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枫桥的白汤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2:58
 

 

  每年谷雨一过,便到立夏,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苏州几家有名的面店一过立夏,都会挂出“供应白汤面”的牌子。说起“白汤面”的来历,这其中还有一番曲折呢!

  据说清朝时,安徽凤阳闹灾荒,有一对姓张的中年夫妇带着孩子逃荒来到苏州,就在枫桥附近搭了一间茅草屋,男勤女俭,摆了一家小面摊,专卖“阳春面”。面摊虽小,生意倒也十分兴隆。所以过了两年,夫妻俩就又益起一间瓦房,除了“阳春面”,也卖“花色面”。“花色面”中尤以浓油赤酱的“红烧肉面”最受顾客欢迎。那时节,油、盐、酱、醋,米、面、鲜肉,都要跑到城里才能买到。一天,店里又要进货了,男人挑起担子来到城里,买了米和面粉,又斩好了鲜肉,然后直往城隍庙而去。原来,下面要用的酱油还没买,加上出门前女人叮咛他买双鞋面布,他自己又想给孩子买两块“猪油糕”,城隍庙门口酱油铺、百货摊、点心摊到处都是,而且买卖也公道。

  男人快走到城隍庙时,突然听见有人在嚎陶大哭,循声找去,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男子,边哭边要用头去撞城隍庙前的石牌坊。一打听,原来他家女人昨天刚生孩子,他好不容易向亲友借了数百文钱,准备买点米回去给女人熬粥,定过城隍庙门前,见有个赌摊,摊主正在大喊:“要发财的快来啊!一个赔十个·…。”他一听便动了心:要是一个赔十个,几百文就能变成几十千!想到妻子儿女,脑子一热,一伸手就将几百文钱都押了上去。没料到不但没赢,反而一下子就输了个精光。这下,他可慌了神,两手空空,怎么回家啊!便朝石牌坊上撞去,想一死了之。

  姓张的男人听了,心中十分不忍,就从怀里掏出要去买酱油、鞋面布和猪油糕的钱,拱手向大家说道:“列位大爷,这位大哥也是一时穷糊了心,将钱输去。现在他家中大嫂、孩子都在等着他买米回去活命。这是我身上仅有的三百七十文钱,全送给这位大哥,望众位也帮帮忙,多少凑上一些,让这位大哥除买米之外,再做个小生意养家活口。”大家听了都点头称是,这个出三十,那个出五十,共凑了五百多文钱,全都交给了那人。那人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向大家打躬作揖,千恩万谢,方才离去。

  人们散开了。姓张的男人看着自己脚旁的担子,才想起东西还没买全哪!别的还好说,酱油没买可是大事,明天的“红烧肉面”怎么烧?无奈身上分文没留,只好回家了。

  回到家中,他将自己所做的事一五一十都对女人讲了。女人甚是贤德,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说他做得对。不过,两人想到明天的红烧肉面没有酱油,不免又唉声叹气起来。

  这天晚上,两人翻来覆去,一夜没睡。五更时分,女人突然坐了起来,拍手笑道:“有办法了!如今天气热了,顾客怕吃油腻的东西。我们没有酱油,可以白烧,用原汁汤下面,再放上白切肉、葱花、姜末,又爽,又不腻人。”男的听了,连声叫好。

  第二天,他们挂出一张牌子:“供应白汤面”。顾客见了十分希罕,都来买一碗尝尝,吃过以后,都说这白汤面别有一番风味。这么一来,枫桥的“白汤面”一下子就传遍苏州城。城里几家有名的面店,见“白汤面”受人欢迎,就到枫桥面店来偷学本事,学会了,一到夏天,也卖起白汤面来。他们哪里知道,这白汤面,是姓张的夫妻俩急了一夜,想出来的急办法啊!

稿源  39健康网社区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5500点争夺战(1月9日)
沪深股市:市场全面多翻空 技术状态转坏
私募大鳄花荣:透露北京机构2008十大梦股
盖茨预测键盘“下岗” 电脑将由声音和触摸控制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原泰达球员卢彦去意已决 希望能更多地上场参赛
津门“小燕”留守泰达队 韩燕鸣将与泰达队会合
卢彦飞抵海南与亚泰队汇合 双方转会费尚存分歧
韩燕鸣抵达昆明受到雅帅欢迎 转会风波终告结束
泰达昆明继续高强度训练 助理教练逐渐进入角色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俄学者预言:宇宙会因第二次大爆炸而毁灭
北方网独家专访:魏晨就是“乐天派”(组图)
“乐天派”魏晨 创作灵感源于“异想天开”(图)
魏晨《一个人睡》试听(音频)
9日全程直播金话筒奖颁奖礼 同关注主持届盛会
汤唯首个广告片玩《色戒》情调 代言费高达百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