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中学猝死事件引发关注 建议开设心肺复苏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0:50
 
 

 

  数起中学猝死事件引发关注

  省农工党建议将心肺复苏课程纳入正规必修课

  本报讯最近几年,我省中学发生了数起猝死事件,广州、深圳等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大城市也不例外。种种迹象表明,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威胁我省中学生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杀手!

  心脏骤停4至6分钟内可救

  昨天,笔者从农工党广东省委关于《我省中学心肺复苏课程亟待加强》的提案中了解到: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1分钟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一般人的最佳黄金抢救时间是4至6分钟。如果在4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患者随即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

  而在学校,在与死神搏斗的短短几分钟有效时间内,靠的不是专业医护人员,而是老师甚至是学生。他们如果缺乏经验,就意味着患者失去了生还机会!

  在我国,中学没有专门的急救课程,更没有在民众中专门开展心肺复苏术的教育,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目前院外心肺复苏急救的成功率在5%以下,有些地方甚至不足1%!

  对急救教育重视不足

  省农工党指出,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学校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开设0.5节健康教育课,高中、大中专则要求定期开办健康教育讲座或开设选修课程;其次是各学校组织的红十字会会员培训和兴趣小组活动和在国防教育中开展的战伤救护培训。

  实际上,有些学校把健康教育课划为选修课,课时得不到保证,甚至不开设这门课。即使开课,也因为经费投入不足,缺乏场地和器材。

  此外,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担任健康教育课授课的教师,应该是具有健康教育教师资格的校医、生物教师或其他科任老师。但是在全省各中学,校医的编制缺乏保证。生物老师或其他科任老师又缺乏必要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大部分从事健康教育的教师近年来未参加过心肺复苏技术的培训,有知识老化等现象。

  加强心肺复苏课程

  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心肺复苏教育纳入正规必修课程中,对这门课进行考核,以免各学校因片面强调升学率而走过场;还要加大专项经费的投入,以保证必需的设备和场地。

  师资也是教育的关键因素之一。学校在确定了担任心肺复苏课程的教师后,应让其参加培训,并联合医疗部门,为教师提供现场观摩,并且将心肺复苏术教学设计得具有实践性和趣味性。

  刘中元林亚茗孙晓素洪奕宜林裕雄

(责任编辑:金丰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游资仍保持强势(1月19日)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泰达试训外援抵达 到队即投入训练适应昆明环境
春城随笔:试训外援引起疯狂 内援引进恐被搁置
推迟体测不影响泰达队训练 内测YOYO无一人掉队
麦蒂向姚明示弱 全明星首发将“换麦不换姚”
独家组图:泰达体测前最后磨枪 雅帅训练出新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传被父亲催婚买楼筑爱巢 胡杏儿黄宗泽避谈情事
"法制"节目主持人谈张元:我对他已经有所保留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张韶涵台北签唱会庆生 许愿能早日得到真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