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青少年写博激流勇进 教育工作者面临新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6 18:01
 
 

 

  青少年写博是他们在另一个渠道更加真实地展示自我,这给教育者打开了了解孩子的另一扇门,如何引导帮助孩子在博客空间这一新的领域更深刻地了解、提升自己,避免博客可能带来的坏影响,是教育工作者要面对的又一新课题

  2007年,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关于青少年的调查显示:英国青少年对“开博”的兴趣超过了写日记。1000多名被调查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称自己平时写日记,但却有47%的调查对象在网上开设了博客或者网络日记。

  1994年,博客初现雏形,大学生JustinHall开办“Justin"sHomePage”个人网页,首次在互联网上记录日记。短短十几年间,带着浓厚个人色彩的博客席卷全球。喜爱追求新鲜事物的青少年与迅捷、交互、个性鲜明的博客更是存在天然的亲和力,现如今在青少年中盛行——写博。

  “小博客”激流勇进

  《2007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指出:截止到2007年11月底,中国博客空间已达7282万个,博客作者人数4700万。而这一数字在2006年1月是1642万人。

  不到两年时间,博客作者人数增加2.86倍。

  尽管目前对我国少儿博客数量还没有精确统计,但中国少年雏鹰网在推出博客频道的短短140多天内,日记总量就突破10万篇。年龄在10至15岁的“小博客”非常活跃,并且呈现急速增长之势。

  不只是青少年专属博客网站进一步丰富扩大,从最开始的中博、MSN到后来以名人博客而火起来的新浪,再到如今各大门户搜索以及社区网站如搜狐、雅虎、网易、百度、猫扑等纷纷设立自己的博客栏,一些综合性门户网站的博客频道也频频出现“小博客”的身影。

  香港曾对1064名10至29岁的青少年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5.5%的被调查者曾写过不同形式的网络日记;61.8%的青少年写网络日记超过一年,有27.2%是两年以上;记录最主要的内容是关于生活琐事、朋友相处、学业事业,也有些人会写下对社会时事的看法。

  “我是2005年3月开始写博客的,当时不知道博客是什么,因为好奇就注册了一个,发现很有意思。”16岁的高中生高羚已经有将近三年的写博经历了。

  “主要是为了抒发感情,记录一些生活的真情实感,写博客的确是很好的展示自己、调节情绪的途径,当然也有希望得到关注的想法。”一位“小博客”认真地说。

  “有些人可能是好奇,好些人可能就是玩玩,不过那东西可以写下自己有的时候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起的问题、发泄自己的情感,又没人能认识你,还会得到好多答复和安慰,感觉不错!”

  在众多青少年博客中,琐碎的生活记录、对家长老师等的抱怨以及类似于脑筋急转弯之类的短文占了不少分量。一个署名“奈奈”的博客上最新的文章《雪》,写下短短几行字:“今天下雪了,雪好美啊,可是妈妈不准我出去,怕我受凉。妈妈,你知不知道我多么希望长上一双雪白雪白的翅膀,去外面飞翔啊。”

  青少年博客在数量显著增加的同时,形式也在向多样化发展:富有个人创作特色的图画、照片配上文字,形式多样的视频,还有一些青少年开始利用博客进行文学创作,在博客上写诗歌、写科幻小说、散文……

  青少年专属网站雏鹰网还摘选其博客频道的精华,出版了《雏鹰青少年系列丛书》,如《爸爸的耳光》和《X-XV密码》等收录了青少年在雏鹰博客上发表的言论和小说。

  不可回避的双重效应

  青少年的潜能在博客中也有被激发的可能,各种丰富的信息资源不断被更新,青少年的视野和见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

  有教育技术专家指出:“如果能把这个资源有序地整理组织好的话,孩子们能够接受到各种各样的优秀资源,将大大拓展孩子在家庭、学校当中所受到的教育资源汲取的空间。”

  博客能反映作者的思想,也能反映现有知识的积累程度,青少年的创造力在博客中更易于发展。现实中,出于害羞,害怕被反对、嘲弄,孩子们的创意往往多有保留,博客让孩子们无所顾忌地进行个人创作,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创造力。

  “有的事情跟爸爸妈妈没法说,有时他们也没有时间细细听我说,在博客上写出来,期待着网友的回复和讨论,很舒服很开心。”在陌生领域中畅所欲言,让孩子感到放松。

  自由开放的博客突破了青少年现实的交往环境,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可供选择的交流空间,摒弃了现实生活中约束和阻碍,满足他们所需要的更为真实的情感交流和表达。

  青少年写博有喜亦有忧。全国政协委员徐枫认为:“对博客的心理依赖必将导致孩子现实感的缺失。由于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也会导致个人隐私的暴露。”

  “自由、开放、共享”是博客精神所在。博客与传统的网络媒体相比,一是具有个性化,写博客是一个处于自由状态下的人的自发行为;二是具有感性化,博客写作源于内心冲动,是一种体验式写作。文章没有内容、字数以及质量的苛求,只是个人用文字捕捉自我刹那间的所思、所想、所感。

  博客的这些特点正好迎合了思想多变的青年人,诱导青年一代在行为和意识上发生质的变化,对青年一代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带来负面影响,造成青年一代“过度自由化、规则法纪意识淡薄”等思潮的泛滥。博客文化的兴起容易使青年一代的思维缺乏理性。

  一些在博客上口出狂言、用词粗暴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根本就不是这样,他们只是“想要表现得不同”。教育学专家指出,由于现代社会压力很大,孩子们内心的情感得不到释放,而博客给了他们一个出口。但不幸的是,他们的这种表现往往被误读,并且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人生。

  “学生们在网上写博客,他们的文字可能被好几亿人看到,而他们想做的却无非是吸引几个同桌的注意力!”在专家看来,这正是网络时代的悲哀。

  延伸教育的一个契机

  2007年12月12日,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报道,美国不少学校和网络安全专家向少年博客发出警告,青少年写博客很可能对他们的未来造成重大影响。

  华盛顿一所私立中学的一个女孩在博客上写道,她尝过了“醉酒的味道”,她说这种感觉“极其刺激”。青少年们在博客上写下纷繁芜杂的东西,家长们担心这些东西会给别人带来不良影响。

  有人利用博客在网上引诱青少年进行犯罪,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一名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当青少年们在网上写博客或者贴自己的照片时,他们并不知道有多少犯罪分子在网上游荡。一旦发现目标,这些犯罪分子很可能会通过电子邮件引诱青少年见面。

  根据美国失踪儿童中心的统计,仅在2005年一年就发生了1200多起通过互联网引诱儿童的性犯罪事件,其中至少有5名儿童因此受到了性侵犯。

  小蒋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我不想和父母住在一起”一文,引起了不少同龄人的共鸣。刚刚考上上海市某重点大学的小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她平时是邻居眼中的“乖乖女”,就连她每天穿什么衣服、早上喝多少牛奶这些琐事,都由母亲一手操办,自己连说“不”的权力都没有。小蒋将这种郁闷“寄托”在自己的博客上:“好烦,为什么妈妈老喜欢管我啊,不许做这个,不许做那个?”“妈妈又向我发脾气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小蒋的母亲王女士在听完《新闻晚报》记者讲的小蒋博客上的内容后抽泣不已。“我暂时没有办法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女儿居然跟自己一直都没有真正的交流。”王女士说,“我很好胜,希望女儿可以念大学,然后有份成功的事业,弥补我年轻时没念书的遗憾。可我真的不知道……”

  许多孩子一旦得知家长们读了自己的博客都大发雷霆,不亚于原来的小孩发现家长偷看他们日记后的愤怒。

  “父母在阅读这些博客时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直接指责孩子。”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刘军说,“要尝试反问自己是否做得不够好,是否子女对自己有误解。当冷静过后,便要想想如何跟子女重新建立和谐的关系,否则会导致两者关系更趋恶劣,使得孩子写博客时有所避忌或追加密码,父母反而失去了一个了解子女的途径。”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认为,父母应该学习上网看博客,可以采取只观看、不干预的态度,也可匿名或实名与子女进行沟通。

  青少年写博是他们在另一个渠道更加真实地展示自我,这给教育者打开了了解孩子的另一扇门,如何引导帮助孩子在博客空间这一新的领域更深刻地了解提升自己,避免博客可能带来的坏影响,是教育工作者要面对的又一新课题。(江嫣)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5日)
美国60年的牛市可能结束 中国经济将经受住考验
股市大擂台第4期冠军:东方蜘蛛 大涨46.35%
北方网“股市周谈”:中国股市熊了么?(视频)
申万天津:谨慎心态有所缓解 短期市场仍将反复
春城随笔:热身能决定谁的命运? 小将谁能留下?
泰达1999赛季五佳球评选 黄金一代的缩影
泰达迎战河南队谨防受伤 贝托最后机会证明自己
罗马尼亚试训外援今登场 泰达外援之一是中后卫
看似轻松实则艰苦 大奖赛天津女排再胜东道主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世界最好显微镜问世 可用肉眼看到单个原子(图)
世界最小狗没有易拉罐大 四肢就像棒棒糖
延寿实验获得突破 人类寿命将可达800岁
“神七”太空行走可能现场直播
研究称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罗志祥:禁欲十年,我岂不是不用结婚了?(图)
十大潘金莲谁更妖媚(组图)
李宇春再夺最受欢迎登巅峰 蝉联最大奖项显地位
春晚联排现场探秘 黄宏董卿“结婚照”曝光(图)
《大约在冬季》整装待发 吴奇隆挑战经典偶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