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分析:美捷军方会谈难掩两国反导系统问题分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1:05
 
 

 

  中新网布拉格1月20日电穿着黑色西装的捷克总理波托拉内克和身穿蓝色军服的美国导弹防御署署长亨利.奥伯林中将1月17日在布拉格并排面对记者们如雨般的闪光灯,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包括计划部署在捷克首都西南90公里处的雷达基地在内的美国的所谓中欧导弹防护罩会成为北约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方面首次做出美国导弹防护罩将纳入北约防御体系的最为明确的承诺,尽管捷克方面早就一再表示过这一意愿。即使支持美国反导计划的捷克政治家对于设在欧洲的拦截导弹的发射按钮最终将由美国的将军或校官而不是由捷克或北约的军官下令按下这一点也一直耿耿于怀。

  波托拉内克和奥伯林17日上午一起出席捷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之后表示捷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已达成一致看法。据捷新社的报道,为了安排奥伯林参加,捷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次会议特意推迟了一天举行。

  捷克总理显然比奥伯林更加兴奋。他说:“我确信,4月份布加勒斯特的北约峰会将非常明确地宣布,美国和北约拦截短程和中程导弹的防御系统会互相连接在一起。”

  从去年春天开始的捷美政府间有关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的谈判尚未结束,以后可能达成的政府协定在危系一票、局势微妙的捷克议会也并非能够绝对胜出。

  而在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不可缺少的另一组成部分导弹基地计划在那儿部署的波兰,由于新上台的新政府抬高了向美国人的要价,波美之间的谈判实际上已陷入僵局。笑容可掬的波兰新总理图斯克语气强硬地宣言,作为波兰总理,他是为自己祖国的安全负责,而不是为美国的安全负责。

  反导计划面临困境,作为美国政府主管导弹防御事务的最高官员奥伯林在责难逃。他在两天布拉格之行中不遗余力地推销美国反导计划。除了大肆渲染伊朗和朝鲜的导弹袭击危险,来证明建立反导基地的必要性外,奥伯林还做出了两项承诺。

  奥伯林的第一项承诺说穿了就是向捷克人炫耀美国人的钱袋,他几乎毫不掩饰地利诱捷克人,雷达对捷克人意味着一笔大生意,美国方面在雷达基地初期阶段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就投资1亿美元,只要你们同意让我们来,捷克企业6月底以前就可以签下合同,年底就能开工。

  在1月16日举行的捷美雷达建设合作研讨会上,奥伯林向大约40家捷克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代表许诺,捷克企业可以参与美国雷达基地的建筑、机械、电信和能源设施等方面工程。

  而奥伯林的第二项承诺则针对捷克政界和其它欧州国家,一方面稳固捷克政府内部摇摆和脆弱的对美国雷达基地的支持,柔化持强烈反对态度的在野党,另一方面还可争取心存疑虑的欧州其它盟友对反导计划的支持。

  美国雷达基地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捷克民众的强烈抵制。独立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反对雷达基地的民众不断增加,到2007年底已达70%比例。

  在民众持续高涨的抗议声浪中,即使在联合政府中三个执政党之一的绿党内部,许多党员也公开反对美国雷达基地。担任政府副总理和环境部长的绿党主席布尔西克要求将雷达纳入北约框架,以求获得党内支持。

  尽管受到过奥伯林和布什亲自会见,并获邀访问美国的礼遇,捷克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的主席帕劳贝克仍然宣称不改初衷,坚决反对美国雷达基地,并且要求为此举行全民公决。他表示,除非反导计划列入北约框架,他们不会考虑改变立场。

  捷克外交部参加雷达基地谈判的首席代表、副部长波雅尔今年5月就对新闻界说过,捷克希望把美国雷达基地作为北约共同的防御系统一部分这一点写入捷美协定的序言部分。

  曾经宣布要听从民意的捷克总统克劳斯去年11月中旬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一反常态,贸然断言美国雷达最终会出现在捷克大地上。但是他同时表示,他希望反导系统由北约而不是仅仅由美国来掌管。他说,那样捷克做出决定就会简单容易很多。

  然而美国对把自己的中欧导弹防护罩列入北约防御体系,与他人分享似乎并不乐意,迟迟没有明确表态;北约方面也若有隐衷,一直不做响应。对于美国在欧洲腹地独自建立军事基地,不仅俄罗斯跺脚狂怒,其它许多欧洲国家也疑虑重重。奥伯林的承诺意味着美国政府为了力图在布什任内完成中欧导弹计划对其防御政策做了相关调整,对欧洲盟友做出了重大让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伯林的承诺会有助于捷克政府消除国内政治障碍,增大捷美雷达基地协定在政府仅占微弱多数的议会中获得通过的可能,但是它很难影响和改变捷克普通民众反对美国导弹基地的态度和情绪。

  英国《金融时报》在今年美国独立日时曾刊文毫不留情地批评美国是个“伪君子”,它吝啬粗俗,傲慢无礼,它的外交政策出尔反尔,自相矛盾,“它把为自身利益发动的战争粉饰成人道主义干预,并用刺刀来输出民主”。

  在捷克美丽的土地上,既有唱着“雷达歌”欢迎美国总统,向往在星条旗和美国雷达庇护下生活的国防部长,又有更多的热爱自由和平生活的人民。上世纪以来饱受外国军队入侵和占领之痛苦的捷克民众对外国军事基地极为厌恶。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广场上矗立着捷克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波西米亚最早的国王圣.瓦茨拉夫骑马擎枪的高大铜像,传说在外族入侵时是他唤醒了在洞穴中沉睡的骑士并领导他们击退了敌人。39年之前,21岁的查理大学哲学系学生扬.帕拉赫在铜像前面自焚,以死抗议苏联为首的华约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也就在这里,今年春天全国各地的普通民众络绎不绝地冒着寒风冷雨签名抵制美国雷达。“我们不需要雷达基地。我们这里来过德国人和俄罗斯人,现在美国人又想来。但是我们不需要任何外国军人”,一位柱着拐杖的老太太说。

  在90公里之外的布尔迪山地,面对雷达基地将会给当地带去自来水、下水道和更宽阔的马路的许诺,居民们回答说:“我们什么也不要,我们只要自己和平安宁的家园。”

  对于他们,美元打动不了,纳入北约能说服得了吗?(黄频)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游资仍保持强势(1月19日)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泰达试训外援抵达 到队即投入训练适应昆明环境
春城随笔:试训外援引起疯狂 内援引进恐被搁置
推迟体测不影响泰达队训练 内测YOYO无一人掉队
麦蒂向姚明示弱 全明星首发将“换麦不换姚”
独家组图:泰达体测前最后磨枪 雅帅训练出新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传被父亲催婚买楼筑爱巢 胡杏儿黄宗泽避谈情事
"法制"节目主持人谈张元:我对他已经有所保留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张韶涵台北签唱会庆生 许愿能早日得到真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