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 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市委工业工委、市经委深切怀念张立昌同志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9 09:31
 

 

  深切怀念张立昌同志

  市委工业工委、市经委

  张立昌同志与世长辞,我市工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深切缅怀我们的老领导,他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中,他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阔步前进。

  张立昌同志在工业工作30多年,从基层干起,在无缝钢管厂当过车间主任、厂长,后来担任过冶金工业局局长、市经委主任。

  张立昌同志在冶金战线工作的27年中,为天津冶金工业的发展夙兴夜寐、殚精竭虑。先后提出了“打水平、搞突破、敢创新、争第一”的指导思想,“做一流工作,争一流成果”的奋斗目标,“思想政治工作是导轮,企业管理和技术进步两翼齐飞,‘三只轮子’协调运转”的工作方针。长年坚持深入一线巡视,现场解决问题,精心组织了无缝钢管厂100mm机组改造,实现了规模效益翻三番、连上三个新台阶的历史性转折;领导完成了引进第一台小方坯连铸机、板坯连铸机、锻压钢丝绳、大无缝钢管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行了内部核算,精心培育了“艰苦奋斗过日子”的企业精神,使挖潜增收取得明显成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以崇高的领导干部形象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了干部职工投身到冶金工业发展中,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冶金工业产品、工艺结构调整和高水平改造一遍的历史任务。

  张立昌同志在担任市经委主任和担任副市长兼任市经委主任、市委工业工委书记期间,抓工业发展立意高远,切中要害。他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强调“经委一定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一定要有突破性进展。否则,在国内外市场很难站住脚”。坚持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强调“在外部条件基本相同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取决于消耗和成本的降低”。“抓消耗不是权宜之计,必须扎扎实实从基础抓起,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强调“提高对整顿落实经济责任制的认识,加快落实经济责任制的步伐,加强领导,把工作落到实处”。领导推进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先导”。鲜明地提出,“不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厂长是不合格的厂长”。

  张立昌同志担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后,仍然始终如一地重视关心、支持帮助、亲临指导工业发展。天津是老工业基地,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一直是张立昌同志高度关注、努力实践的一件大事。

  张立昌同志亲自领导了工业嫁改调工作。1993年,他提出全市“三五八十”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强调工业要“以改革为动力,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用八年左右的时间,将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调整一遍”。并倡导确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追求“高人一筹,领先一步”的发展水平,被工业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在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市工业按照张立昌同志的要求,创造性地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同企业的调整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大胆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不到八年的时间,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嫁接改造调整,形成了一批新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支柱产业和配套产业群,激活了国有资产存量,使工业结构和内在质量发生了五个方面根本性变化。工业经济总量规模扩大,实力显著增强;工业结构优化,产业水平提升;实现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总量规模一年增长1000个亿,净增长超过嫁改调前的1992年全年全部工业总量。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汽车、冶金、化工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群,基本建成了十二大产品基地,形成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的优秀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了一批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大集团。一批新的股份制企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节能降耗几项主要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工业走上了一条依靠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实现快速增长的健康发展之路。

  张立昌同志十分关心工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曾经80多次深入钢管公司进行视察,从选址立项到施工建设,从设备调试到点火试车,从工艺优化升级到打造国际化的综合性大企业集团,钢管公司发展的每一步,张立昌同志都亲临现场、具体指导,使负重前行的钢管公司,在历经艰难中拼搏进取,在争创一流中创造辉煌,生产工艺技术达到世界无缝钢管的顶尖水平,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成为跻身世界钢管四强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张立昌同志对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深入工地视察,强调上设备要上世界一流的设备,坚决不欠技术水平账,鼓舞和推进了纺织战线干部职工“用思想观念的脱胎换骨改造,带动纺织企业的脱胎换骨改造”,使纺织园建设站在高起点,展现新面貌,彻底淘汰了落后技术设备,纺织工人从繁重嘈杂的落后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工业嫁改调的一个亮点。

  张立昌同志深知技术创新对工业发展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工业技术创新。多次指出,工业发展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强调工业“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在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要求工业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一流技术,“把住病从口入关”,通过自主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工业系统按照张立昌同志的要求,把技术创新作为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创新大讨论,提升对技术创新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用思想创新引领技术创新,用观念突破推动自主创新实现突破,努力在技术创新上打翻身仗、打攻坚战,使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有力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完善;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一批重点项目取得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市工业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0家,企业级技术中心2600家。全市工业新产品产值由2000年的530.3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971亿元,是2000年的3.71倍。医药集团自主开发的GCLE中间体,打破了国外多年的技术垄断;力神公司开发的大容量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无缝钢管、赛象轮胎、海鸥手表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广泛声誉。

  张立昌同志非常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多次深入中小企业调研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搞好中小企业作为一项贯彻宗旨的民心工程”来抓,提出了“一厂一策,多策并举”的发展思路,并强调“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依托优势产业,选定发展方向,培育主导产品,更多进入产业链”,为中小企业在新时期求得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工业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张立昌同志的要求,牢固树立“小企业大作为”、“小产品大市场”的理念,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改革发展,增强中小企业整体活力和发展实力,在五个着力上狠下功夫。即: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搭建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和招商引资平台,着力依托产业优势带动企业发展,着力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着力推进改革改制力度,形成了多头并举、多渠道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我市中小企业户数占全市企业户数的90%以上,中小企业创造了全市60%以上的利税、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岗位,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张立昌同志长年为工业发展呕心沥血、功绩永存,赢得了工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深切尊敬和衷心爱戴。他的崇高精神境界和优秀思想品质永远激励工业系统百万干部职工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努力奋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周华婷
 
国外境外友人 社会团体来函来电悼念张立昌同志   08-01-17
张立昌同志生平   08-01-17
张立昌同志遗体1月16日火化   08-01-17
关闭窗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每日房价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网络房展
失物招领 二手市场 天视节目 二手房源
热点专题
中共天津市委九届三次全会 2007年天津市十大新闻
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合资公司成立 十个新家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中超2008天津泰达昆明冬训 2008春运 别在“挤”中过年
女博士生当导游 是人才浪费? 带薪休假会成为"美丽画饼"吗
教你画本季最in的彩色烟熏妆 股市大擂台 专家股民齐上阵
北方网新闻周刊 财经 汽车 体育 娱乐 论坛 游戏 科技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 北方论坛人物访谈:elnino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