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德国制造业称冠全球的秘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5:40
 
 

 

  新华网消息美国《新闻周刊》1月21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目为:众厂之厂。


  格拉斯公司生产的Lexion联合收割机每小时可以收割60吨粮食。

  如果你认为农业机械乏味无趣而且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那么你肯定没有见过

  Lexion联合收割机。这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联合收割机由卫星和激光提供精确导航,每小时可以收割60吨粮食。实时的感应器可以测算每一平方米的产量,并且即时调整下个季节施用的种子和化肥量。格拉斯公司在德国哈瑟温克尔生产的Lexion联合收割机每台标价40万欧元,比与其竞争的同级别顶级收割机价格高三分之一,但是更高的生产率让从俄罗斯到澳大利亚的大农场主们趋之若鹜。有3000名工人的哈瑟温克尔工厂76%的产品都要销往国外,而且该工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9年。

  中国的竞争对手并未让年销售额27亿欧元的格拉斯公司感到担忧。公司总裁特奥·弗赖说:“只要不断创新,我们就不惧怕任何人。”

  世界工厂的制造者

  能把普通的金属敲打成震惊世界的科技奇迹是德国公司成为全球化首要受益者的主要原因。在世界大国里,只有中国和德国自2000年之后出口份额有较大增长。

  德国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界看来会损害德国经济的国家———那些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新兴国家。它们没有削弱德国的经济,反而给德国经济增长增添了动力。因为它们的新兴中产阶级购买了大量德国汽车,而且其工厂购买了大量德国高科技重型机械。这些是德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2003年,德国———而不是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机械出口国。2006年,德国公司向国外出口了价值1.1万亿美元的产品,同年美国出口商品总价值为1.04万亿美元,中国为9690亿美元。

  曾经有人认为,全球化会让德国这样传统经济的高工资国家再也过不上舒服日子。因为未来是属于高科技和服务行业,而不是老式的制造业。但是德国颠覆了常人的看法。它为其他发达国家提供了一种发展模式。

  德国公司在全球化浪潮里巧妙地利用优势发展自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回归传统经济模式。和流行的看法不同,自从新千年来临之后,并非信息产业或者中国制造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在20世纪90年代IT浪潮中受益的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因为软件价格的下降而丧失了发展的劲头。

  同样,占世界贸易五分之一的服务业近年来的发展也处于停滞状态。而新兴经济体购买机械设备的数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比如中国和俄罗斯都在中东建立工厂,大规模地升级改造交通设施和改善基础设施。1995年以来,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占德国出口增长的三分之一。

  德国的经济分析家赫尔曼·西蒙说:“中国或许是世界工厂,但是德国公司是世界工厂的制造者。”

  高科技+完善服务

  经济学家们对于德国公司业务稳固甚至蒸蒸日上感到吃惊,因为这些公司的产品是在和中国产品竞争。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彼得·舍特说,最明显的原因是德国产品更能迎合客户需求,产品质量更高并且提供终身保修、系统整合和更新服务。这就是德国公司能在从可可粉加工机到包装编织机等各种稀奇古怪的机械制造领域称霸全球的原因。舍特认为,只要德国工人能保证产品的质量,中国的产品就根本无法与之竞争。

  以多尔曼公司为例。这家公司生产的是低利润和易损耗的产品:门锁、铰链和玻璃幕墙。但多尔曼公司却是在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德国公司之一。它已经把工厂开到了上海和迪拜。

  像多尔曼公司这样的中型德国公司在悄悄地进行技术革新,西门子和戴姆勒这样的制造业巨头也处在知识经济的核心地带。根据奥纬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宝马公司和专营汽车零部件的博世集团的技术创新在全球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中占三分之二。

  把低端产品和高科技产品以及完善的服务打包出售是很多德国公司成功摆脱与中国产品的竞争的方法。格拉斯公司在出售收割机的同时还提供农场管理软件。

  目前最大的危险是金融动荡可能持续,或者美国经济的衰退给全球经济增长踩刹车。但是即使德国消费者开始精打细算,德国公司的订单还是应接不暇。虽然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让德国的经济增长放慢,但只要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能平衡这种压力,重新焕发活力的德国经济就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在全球化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