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法国内阁成员忙“兼职” 近2/3成员要竞选市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21:12
 
 

 

  法国内阁成员忙“兼职” 近三分之二成员要竞选市长

  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新女友卡拉·布吕尼的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法国总统的恋情也成为了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而在同时,萨科齐政府内阁中各个部长也没有闲着,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为三月份即将到来的法国地方选举做准备。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13日报道,萨科齐内阁33名成员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准备参加法国各地的市长或者副市长选举。其中,有些人正在担任市长职务,他们希望能竞选连任;而还有不少人以前曾经担任过市长职务,现在也纷纷表示要参加新一届地方选举。

  正在准备竞选法国圣-康坦副市长的法国劳工部长贝特朗(Xavier Bertrand)这样解释说:“这样能够让部长们更加脚踏实地,这样比袖手旁观要好得多。”

  萨科齐鼓励“部长兼任市长”现象以期扩大政府影响

  法国宪法有一项“任职累积”的规定,政府官员可以通过竞选担任多个职务。而在希拉克时代,“部长兼任市长”这样的行为会被认为“不合适”,因此并不常见,虽然希拉克本人担任总理期间曾经同时担任巴黎市长职务。

  然而,自从萨科齐组建新一届政府之后,为了扩大政府影响力,萨科齐非常鼓励内阁成员饯行“任职累积”,参与地方选举并竞选相应职务。

  据悉,法国目前参议员和国会议员中有85%以上都在各地郡县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这一比例也远远超过意大利、英国和德国。

  批评声音:权力集中还是权力攫取?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做法也可以使得权力集中。内阁成员之一、现任伊希市(Issy les Moulineux)市长安德烈·桑蒂尼(André Santini)已经连续28年担任该市市长,而他仍将继续参加连任竞选。他说:“因为你必须了解,法国仍然是选举君主政体。”

  然而,批评人士却指出,“部长兼任市长”这种做法是一种不民主的、过时的权力攫取政策,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利益冲突。此外,这些人有可能利用权力为自己和当地郡县牟取“私利”。此外,这样的做法也会使得内阁成员出现缺勤等现象。

  不过,想要参与竞选的内阁成员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指出,在多数情况下,各地市长在预算决定上并不能起太大作用。法国劳工部长贝特朗对于这样的说法表示疑惑。他说:“我不明白,难道体育部长会因为当了市长,然后在自己管辖区用公款建体育馆?这太荒谬了,法国有自己的财政规定。”

  此外,法国政府官员兼任各地郡县行政职务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多的额外收入。在法国,除了几个大城市的市长,多数这样的地方行政职务都不需要全职,因此收入也不高。而据法国总理府办公室透露,政府内阁部长每月最高可以拿到三万八千美元的收入。

  总统萨科齐也将参与地方选举竞选宣传活动

  另据报道,法国总理菲永近期也对这样的做法表示了赞许。他认为,将地方选举“政治化”有利于民众将注意力集中到现任政府和现行政策中。

  此外,菲永表示,萨科齐自己也有可能会参与地方选举宣传活动中。据萨科齐自称,他将参与为海外事务部长艾斯特罗西(Christian Estrosi)竞选尼斯市长的宣传活动。(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暖”在三九(1月15日)
沪深股市:平安人寿走势难看 B浪反弹或到末端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14日)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1月21日起发行
北京房价首次出现明降 买房子送奥迪引爆价格战
泰达内测YOYO成绩不理想 卢彦即将赶赴昆明会合
泰达足球俱乐部为卢彦撤牌 泰达队留下一员旧将
试训内援说到不如做到 李大维魏仲虎均可圈可点
“天津泰达官方网站-2008版”网站改版工作日志
北方网评:与科比相对比麦蒂有两点急须改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揭开男人偏爱细腰肥臀女人之谜
国防科大专家论证华南虎照原型为平面图(图)
河南发现“姊妹怪坡”上坡容易下坡难(图)
西班牙科学家:宇宙将随时间耗尽而终结(图)
环保组织将日本捕鲸船逐出南极捕猎区
大S周渝民正式分手 2年5个月恋情告终(图)
《越狱》15日回归 主要人物命运各有变化
张惠妹当众拖绯闻男友 场边为其赛事打气(图)
莫文蔚写真勾魂摄魄 芭蕾裙秀修长美腿(组图)
谢霆锋化身武术代表 解释曝光率减少原因(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