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韩国爆炸死亡名单上的家族噩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2:24
 

 

受害者家属在被烧毁的仓库前悲痛欲绝。

注明编号者均在此次爆炸中遇难。

朴龙植生前与妻子金香及儿女的全家福。

消防人员正设法进入着火的仓库。2008年1月7日,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个冷冻仓库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共造成57人死伤。

  当地时间1月7日上午10时49分,韩国京畿道利川市,正在实施氨基甲酸酯发泡作业的一间冷冻物流中心地下室,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总共导致57人死伤。其中有12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1名中国公民受重伤,这13个人都是朝鲜族人,来自东北三省。令人唏嘘的是,来自中国的这批死亡名单中,竟有7人来自同一个大家族。他们顺着同一个亲属脉络,前赴后继一个接一个地前往韩国打工、淘金。然而,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时间,怀着同一个梦想的这同一个家族的7名青壮年男女,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吞噬了。

  “幸福生活”是朴龙植们追求的梦想,每个前往韩国打工的中国人,目的基本都是一样的,“挣钱”,说是韩国梦,其实也是淘金梦、致富梦。令人惋惜的是,梦想还没来得及实现,生命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吞噬。

  1月12日下午5点,吉林省长春市气温为零下19摄氏度。朴正杰两兄弟坐在长春汽车站等待开往沈阳的班车。他们几乎没有带任何行李,只是随身背了一个公文包,谁也看不出他们要出一趟远门。

  5天前,他们通过家中的闭路电视看到了韩国电视台播报的新闻,说有中国人遇难,“我妹妹朴正爱的名字就在第一批确认名单中。”

  “还不是想给儿子多挣几个钱”。说起来,原因就是这么简单。朴正爱的独生儿子17岁,今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在车站,这名个子不高、肤色黝黑的少年始终不愿意坐在候车席上,而是一个人低着头站在一边,一言不发。

  朴正爱的丈夫赵东明同样在爆炸中遇难。赵东明的两个妹妹随后也赶到了长春汽车站。他们要一起赶往沈阳的韩国领事馆拿签证,随即飞赴韩国,办理亲人后事。

  “我们不接受采访,不需要帮助。”和朴家兄弟的强掩悲伤不同,赵东明的妹妹对记者的出现表现出强烈的反感,她和朴家兄弟围到一起,用朝鲜语怒气冲冲地说了一会儿话。

  朴正杰过来解围,“理解一下吧,毕竟这个大家庭,在这次爆炸案中失去了七个亲人。”

  当地时间1月7日上午10时49分,位于韩国京畿道利川市的“Korea2000”冷冻物流中心地下室,正在实施氨基甲酸酯发泡作业时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总共导致57人死伤。

  在这次爆炸事件中,有12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1名中国公民受重伤。这13人全部是朝鲜族人,来自东北三省。他们是这个冷库的临时工作人员,干一天活拿一天工钱。

  死亡名单和家族树

  “一家七口在爆炸中丧生”。这是这次利川爆炸事故中最令人震惊和痛心的消息。

  事实上,所谓的“一家七口”真正涉及到的家庭至少有五个,有一些是转了几个弯的亲戚,七个人的籍贯也跨越了吉林、辽宁两个省,一个共同的“韩国梦”把他们联系到了一起。

  这个家庭的核心人物是死者赵东明的母亲姜太顺(65岁)和姨妈姜顺女(60岁)。2000年两姐妹从吉林长春迁到韩国,并且在2006年获得了韩国国籍。在两姐妹来到韩国之后,她们的丈夫、儿子、侄儿等原本散落在吉林、辽宁两省的家庭成员相继来到韩国打工。

  冰凉的死亡名单上有7个是这两姐妹的亲人。姜太顺的儿子、儿媳妇赵东明、朴正爱夫妇丧生,他们都只有44岁,2007年7月才去往韩国。

  姜顺女失去了她的丈夫朴勇昊(60岁)和儿子朴龙植(35岁)。

  除了四名至亲以外,还有其他三名亲戚也不幸遇难。他们是金军,27岁,吉林省德惠市人,2007年12月31日抵达韩国,未婚。孙东学32岁,吉林省磐石市人,妻子女儿在磐石。严俊荣46岁,辽宁本溪人,儿子在日本留学,2007年下半年前往韩国。

  “这真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事儿啊。”家住吉林省德惠市青山村的金明玉,含着泪说。这七个遇难者中,金军是他的侄孙子,朴龙植是他的侄孙女婿。

  这七个人陆续来到韩国之后,又是怎么聚到同一个冷库打工呢?这其中的纽带人物是姜顺女的儿子35岁的朴龙植。在这七个人的亲属关系中可以看出,几乎每一个遇难者都和朴龙植有着直接的关联。他的父亲朴勇昊,他的表弟和表弟媳赵东明和朴正爱,堂弟孙东学,小舅子金军,也就是妻子的弟弟。

  因为朴龙植在韩国待的时间比较长,“技术好”,在冷库的工程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因此成为了一个“小包工头”。在他的邀约下,这些亲戚们从2007年12月以来,陆续汇集到京畿道利川市的这家冷库工作。一直到1月7日,爆炸声响起。

  “朴龙植”与“朴英石”

  1月13日上午,爆炸案发生已有近一周的时间,几乎所有的相关亲属都已经赶赴韩国奔丧。吉林省磐石市政府侨办科科长冷秀芝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是遇难者金东学的弟弟金东魁刚刚从青岛赶回老家,请求我们紧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

  冷秀芝发现,在外交部传回来的第一批家属名单中并没有金东魁的名字。“我们必须要仔细核对,保不齐有人想搭这趟顺风车跑到韩国去。”

  经过一通核查,金东魁并不是金东学的亲弟弟,而是堂弟。尽管不是直系亲属,但是两个堂哥死在他乡,特事特办,一路绿灯。金东魁的护照和签证只用了一天就办好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他遇难的堂哥朴龙植为了抵达韩国,却是费尽了心思。

  根据长春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朴龙植是在2月13日将其户口由吉林省德惠县迁到长春市,同年4月办理出国手续。户籍所在地是长春市东风大街100栋。

  但在其户籍所在地,记者并没有发现任何与朴龙植有关的信息,他登记户口时留下的电话号码也已停用。长春当地的报纸连续刊文寻找认识朴龙植的读者,多日来无一收获。

  “朴龙植”仿若一个新生婴儿,在长春市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人认识他,仿佛这个人从来没有在中国存在过一样。

  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分析,从调查情况看,朴龙植在长春市的户口属于“空挂户口”,他是为了办理出国手续而迁移来长春的。

  姜顺女在韩国接受采访时承认,“我的儿子朴龙植,原名朴英石,在2007年7月到韩国之前改过了名字。”

  事实上,朴龙植2002年前后就去了韩国,只不过那个时候他还叫朴英石。

  “我们这里是一条龙服务,被遣返过都没关系,可以给你换户口,换身份证,换护照,有真有假,假的和真的一样,真的就是真的。”一位曾经从事过交流服务的人士说,“他改名的原因有可能是曾经因为非法滞留被遣返过。”

  目前,朴龙植身上的谜团是,他如何完成更名和改换户口的过程并不清楚。这中间是否存在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无论如何,令人惋惜的是,一个想彻底告别过去的“朴龙植”没有迎来新生,反而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吞噬。

  韩国梦?致富梦。

  这看上去像是一张典型的韩国家庭全家福。

  丈夫朴龙植英俊潇洒、妻子金香贤淑美丽,一双龙凤胎儿女身着朝鲜族传统服装。整张照片弥漫着一种殷实人家充满希望的气息。

  这桩姻缘正是金香的姨奶奶金明玉撮合而成的。2007年11月,金明玉因为身体不适准备返回中国休养。临走前去看望侄女全家,“看你们过得这么好,给个照片吧”,金明玉要下了这张照片,并一直珍藏在身边。

  照片上的“幸福生活”是朴龙植们追求的梦想,每个前往韩国打工的中国人,目的基本都是一样的,“挣钱”,说是韩国梦,其实也是淘金梦、致富梦。

  促使他们出外打工的原因,并不是摆脱贫穷,而是为了更富裕。

  这个家庭中的遇难者之一朴正爱今年44岁,在哥哥朴正杰的眼中,一直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她和丈夫赵东明原本在长春市内经营着一家3层楼的韩国料理店,生意一直不错,在长春市“房子都买了好几套”。从2006年以来,一方面物价飞涨,开餐馆有点吃紧,更为“雪上加霜”的是,餐馆门口的马路开始改造,这样一来,生意越发做不下去了。这时候,赵东明的妈妈姜太顺从韩国打来电话,要他们到那边去“探亲”。夫妇俩赶紧把餐馆转让出去,双双去韩国打工。

  韩国劳动力缺乏,像建筑、餐饮等底层的杂役苦活,一般的工人每月也能拿到人民币一万五以上。“干一个月就顶干一年”,在这样的高薪刺激下,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懂得韩国语言的中国朝鲜族人扶老携幼,像滚雪球一样,一个接一个,一家接一家地赶赴韩国“淘金”。

 [1] [2] 下一页
稿源 南都周刊 编辑 郑津
外交部就伊核问题、韩国利川爆炸事件等答问   08-01-10
通讯:中国劳工梦断韩国利川   08-01-1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沪深两市放量暴跌 哀鸿遍野近千只个股跌停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极端实验测意志:漆黑地堡呆48小时会怎样(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周笔畅外拍千人围观导致录制中断(组图)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