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孕妇产后死亡拖欠医疗费 医院提出捐献遗体抵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4:35
 
 

 

  去年7月的一天,郭玉良的妻子因产后大出血死在北医三院,并欠下了53万元医疗费。这个河南来京打工者无力偿还这笔费用。不偿还费用,医院就不同意他带走妻子的遗体。

  医院建议他将妻子的遗体捐出用作医学解剖,这笔医疗费就可一笔勾销。郭玉良觉得,如果那样做,他无法承担一辈子的良心债。半年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医院太平间外守望冷冻的亡妻。

  还钱或者捐献遗体

  1月18日下午2点,郭玉良赶到北医三院太平间,想看看妻子张桂梅的遗体。太平间附近没人,几间办公室都落了锁。郭玉良有些不安,听说这里搞装修,不知道妻子遗体还在不在。

  等了一会儿,太平间门口走来一个人,“你是谁的家属?”“张桂梅。”“你把账结清了,医院开了单子才能拉走遗体。”郭玉良说,“知道知道,我是想看看她。”“没单子看不了。装修呢,人也不在这。”

  半年前,张桂梅产后病危,在北医三院抢救47天后死亡,留给郭玉良一对儿女,还有欠医院的53万元医疗费。因为还不起钱,她的遗体一直被冷冻在北医三院太平间。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郭玉良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妻子的骨灰一起回老家。他打算再找医院谈一谈,医务处工作人员周利平接待了他。得到的答复是,一是可以分期还款,给医院法律上的保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清。

  郭玉良说,“医院早就提过这个建议,可我根本还不起。”只有小学文化的郭玉良算了算,要还这笔钱,得打工50年。现实是,他还要养活一对儿女和老父亲。

  周利平说,还有一个办法,把张桂梅的遗体捐出来,用作医学研究,这样就不用还这笔钱。

  “这只是医院的建议,不会强加给你们,考虑一下。”周利平说,遗体捐献后将提供给医科大学,用于医学解剖和制作标本。

  郭玉良说,他不敢想象,将自己的妻子送上解剖台。那样做,他一辈子良心都会不安。

  妻子产后大出血

  郭玉良离开医院,回到清河马房村的暂住地。

  他和妻子在这里租了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屋,房租每月210元。2006年夏天,29岁的妻子在家待产,郭玉良给一家公司打工运装空调。夏天是装空调的旺季,装一个空调20元,最多一个月挣到两千元,冬天收入则很少。

  郭玉良说,那段日子,他和妻子盼望新生命的降生,生活拮据却充满欣喜。

  2007年6月9日凌晨,郭玉良带着4000元将待产的妻子送到上地医院。他打听过,这家医院生产比较便宜,只要两三千元。妻子很健康,郭玉良之前带妻子去小诊所,花60元做了两次B超,显示胎儿正常。

  当天凌晨5点43分,张桂梅剖腹产下一个3.3公斤的男婴。张桂梅产后出血,濡湿了身下的棉垫。上午8点多,医生通知说,产妇需要输血。郭玉良赶紧找老乡借了4000元。输血一小时后,张桂梅的气色好了很多,还吃了一块西瓜,有说有笑。

  这种状况并没有维持多久。当天下午3点多,她的精神状态急转直下。诊断结果是,产后出血、妊娠期急性脂肪肝、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医生通知说,白细胞急剧增长,必须准备4万元转院。郭玉良一听就哭了,他已身无分文,只得向老家求助。亲戚们凑了4万元,汇到他的银行卡。

  2007年6月10日凌晨,上地医院的救护车将张桂梅送至北医三院。

  拖欠医院53万元

  北医三院医生说,必须立即进行开腹探查术和清除止血术。郭玉良交了2万元押金,躺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等待,到天亮也没合眼。

  几小时后,张桂梅被送进ICU。2007年6月11日,ICU的医生通知,2万元用完了,已经欠费1.4万元。郭玉良又交了1万元。6月14日,医院通知他,钱用完了,还要再交。郭玉良拿出了仅剩的1万元,“只要能保住妻子,花多少钱也愿意”。

  他向所有能帮忙的人求助,总共凑到了六七千元。半月后,医院通知他尽快筹钱,欠费达到20多万元。

  医院没有因为郭玉良交不上钱而停止治疗张桂梅。这期间,张桂梅的病情有所好转,摘掉了呼吸机。6月25日由ICU转入产科病房,当天下午又出现意外,张桂梅吐血了,医生说必须马上转回ICU。但她执意不肯,坚持要住在普通病房。

  “因为她问过护工,护工告诉她住ICU要花很多钱。她以前问我花了多少钱看病,我都骗她说是一万多,就怕她舍不得钱不肯看病。”郭玉良说,他没能瞒住妻子。

  随后,无论郭玉良和医生怎么劝说,张桂梅都不肯再进ICU。她打着滚,歇斯底里地哭喊,吐了两半盆血。几小时后,她精疲力竭,无力抗拒,才被送进了ICU。经诊断,张桂梅的胃大面积溃疡,保守治疗无效后,2007年7月2日再度开腹手术,全胃切除。

  “弟弟快要崩溃了,医生说什么都听不明白,每次都是医生先告诉我,我再跟他说,让他签字手术。”郭玉良的二姐郭玉娟说,到了2007年7月9日,医院的欠费通知单上已经到了42万元。

  郭玉娟说,张桂梅住院后,她和郭玉良一直睡在医院走廊。晚上,两人一般睡得很晚,只是为错过早饭时间,省下一顿饭钱。有时早上醒来,身边会有一瓶水、一个桃子,都是好心人悄悄放下的。

  “医生也知道我们的难处,他们也很无奈,有时候见了面就捻捻指头示意交钱,也不多说。医生说张桂梅那么年轻,还有救活的希望,一定会尽力抢救。”

  2007年7月14日上午,张桂梅因持续高热、腹腔血肿、脾梗塞,再度开腹探查,切除子宫。这次手术后,相继出现循环衰竭、呼吸衰竭。7月27日早晨,郭玉良见了妻子最后一面,妻子去世了。

  尸体无法火化

  按照河南老家的风俗,死者遗体在家停放一般不超过三天,火化后请风水先生选个日子,就要入葬。

  郭玉良想让妻子入土为安,但他没有钱,办不了结算手续。7月31日,他从北医三院住院处拿到一份催款通知单,医疗费用近57万元。除了预交的4万元,还要再交53万元。当时,北医三院ICU的朱大夫告诉他,现在没有钱,可以签个还款协议。郭玉良没同意。

  2007年8月底,医院来电询问是否火化遗体,郭玉良无言以对。“他整天整天抱着头蹲在地上,眼睛发直。”郭玉娟说,巨大的打击让弟弟失去正常的行为能力,“不说话也不吃饭,偶尔说话了就语出惊人,说要点炸药,或是自杀。我只有整天跟着他,怕他做傻事。”

  郭玉娟想帮郭玉良重新站起来,因为他还要抚养6岁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但靠在美容院打工为生的郭玉娟没有这个能力。她四处奔波,向各个机构、部门求助,都没有结果。

  北医三院医务处负责与郭玉良接洽的周利平对他们的境况非常同情。他说,医院在家属没有交纳预付款的情况下,积极抢救病人。询问家属得知,死者生前没有医疗保险,也没有农村合作医疗,但医院并非慈善机构,也需要经营生存。知道他们并非恶意拖欠,所以才提出或者分期付款,或者捐献遗体,或许开明的家庭能够同意。

  这两个选择,郭玉良都不能接受。他只能继续留在北京,打工养活一对儿女。

  他给近8个月大的儿子取了名字———郭京鑫。郭玉良说,取这个名字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他是在北京出生的,并且花了很多很多钱。(记者赵晓路) (来源:京华时报)

  延伸阅读:

  肖志军拒绝在怀孕妻子手术单上签字致一尸两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沪深两市放量暴跌 哀鸿遍野近千只个股跌停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极端实验测意志:漆黑地堡呆48小时会怎样(图)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林心如演艺十年说好友 范冰冰就像小妹妹(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