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知冷暖观湿度 隆冬我们该有怎样的小气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20:47
 
 

 

  当室内气温过低时,机体在低温环境下,皮肤受冷空气刺激,可引起皮肤血管收缩,散热量减少,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下降,引起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而在严寒低温的环境下,可使人体的代谢功能紊乱和血循环障碍,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

  知冷暖观湿度

  相对湿度对人体的作用不如气温明显,但对机体的健康影响相当重要。室内的相对湿度是指室内空气中蒸汽的相对含量。当相对湿度大于80%为高气湿,小于30%为低气湿。比如夏季高温天气,如果相对湿度过大,会破坏人体的热平衡,人们常说的“桑拿天”,对儿童、老年人及体弱多病者的健康带来危害。当冬季低温,如果相对湿度过大,可加速人体向周围环境散热,引起人体一系列功能改变。若室内的相对湿度小于10%至15%时,可使皮肤、上呼吸道黏膜的水分大量蒸发,使皮肤、黏膜开裂出血,降低呼吸道功能,感染疾病。

  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冬季一般不用取暖设备,气温较低,相对湿度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湿度的增高可加速机体的散热,此时,人体自身的热量被空气中的水蒸气吸收,会使人感到特别寒冷,而使毛细血管收缩,皮肤苍白,代谢功能降低,可诱发各种疾病。

  皮肤好顺气流

  适宜的室内气流对人体皮肤能产生良好的作用。不同季节,气流对人体的作用不同。若在夏季,气温高,气流过小,可加剧机体的热蓄积,增强高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在冬季,气温低,气流过大,可加剧机体的散热,增强了低温寒冷对人体的健康危害。

  人入境交换热

  不论室内、室外两种不同温度的物体(或人)之间都存在辐射热交换,当人体发出的辐射热量大于从周围环境接受的辐射热量时,称之为负辐射,反之称之为正辐射。人体处在负辐射的环境时,会加剧机体的散热。同样,人体处在正辐射环境时,则增加体机的热蓄积。

  夏季高温,正辐射对人体健康不利,使人体的热量不易散失,增强人体的热感,产生一系列生理功能的改变;冬季低温时,负辐射会加剧低温对人体的作用,引起包括神经系统在内的功能改变。

  温湿流少不得

  冬季室外气温低,为了保证室内采暖,要控制门窗的通风量。冬季室内气温,在我国《公共场所卫生标准》中的标准是,室中央的适宜温度为16℃至20℃;适宜的相对湿度为30%至45%;气流为0.1米/秒至0.5米/秒。

  据生理学家研究,如果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室内温度过高,会影响人体体温的调节功能。有的集中供暖单位,将暖气烧得很热,室内的气温达25℃以上。冬季为了室内保暖,门窗关得严严的,不通风,气温一高,有助于室内的家具、装修装饰材料中有害物质的挥发,使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增高,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室内外温差过大,使人体难以适应,这是冬季人们更容易患伤风感冒的原因之一。最适宜人的室内相对湿度为30%至80%,在此范围内感到舒适的人群占95%以上。因此,秋冬季节无论是写字楼还是居室都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相对的湿度。

  贴士   家庭保湿一点通

  ●超声波式加湿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震荡器产生超声波作用于换能片上,其谐振产生定向压强将水喷起,在喷起水的瞬间水发生空化作用而产生雾化,水雾化时可产生高浓度的负氧离子。

  ●而过滤汽化式加湿器是通过过滤汽化的原理,以提高室内空气中的湿度,具有功率小、溶解物不易喷出和噪声小等优点。

  目前市场上应用比较广泛的就是超声波和过滤汽化加湿器。小型温度计可帮助监测室内温湿度变化情况,随时调节相对湿度,尤其是冬季显得更为重要。

  ●在暖气上放一个盛水小水槽,或用易拉罐、水果罐头瓶等,内装满水,这样暖气的热气使水槽内的水分加热,调节室内的湿度;也可在暖气旁边放上一盆水,起到加湿作用。

  ●住在平房的居民,冬季用煤炉取暖时,晚上封火前放上一锅水,用炉内的余火将水烧热,既保持室内有更多的湿度,第二天早晨又可用热水洗漱。

  ●晚上睡觉前,用湿墩布拖一下地,或在炉旁、暖气旁洒些水,晾几块湿毛巾等以保持室内的湿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中煤能源申购代码780898 16.83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创投的不确定性(1月25日)
沪深股市:指标未发出买入信号 作空能量待消化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25日)
五粮液(000858):股权激励 热门题材多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三名试训外援不分伯仲 热身战河南后做最终决定
春城随笔:绿茵场上大浪淘沙 泰达挂牌球员近况
大奖赛总决赛上演大逆转 天津女排首战力克八一
雅帅不满小将表现 天津五将已有下家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延寿实验获得突破 人类寿命将可达800岁
周杰伦《大灌篮》即将上映 电台抢听主题歌
冯巩回老家“娶媳妇” 红红火火上天津春晚(图)
群星闪耀天津春晚 曲艺歌舞闹鼠年(组图)
央视春晚再次联排 黄宏董卿台上秀结婚照(图)
孙燕姿旧照遭盗用 变堕胎“活广告”(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