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塔利班飞速复苏 正与基地组织图谋重返喀布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0 16:24
 
 

 

  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土地,占据着部分农村、重要公路和一些城镇的核心地区……过去一年,塔利班不仅扩大了生存和活动空间,也使阿富汗的民心向背发生了于政府不利的变化。2008年,美国和北约的最大担忧莫过于——塔利班是不是会重返喀布尔?

  近7年来,美国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全力反恐,虽然逮捕和击毙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一些重要成员,可塔利班不但越剿越多,还充分利用反美口号和民众对生活现状的不满争取了人心,逐步扩大了其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普什图部落地区的影响,令西方颇为尴尬。

  2005年,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重组指挥委员会,吸收前反苏“圣战”猛将哈卡尼等人加入,将10人委员会扩大到了18人,还在阿富汗东南部一带成立了一个由14人组成的军事委员会,独立指挥一线的军事行动。此外,塔利班还加紧了与“基地”组织残余以及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武装的合作。

  2007年以来,塔利班的军事行动能力有增无减,目前已在阿南部和东部出现复苏迹象,他们把驻阿外国军队和卡尔扎伊政府列为打击对象,主动发动各类袭击,对阿局势稳定构成了巨大威胁。

  塔利班之所以能够年复一年地发动攻势,并且不断壮大,一方面与阿富汗独特的民族和社会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反恐战争以来阿政治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并且与阿富汗重建中的诸多问题相互交织。

  首先是阿富汗的民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经济重建没能给老百姓提供基本的温饱和就业机会,这使塔利班找到了发动“圣战”攻击阿富汗政府和驻阿外国军队的理由。

  其次,阿富汗的鸦片种植已处于失控状态,过去禁毒的塔利班转而全方位开发毒品产业,以此来获取武器装备和恐怖资金。连美国也承认,毒品贸易资助了恐怖活动,削弱了中央政府的权威,由此导致的不稳定使得对美国怀有敌意的极端因素继续活动。

  而阿富汗国内政治混乱,军阀和各类武装盘踞,中央政府影响力不足,也给塔利班留下了较大的活动空间。塔利班目前仍然纪律严明、意志坚定,如果没有美军撑腰,阿富汗的其他政治力量都不是它的对手。

  现在塔利班的活动方式与上世纪90年代完全不同。许多塔利班士兵是为物质而战,而不是为意识形态而战,这使得塔利班在目前阿富汗重建乏力的情况下,对普通老百姓更有吸引力。阿富汗人加入塔利班的主要原因是贫困和失业。在阿富汗现政权贪污、腐败等问题被揭露出来以后,塔利班的宣传攻势取得了很大收获,获得了阿国内部分舆论的支持。

  国际部队的困难在于,绝大多数阿富汗人认为驻阿联军的根本目的不是出于人道主义,而是出于地缘战略需要,这更使塔利班的战斗增加了几分对付外国入侵者的色彩。

  与“基地”共生

  无论塔利班的常规军事力量能否攻陷喀布尔,其麾下的人弹部队事实上早已渗透到阿富汗首都的各个角落。2007年以来,喀布尔和阿富汗北部等以往塔利班并不活跃的地区,都响彻着自杀性爆炸的号角。

  从塔利班的战术变化来看,综合运用游击战与恐怖战的趋势尤其令人担忧。从2006年初开始,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就从伊拉克战场借鉴经验,将游击战和恐怖战相结合,使用高性能爆炸装置和自杀性炸弹,并且将袭击对象扩大到学校、医院和政府机构等非军事目标,而不再局限于驻阿美军和外国部队。最近一年多来,绑架也成了塔利班开始频繁使用的手法。这些都对美军和阿富汗政府构成了极大威胁。

  据统计,2006年塔利班袭击造成了近5000人死亡,是2005年的4倍。2007年初,塔利班领导人就公开声称,已准备了2000名“人弹”,可以随时向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发动猛烈进攻。此后,2000多人死于非命。

  从塔利班与“基地”的关系发展来看,两者共生更趋紧密,对卡尔扎伊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危及巴基斯坦。

  “基地”加紧在巴阿边境地区的训练营吸收并培养“新生代”恐怖骨干,扩充实力,其中不乏来自埃及、巴基斯坦、北非、车臣、中亚等地的极端分子。

  在巴阿部落地区,塔利班综合运用恐怖战和游击战,将其行动和宣传与“基地”全球网络合并,开始从本土型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转变为外向型和推动“基地”全球利益的“新塔利班”运动。它们与“基地”在意识形态、指挥、资金和人员结构等方面的共生关系更加紧密。

  两股势力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盘踞集结,共同招募和培训人员,充分利用巴国内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土壤,逐渐形成了以巴阿边境部落地区为核心的南亚恐怖策源地,并将触角向全球辐射。

  2007年7月的巴基斯坦“红色清真寺”事件表明,“基地”、“新塔利班”运动和巴国内极端势力联合,已经走上公开武力“倒穆”的道路,对巴政治稳定的威胁越来越大。在阿富汗,塔利班连续绑架外国人质和策动自杀性袭击,甚至攻占阿南部一些城镇,显示出了塔利班的东山再起对卡尔扎伊政权的压力日益增大。

  剑指喀布尔

  2007年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东部和北部巴达赫尚省、昆都士等省策动了数十起自杀性爆炸,并且又在加兹尼等南部省份搞绑架,显示出了在阿全国范围制造骚乱的迹象。

  过去,塔利班的绑架事件多发生在与巴基斯坦相邻的省份,但去年却多次在与喀布尔相邻的加兹尼省制造绑架事件,表明塔利班的力量已经在向阿富汗腹地渗透。

  据“阿富汗非政府组织安全办公室”统计,2007年4月以来,加兹尼省已成为绑架事件多发的地方,先后共计有60人遭塔利班绑架。加兹尼是通往喀布尔的门户,控制加兹尼就控制了由南方通往喀布尔的道路,这既有象征意义又有战略意义。

  情况的发展进一步说明,塔利班已经在巴阿边境地区站稳脚跟,并且有实力向北挺进,喀布尔下一步也可能成为塔利班的目标。

  事实上,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加兹尼等省能够得到当地保守农牧民部落的支持,是因为当地人已开始对几年来的阿富汗重建进程感到失望。塔利班虽然还没有实力重新夺回喀布尔,但却有一定实力和强烈愿意通过自杀性爆炸和绑架等极端手法,使喀布尔慢慢窒息。

  2008年对美国和北约来说极为关键,塔利班东山再起势头劲猛,甚至有人预测今年可能打进喀布尔。如果美国和北约拿不出一套综合治理的办法遏制塔利班反扑和争取阿富汗民心,即使喀布尔不沦陷,塔利班也至少可以将阿富汗变成另一个伊拉克。(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两种见底方式(1月30日)
中国石油(601857):将有10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
沪深股市:多方改变不抵抗态度 空方力量减弱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9日)
京津高铁让环渤海发展升级 京津冀分享奥运红利
热身赛:泰达3:0胜深圳
请李矛和韩国羽毛球界闭嘴 那一拍是你们该得的
李成华体现后卫真正价值 泰达队防线令杨君郁闷
外援前锋不知泰达队惯例 雅帅向其强调团队意识
雅帅:泰达大胜不足喜 不排除签两外援前锋可能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广州挖出400年女尸 墓主衣物残留金丝(图)
埃及9岁男孩被认定为世界上最聪明神童(组图)
美失控卫星可能坠落在北美地区 美军方紧急应对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罕见宇宙“海市蜃楼”(图)
科学家攻克碳-14衰变之谜(图)
北方网评:央视春晚诚意重于新意
张柏芝卷入陈冠希艳照门 网上惊现疑似裸照(图)
林心如现身冲浪店 穿牛仔短裙秀健康活力(组图)
雪灾殃及湖南卫视 取消春晚停播《快乐2008》
港台明星拯救不了春晚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