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昨天在绍兴街头“抢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21:12
 
 

 

  

  “同志,抽香烟有危害,你应该清楚的。能不能把手头上这根香烟灭掉,慢慢把它给戒了。”昨天,在绍兴市区街头、证券交易市场、汽车站等场所,活跃着一个操河南口音的汉子。只要见到有抽烟的人,他就主动上前,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宣传单,一边递给对方,一边从对方嘴上“抢烟”,这给“烟民们”带来不少惊讶。他就是被媒体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张跃,绍兴是他全国反烟的第207个城市。

  有人骂他“神经病”,有人说他“很伟大”

  昨天上午,记者跟在张跃后面,直击了其“反烟”过程。上午10点,在人民路“财通证券”交易大厅内。入口处,一块“禁止吸烟”牌子很醒目。进入大厅内,嘈杂的人群中烟民不少。“同志,你的香烟能灭掉吗?你知道抽烟对自己不好,也给别人带来影响。”见一中年红衣男子靠着护栏抽烟,张跃走上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宣传单子,以让对方不觉得太唐突。“别吵,别吵。”红衣男子有些心烦,将身体转向另一边。

  随后,张跃又找了5名吸烟者,重复着自己动作,但均没有人将手头上的香烟灭掉,其中有一个甚至骂张跃“神经病”。“被骂是正常的,毕竟大家还不理解我的工作。”张跃说,“炒股的人神经比较紧张,受打搅他们肯定不高兴,等下你跟我去车站看看,效果肯定不一样。”

  不久后,张跃来到汽车东站。在候车厅内,张跃向一抽烟男子递上宣传单后,直接从男子嘴上接过香烟。男子拿着单子,仔细地看了起来,并没有责怪张跃。这时,车站一名女工作人员走了过来,也高兴地接过单子。“你很‘伟大’,我身边的不少男性都抽烟,可把我害苦了,应该劝劝他们别抽烟。”这名工作人员说。在车站里,张跃顺利地从3名抽烟者嘴上“抢”下香烟。

  行走全国各地“反烟”,坐火车从不付钱

  据今年48岁的张跃说,他妹妹26岁那年死于癌症,后来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英国的一个研究报道,说吸烟父母的子女易患癌症。于是,他要求有着40年烟龄的父亲戒烟,继而要求家庭十几名成员戒烟。家庭“戒烟工程”的成功,鼓励着张跃走向社会“反烟”。

  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到全国各地“反烟”,除了对老人进行劝说外,不论是男女、外国人,他都不会放过。张跃说,他也曾因为“反烟”,被烟民误解遭打。“但这些我都不怪别人,抽烟是个坏习惯,我在纠正别人的习惯。刚开始不认识我的人,肯定会误解。”张跃说。

  如今,张跃每到一个城市,都事先准备大量的宣传资料,然后见到抽烟者就会递上单子,并竭尽全力介绍抽烟的坏处。张跃说,这些年来,他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务。而对于自己外出“反烟”的费用,除了一些单位和个人给的资助外,他自己也靠着大量的勇气“闯荡”。“我坐火车不付钱的,每次上车,我就拿着全国关于我的报道,给乘务员看。因为我是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乘务员都会让我上车。”张跃说。此外,他一旦身上没钱,就找当地卫生部门求助。因为是公益事业,卫生部门多少会“照顾一下”。

  如今,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70多家媒体的报道,张跃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去年,有几家戒烟产品的企业找到张跃,愿意付酬金请他做广告,但都被张跃拒绝。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帕尔塔鲁加盟泰达补强中场 表态来中超不全为钱
蔡斌:被逆转没遗憾 天津女排强队气质无可撼动
津旅强势逆转尽显本色 天津女排3:0北京进决赛
阿姆斯特朗首度公开承认曾服用过违禁药物(图)
王宝泉:队员敬业深受感动 津旅晋级决赛拼冠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网曝昂贵“黑市价” 驾证代扣分500元一分?
农历小年火车票开售 铁路部门发布购票七大攻略
揭秘中国“富人地图”:1%还未婚 北京富人最多
比尔盖茨投三一重工颗粒无收 最多赔1.5亿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持续雾霾(1月16日)
周立波讽刺徐峥骂网友人气大跌 被指素质太低
《小爸爸》圆满杀青 文章马伊琍大摆“长街宴”
网曝赵本山不排除春晚二度更换剧本或干脆退出
潘长江女儿潘阳产子 母子平安取名“石在好”
舒淇挂巧克力灯上露一双美腿 造型性感姿势诱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