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原油身价首破100美元大关 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4:18
 
 

 

  原油身价首破100美元大关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就迎来历史新高。受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盘中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

  盘中创出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开盘后一路走高,在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2点06分左右达到每桶100美元,此后略有回落,最终以99.62美元报收,较前一交易日95.98美元的收盘价上涨了3.64美元。

  当天的走势创下了两项纪录:国际油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刷新2007年11月21日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记录;99.62美元的收盘价也是历史上收盘最高价。

  不过,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当前油价还没有达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峰值水平。美联社说,当时每桶38美元的价格按实际购买力折算可能相当于如今的100多美元。

  此外,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008年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猛涨3.99美元,收于97.84美元,并创下盘中突破98美元的历史纪录。

  多重因素影响

  纵贯2007年,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达到58%,是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年。而从2003年的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徘徊,到如今的100美元左右,地缘政治、美元疲软、供求关系以及国际原油库存等诸多因素分别从短期和长期角度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

  一些分析人士一度认为,随着美国与主要产油国伊朗间紧张局势缓和,国际油价在2008年受地区紧张局势影响的程度将减少。然而新年前后,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主要产油区本月1日发生袭击事件以及肯尼亚选举引发全国骚乱等消息都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油价走势。

  其次,美元对西方主要国家货币当天继续贬值,促使坚挺货币持有者购入包括石油、黄金等一系列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推高这些商品的价格。

  此外,市场供求关系也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法新社记者韦罗妮克·杜邦认为,过去几年中,亚太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增长使原油需求持续坚挺,而主要产油国在提高炼油能力方面投资不足导致原油供应不能满足需求,炼油设施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这样,一旦全球石油供应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因冲突或者自然灾害等原因出现生产中断,市场也找不到可替代供应方,油价因此一路走高。

  最后,主要工业国家原油库存总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对油价攀升的缓冲能力,加剧投资者担忧。

  拖累美国股市

  受油价新高消息影响,加之制造行业数据逊于市场预期,美国股市2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3大股指均出现1%以上跌幅。

  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0.86点,收于13043.96点,跌幅为1.6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1.19点,收于1447.17点,跌幅为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2.65点,收于2609.63点,跌幅为1.61%。

  “当油价上涨时,股价就继续下跌,”法新社援引一名市场分析师的话说。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其12月制造业景气指数,从11月的50.8降至47.7。由于指数在50上下分别代表经济可能出现扩张和紧缩,这份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速的减缓程度将比投资者预期还严重。

  未来是涨是跌?

  突破100美元这一心理关口后,油价未来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其中,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会继续走高,但也有人认为,过高油价可能带来全球经济衰退,最终导致油价大幅回落。

  英国巴克莱证券公司分析师凯文·诺里什认为,油价在未来5年中仍将保持上涨势头。他的理由是,几年来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需求量稳步增长,而市场供应仍然受到炼油能力制约。

  然而,国际能源机构市场分析师迪蒂尔·乌桑认为,未来油价走势很大程度上还要看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由于美国原油消费量占全球石油供应量的四分之一,一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原油需求将受很大影响。“我们认为应该牢记一点,100美元的原油价格所带来的所有经济后果将是熊市,而不是牛市,”美国花旗集团分析师蒂姆·埃文斯最近在一篇研究报告中说。

  高油价,谁受损谁得益?

  受损方

  ——以制造业、工业为突出代表的企业。高油价将使它们的能源成本压力日渐增加。

  ——航空公司。燃油价格上涨后,公司利润将因此缩水。

  ——依赖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高油价将使它们消除贫困的努力受到打击。

  ——消费者。国内汽油价格以及其他附属商品价格相应增加,消费者购买力相对削弱。

  受益方

  ——主要石油出口国。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供应量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的4成。2002年至2006年,巴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曼以及阿联酋等海湾国家的石油总收入达到1.5万亿至2万亿美元。得益于高油价,这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从2003年的4060亿美元猛增至2006年的7120亿美元。

  不过,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元贬值也从一定程度上使这些产油国手中的大量美元外汇打折扣。

  ——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以及英荷壳牌等能源公司。

  ——生物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新能源公司。高油价将引发消费者对更廉价替代能源的需求。作者: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九鼎德盛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成龙《宝贝计划》的宝宝长大后的样子(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