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4 23:56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林立平、任瑞恩)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托卡耶夫24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哈萨克斯坦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托卡耶夫说,发展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哈方高度评价哈中合作关系,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方的关系,并高兴地看到中方也有这样的愿望。“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是保持亚洲稳定的重要因素和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他说,中国的经济及科学、信息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他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

  托卡耶夫表示,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哈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安全、能源、科学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两国已签订140多个协议,《中哈2003-2008年合作纲要》以及关于建立哈中合作委员会的协议意义重大。两国边界问题已彻底解决。

  他说,哈中贸易进度日益加快。两国贸易规模在2007年的前10个月内超过了110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65个百分点。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四大贸易伙伴。1992年以来,双方贸易规模增加了25倍。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对华程序已圆满完成,并签署了有关文件。两国也加强了在石油领域的合作。

  托卡耶夫表示,哈中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协作得到全面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欧亚大陆保持稳定的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对上海合作组织产生兴趣。他相信两国议会能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被称为"上海精神"的合作模式正在圆满地行使自己的使命,在各国文明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在欧亚大陆平台上显示出平等伙伴的良好模式。”托卡耶夫说。

  他表示,哈中在国际舞台上,在全球和地区组织范围内密切协作,在反恐、反极端主义和反分裂主义斗争中并肩作战。两国对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共同主张,双方均赞同在国际关系中实行民主化,在合作方面实现平等,反对实行单极世界统治。为了实现这些共同目标,议会的支持很重要。

  关于奥运会,托卡耶夫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对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和取得的经验非常关注,哈方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完成这一崇高的使命。

  托卡耶夫说,哈中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内的合作也不断发展,为在打击三股势力及反毒、反非法移民和其他犯罪行为中联合采取行动提供了便利。最近几年,两国还加强了在生态环境和跨国河流利用方面的合作。

  他说,哈中议会合作进展很快。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在经济改革中的法制环境很感兴趣。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和中国的历史、传统与文化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去年12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的欧亚大学开设了孔子学院,相信它将对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加强往来发挥积极作用。

  托卡耶夫还简要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发展规划和内外政策。

  托卡耶夫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于2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抢断王”曾被多支队追抢 马季奇对天津感情深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美国可能放弃登月计划改登小行星(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王栎鑫遇高音王子Vitas当众高呼:我爱你(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