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选民人心思变 美国大选充满悬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20:24
 
 

 


资料图片:7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查尔斯顿,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左二)、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左三)和其他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在参加电视辩论前亮相。 新华社/法新

  • 聚焦美国大选:麦凯恩逼近罗姆尼 奥巴马超越希拉里
  • 美总统竞选人擅打“眼泪牌”
  • 美国会两党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
  • 布什表示相信共和党将继续执政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5日电(记者杨晴川)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大选最早的两场关键性预选——艾奥瓦州政党基层会议和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将于2008年1月3日和8日举行。这意味着世人关注的美国大选即将拉开序幕。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美国选民普遍人心思变,期望通过大选给国家带来新气象,但从目前情况看,大选充满了多种悬念和未知因素,因此这次大选很可能是争夺异常激烈和富于戏剧性的一场较量。

人心思变

  此次大选是在美国选民不满现状、人心思变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本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1%的人认为整个国家误入歧途。而《今日美国报》和全国广播公司本月中旬的调查则表明,总统布什和国会两党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都只有30%上下。民调专家认为,这表明美国人对政治现状普遍不满。

  全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部主任托德说,上述情况表明,选民渴望改变现状,期盼找到新的治国之道和一位能够改变美国发展方向的领导人。他认为,近来两名参选者——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和共和党的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支持率迅速上升,与他们“华盛顿局外人”的形象和不断提出一些新主张、新思路有很大关系。

  此外,此次纽约州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奥巴马分别成为有机会获得美国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首位妇女和黑人,也体现了此次大选的变革求新之意。

充满悬念

  媒体和分析人士一致认为,2008年大选将是美国数十年来最为激烈、变数最大的一次选举。造成这种印象的原因之一,是现任总统布什无法连任,副总统切尼也不会参选。自1928年以来首次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争夺本党候选人提名,这导致了大选的不确定性。


资料图片:6月5日,已宣布将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10名共和党候选人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圣安塞尔姆学院参加集体辩论。台上从左至右: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坦克雷多,前威斯康星州州长汤米·汤普森,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萨姆·布朗巴克,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前纽约市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邓肯·亨特,前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姆·吉尔摩,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 新华社/法新

  其次,目前角逐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参选者竞争形势多变。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克林顿在全国民调中的支持率领先,而奥巴马正不断挑战其领先地位。在预选阶段十分关键的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两人支持率不相上下。一直位居第三的前参议员爱德华兹也有渔翁得利的机会。共和党方面,现有的7名参选者中,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赫卡比、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参议员麦凯恩和前参议员汤普森等5人实力接近,难以拉开差距。

  更重要的是民调结果显示多数选民目前尚未决定支持哪一位参选者。因此,民调难以准确反映参选者的实力。此外,目前也不能排除两党在预选阶段结束后有较强竞争力的独立候选人出现,例如纽约现任市长布隆伯格。

竞争激烈

  美国大选最关键的两个阶段是选举年1月到6月之间的预选和11月份的全民投票。前者是确定各党总统候选人,后者是在总统候选人中决出胜负。预选包括政党基层会议和初选两种形式。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个州几十年来一直分别是美国大选年举行首个政党基层会议和首次初选的州。

  在预选阶段,一个州的面积和人口与其影响力并不成正比,而最重要的是预选日期。往往日期越早,影响越大。正因如此,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尽管是小州,但却对整个预选阶段而言具有风向标和晴雨表的作用,因此也受到参选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本次大选前,各州都力争把预选日期提前以提高本州的影响力。这种各州围绕预选日期的竞争导致预选日程整体前移,迫使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将预选日期分别提前到2008年1月3日和8日。此后还将有5个州在明年1月举行预选,而纽约、加利福尼亚等20多个州将在2月5日所谓“超级星期二”同时预选。

  在这种形势下,明年2月5日之后,美国大多数州都将完成预选。这意味着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很可能在预选开始到“超级星期二”之间一个月内就奠定大局。如果某一候选人能在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个州的预选中都获胜,那么候选人提名竞争的结果将很快明朗。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日程的提前将加剧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且很可能产生富有戏剧性的结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