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河南安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疑遭官员报复关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7 06:57
 
 

 


  安阳县的灵泉寺是一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现存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享有“中原莫高窟”的美誉。

  然而,1月4日下午,灵泉寺几个景点的大门全部被附近的村民强行锁住了,景区被迫停止开放。对于此事,文物工作者忧心忡忡,在此之前,该寺的数件珍贵文物曾经失窃。

  ●景区被迫关闭远道而来的游客很生气

  灵泉寺位于安阳县西南方向的宝山之谷,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泉寺的大门被人锁了,大老远跑过来却没法参观,我要投诉他们!”1月5日早晨,一名游客打来电话。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灵泉寺。景区售票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向几名来自鹤壁的游客反复解释:“实在对不起,我们景区是被迫停止开放的。”

  记者看到,景区的大门被人用铁丝牢牢地从里面封住,偌大的景区没有一名游客。“停止开放?景区的水电都被断了!”灵泉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计法很无奈地表示。

  ●参观景区却不买票“醉所长”借着酒劲儿耍威风

  杨计法说,这件事得从善应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参观景区却不想买门票说起。

  1月3日下午2时许,7名游客来到景区办公区,点名要找杨计法。“带头的是善应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李海明。”文管所职工杨二红回忆说,李海明当时满身酒气,大叫“把你们所长给我叫出来”,态度蛮横。

  李海明称,他带了市、县国土资源局的人过来逛逛灵泉寺,希望能免票。杨计法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李海明一行没办法享受免票,最多只能买个“半票”。双方发生争执。

  杨计法说,李海明当时骂骂咧咧地站在院子里打电话,扬言“就不买票,非进不可”。很快,十几名男青年骑着摩托车来到景区。

  杨计法担心发生冲突,就把景区的钥匙交给了隔壁南平村一个寺院的管理人员常秋顺,让他看着办。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一行人参观完毕。“我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杨计法说,当晚7时许,满身酒气的李海明开着车来到文管所院内,揪住他就打。

  两人被众人劝开后,李海明开始站在院子里打电话。五六分钟后,南平村村委会主任常白孩带了几个人赶到现场,把一名工作人员的被子直接从宿舍扔到了院里,有人拨打110报警,善应派出所民警和善应镇一位姓王的副书记赶到现场调解此事。

  1月4日下午,常秋顺带着十几个人来到景区,强行将景区几个景点的大门锁住,封了景区唯一的一口水井,并拉走了抽水泵。“景区被封,一天的门票收入损失有上千元。”杨计法说,水井被封,到了中午,景区工作人员不得不把水缸中残留的一些冰块拿出来,放在火炉上融化后煮方便面吃。“吃不上饭是小事,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几个景点被锁,我们也进不去,里面的文物被偷、被破坏了咋办?”杨计法说,吴云青纪念苑里的北齐双石塔是我国野外现存最早的石塔、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堪称国宝。万佛沟摩崖壁上佛洞里的佛雕大多是隋唐时期的文物,同样弥足珍贵。

  杨计法的担忧不无道理。去年,灵泉寺的“镇寺之宝”、唐代汉白玉卢舍那佛像就曾被盗,5个多月后才被警方追回。1996年11月,该寺的一尊弥勒佛被盗后至今下落不明。

  ●搞破坏手段太恶劣“这样的事情全国都罕见”

  常秋顺说,李海明认为景区非要他买票,让他很没面子。至于带人对景区断电断水,则是南平村村主任、村支书的意思。

  “灵泉寺是俺的地盘儿,早该锁他们的门了。”常白孩说,灵泉寺景区占用的是村里的土地,但景区的门票收入从来没有给村里分过成,他们托人捎话给景区和县文化局的有关领导,一直没收到答复。

  常白孩称,他确实认识李海明,不过,锁门是“村里正常行使权力”,李海明打架一事与封门没有关系。

  “灵泉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怎么会变成南平村所有的?用如此恶劣的手段破坏文物保护单位,这样的事情全国都罕见!”安阳县文化局的一名负责人气愤地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我们已将此事汇报给了县里的主要领导,为什么村里偏偏在有人闹事后锁了景区的门?”安阳县文化局副局长秦兴州说,对此事的处理有三点希望:村里迅速将门打开,恢复供水供电,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赔偿灵泉寺文管所遭受的损失,挽回影响;追究闹事者的责任。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东方今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