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山西平遥古城曾险遭当地政府转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9 11:09
 

 

  乔家大院转让经营权一事被山西省文物局叫停后,处理进展陷入停顿。新闻发布会被临时取消,有消息分析是因为“祁县相关负责人未能就处理结果与省市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与乔家大院险些被转让相似,包括平遥古城在内的山西多家文物单位也曾面临被当地政府转让的窘境。有关专家表示,地方政府转让“国保单位”属于越位行为,追求地方利益是越位的诱因。

  山西省文物局:转让协议无效

  原定于前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临时被取消,原本有望届时公布的“乔家大院转让”处理结果依旧没有时间表,而此前山西省文物局在调查时曾承诺“在协议15日内正式生效前出台”。

  山西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许高哲向记者介绍,该局形成的“处理意见”已上报山西省人民政府,“处理意见也曾与祁县进行了沟通”。由于省政府还未对“处理意见”给予批复,“内容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祁县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新闻发布会取消可能与处理结果未确定有关。“县领导可能正就处理结果与省里进行沟通,省文物局的处理意见可能较严厉。”

  许高哲向记者表示,一旦省政府就“处理意见”给予批复,省文物局将立即公布“处理结果”。许高哲认为,“祁县与两公司签订的转让协议肯定是无效的。”

  专家:利益驱动是地方“越位”诱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乔家大院转让经营权事件并非个案,平遥古城也曾有相似的遭遇,而且还造成了平遥古城城墙遭毁的严重后果,最后在文物局干预下被“喊停”。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毛寿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法规,地方政府无权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动手动脚”,但国情是“地方政府狭隘的区域意识,在谁地头听谁的”。

  对于地方政府转让“国保单位”的诱因,复旦大学文物学系陆建松教授的结论是:“权责不明,地方、个人利益作祟。”

  陆建松教授解释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主管单位是国家,辖区地方政府只是受委托进行管理。但地方政府往往随意跨越权责界限。陆建松教授分析认为,地方政府“眼红”经济效益较好的“国保单位”,于是打起文物的主意,“为什么经济效益不好的文物保护单位没人管、没有人问?”

  “说到底还是利益驱动。”许高哲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地方政府无视文物保护法,转让“国保单位”经营权的事件确实屡有发生。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周华婷
冬日山西平遥古城街巷路面开始“整容变脸”   06-12-03
平遥古城明清古街10间房屋出现塌陷(组图)   06-07-27
平遥古城“明清一条街”十间古民宅出现塌陷   06-07-2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水皮:A股出现第二次“5·30”的概率有多大?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18日)
春城随笔:泰达引援因何不顺 小燕回归前景堪忧
独家组图:天津泰达昆明春训 姜晨去留尚未确定
魏仲虎正式签约火车头 试训无果彻底告别泰达队
有球训练为基础 雅帅高呼:检验真理的时刻到了
泰达队体测有望推迟 18日晚上会议决定最终时间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王宝强发EP《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放北漂生活
音乐伴随成长 “古灵精怪”王栎鑫现场秀好声音
苏醒《秋天》MV(视频)
王栎鑫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聊天视频
牛萌萌透露护肤小秘密 拍广告展现诱人肌肤(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