

  加大领保力度 立法势在必行

  针对中国海外公民安全保护工作的新特点,外交部相继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并收到良好效果。陈雄风说,今后领事保护中心将重点把握好预防、处置、宣传和立法四大环节,并会着力从以下四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领事保护工作力度:

  宣传

  进一步加强对出国人员的宣传教育,普及领事保护常识,提醒中国公民和企业充分认识海外安全风险,正确理解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立足长远发展,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

  预防

  进一步提升领事保护工作水平,研究建立实施海外安全风险评估和防范预警处置工作体系,不断充实海外安全风险评估内容,细化应对措施,使有关评估成为中国公民、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安全参考,并进一步强化境外旅行预警信息的发布。

  处置

  在领事保护案例的处置过程中,也将力求进一步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并会依托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协调和处置方式。

  立法

  积极推进领事保护立法,通过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的保护。

  另据陈雄风透露,外交部已在领事司成立了领事保护立法小组,当前正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就立法的必要性,技术上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研究与论证。他认为,缺少相关立法,可能会制约领事保护工作的深度发展。(葛冲、赵一存)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