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专家警告:生物燃料可能威胁环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19:49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23日警告,世界急于开发和使用生物燃料,正造成玉米和其他粮食作物价格上涨,可能造成水源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可能导致贫困人群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了有关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方案,承诺将生物燃料在交通能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10%,环保组织“大地之友社”当天呼吁欧盟降低这一目标。

权衡利弊

  在曼谷举行的地区生物能源论坛上,粮农组织专家里根·铃木承认,相对传统的化石能源,生物能源的确对环境保护更加有益,而且可以促进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但她同时指出,这些优点必须与生物能源的弊端放在一起权衡。

  铃木指出,许多国家和地区正改变成百万公顷土地的用途,专门种植棕榈、甘蔗和其他能够制造生物燃料的粮食作物,同时生物燃料也成为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但大规模制造生物燃料所带来的广泛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却被抛在脑后。当然,有些问题还未显现出来。

  最大的担忧在于“与粮争地”,铃木警告说,大规模改种生物燃料植物已经造成美国和墨西哥玉米价格上涨,并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

  2007年美国25%的玉米收成变成了乙醇燃料,但另一方面,粮农组织2007年底的一份报告说,受大量粮食被转变为生物燃料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有联合国官员认为,使用粮食生产燃料是一项“反人类的罪行”。

水与森林

  铃木说,由于制造生物燃料需要大量的水,如果盲目推进,中国和印度将遭受更加严重的水源短缺。中国水利部2007年11月发布的水资源评价最新成果显示,按目前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中国缺水近4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铃木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森林面临着棕榈种植园扩张的危险。她说:“对于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来说,种植生物燃料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往往也在这些国家中,森林和资源保护体系是脆弱的。”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23日发布的预测报告与铃木的说法一致。这一报告使用独立开发的计算机模型,以印度等国的生物燃料增产计划和人口增长趋势为基础,预测2030年利用玉米、小麦、甘蔗等作物生产生物燃料所需新增的用水和土地。结果显示,印度届时需要新增用水约300亿吨。亚洲其他一些农业大国也面临大量水资源供应缺口。

  美联社23日文章指出:“生物燃料是昂贵的,代价来自你的钱包,也来自环境,尽管它可能在汽车发动机中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汽油少,但生产它,例如乙醇燃料,会耗费比它节省的能源更多的能源。”

三思而行

  23日参加论坛的专家对亚洲一些国家没衡量潜在风险便强制推行生物燃料的做法提出批评。当然,一些国家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例如,泰国正考虑推迟使用混合了2%生物燃料的柴油两个月,因为这一计划已导致市场棕榈油短缺。同时,菲律宾由于担心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正考虑搁置计划制定的生物燃料法。

  这也是“大地之友社”要求欧盟调低生物燃料使用比例的原因,尽管欧盟23日出台的一揽子方案强调,在欧盟销售的生物燃料不得来自“被认为生物多样性价值高的土地”,包括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有大量野生动物生存的草原。

  “大地之友社”说,对世界上的穷人来说,欧盟强制推行生物燃料是“一个发酵变得酸臭的笑话”。因为他们将不得不为食物支出更多。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如果各国继续大幅扩大生物燃料的生产,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到2020年,国际市场上玉米、砂糖和小麦的价格将上涨到目前水平的1.7倍、1.3倍和1.2倍。(黄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沪深股市:指标未发出买入信号 作空能量待消化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5日)
结婚费跑得比GDP和CPI快多了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三名试训外援不分伯仲 热身战河南后做最终决定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雅帅:输球没有关系 我们要给年轻球员表现机会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延寿实验获得突破 人类寿命将可达800岁
周杰伦《大灌篮》即将上映 电台抢听主题歌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群星闪耀天津春晚 曲艺歌舞闹鼠年(组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