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轻武力重外交:卸任前最后一年 布什学会务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7:45
 
 

 


  2009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将离开白宫,现在距离他卸任还有不到400天的时间。新年伊始,布什曾经干劲十足地对媒体记者说:“新的一年,我会全力冲刺。”然而,最后一年对于提前“跛脚”的布什来说并不轻松。美军陷入伊战泥潭、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以及各种政党丑闻而引发的国会攻击,这一切都给布什的政治遗产蒙上了阴影。为了留下一个好名声,布什现在只能是把眼光放低,放弃刚上任时那些雄心勃勃的承诺,修补一下自己的政绩单。   频频出访为外交“打补丁”

  2000年布什上台后,震惊全球的“9·11”事件如同给布什政府打了一针强心剂。从此以后,布什政府频频用反恐来团结民众,营造出了一个强力政府的形象。然而,随着反恐战争的推进,美国不仅没有根除恐怖主义的毒瘤,反而引发了穆斯林世界对美国的仇恨。而接下来的另一场战争——伊拉克战争——更是让布什政府苦不堪言。这场战争不仅耗费了美国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更使美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

  与其他将要卸任的总统一样,布什也打算在最后一年将工作重点放在外交上。2006年的中期选举无疑是对布什政府的沉重一击。“鹰派”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后,布什被迫调整他的外交政策:用公共外交修复美国形象,通过外交手段而不是武力解决争端,更加注重联合国等多边机制的作用。

  2008年,布什将展开穿梭外交,出访除了大洋洲和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其中包括:2月前往非洲访贫问苦,4月到欧洲参加北约峰会,7月到亚洲参加八国首脑会议,以及11月前往拉丁美洲参加APEC会议。而刚刚在1月16日结束的中东之行,是布什上任以来首次踏上这片土地。如果说在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问题上布什不能顺利抽身的话,促成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将是他惟一可以期望留下的外交遗产。

  除了继续推动巴以和谈外,布什还将借出访重点修补美国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国际形象。日前,美国的民调公司“皮尤中心”在47国的调查显示,国际社会的反美情绪正在变得日益普遍。预计在2月访问非洲时,布什将大力宣传美国为非洲提供的医疗援助。此前,美国已经为非洲提供了150亿美元来防治艾滋病,并提供12亿美元来防止疟疾的传播。布什2月出访的任务就是继续扩大战果。

  行政手段解决餐桌议题

  第二任期开始后,布什在2005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他宏大的国内改革计划,其支柱是社保制度改革和税制改革。特别是社保改革,被作为一项最为优先的课题提出。然而,这项改革措施出台后,遭到来自民主党、劳工组织和美国退休者联盟等的批评,他们认为布什提议建立“个人投资基金账户”,只会加重政府面临的财政赤字困境。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最后一年任期内,布什将放弃宏大的改革理想,转而巩固以往的改革成果。在今年的新年讲话中,布什只强调要保持低税率、削减政府赤字、增加就业。媒体分析,新的一年里,布什将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巩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改革成果;二是确保减税法案得以延续。

  为减少来自国会的制约,目前布什政府正在更多地通过行政干预来解决民众关心的问题,就是所谓的“餐桌议题”。最近,布什前往马里兰州的切萨皮克湾访问,并且颁布对于两类垂钓鱼类的保护令。他在白宫的玫瑰园诚恳地呼吁,房贷公司应当帮助那些受次贷危机影响的借款人融资。他还给予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新的权力,来召回不安全的食品。这些改善民生的措施受到美国民众的广泛欢迎。

  眼下,经济问题也成为布什最后一年的一个施政重点。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经济议题成了美国总统竞选的热门话题。一向对经济奉行不干预政策的布什政府,此番不得不出手,挽救日渐颓势的美国经济。

  布什总统日前公布了一项总额达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刺激消费、鼓励企业投资。然而,市场对这项减税计划的反应似乎并不是很好。本周,全球股票市场均出现了大幅下跌。眼看自己最后一年的功绩有可能毁于经济议题,布什总统日前又提出,考虑实施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

  对政策影响力有限

  即便如此,布什的2008年注定不会轻松。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把经济搞上去。布什在新年讲话中曾振振有辞地说,美国经济正以“富有活力的速度增长”,然而到1月7日,他就被迫承认,美国正面临经济减缓的危险。在刺激经济增长的策略上,国会民主党人与布什政府也有着较大的分歧。1月18日,布什公布紧急刺激经济的减税方案后,民主党人批评说,该方案“无助于低收入人士”。

  外交事务也并没有布什想象的那么好处理。从历史上看,任期届满的总统在外交上有所斩获的先例很少见,杜鲁门不得不把朝鲜战争的“烂摊子”交给艾森豪威尔,约翰逊总统未能结束越南战争,即使是克林顿也未能在任内最后一年促成巴以签署和平协议。如英国《经济学家》1月初的文章所言,目前巴基斯坦的混乱局势只能说明“大中东地区是不稳定的”。如果美国的增兵策略继续奏效,布什总统还有理由自我安慰,否则他只能在局势更加混乱的情况下“黯然下台”。

  随着身边亲信接连离开,布什政府也进入“风雨飘摇”的时期。继去年6月白宫团队出现“出走潮”后,年底又有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哈伯德、国土安全及反恐顾问汤森离职,留下来的也在盘算寻找新的出路。更让布什感到力不从心的是,这一届的国会是民主党占多数,即便他提出什么新的议案,要想获得国会通过,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此,《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驻白宫记者沃什评论说:“他(布什)只能避免坏的事情发生,但不太可能去执行他认为好的政策。最后一年,他对政策的影响力是有限的。”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