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2007年浙江省创业创新十大“网事”出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31 18:04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记者 杨晓燕) 浙江网络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媒体、网游动漫、网络技术、网络应用、网络管理等方面均有突出事例,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创业创新的精神和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浙江在线联合省互联网协会,开展“创业创新,网络无限--2007浙江十大网事”评选活动,通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和短信投票,评选出2007年全省网络界最令人难忘的创业创新事件,彰显网络“两创”的魅力。

  投票专题http://zjnews.zjol.com.cn/05zjnews/system/2007/12/07/009034431.shtml

  经网友推荐,26件浙江创业创新网事参与投票,在20余天内,累计收到36万网友投票。根据网友意见和专家评定,2007浙江省创业创新十大“网事”终于出炉。

  浙江在线还将从此次参加投票的网友中抽取幸运奖,分别给予100、200元不等的奖品。

  浙江省创业创新十大“网事”

  一、浙江成全国信息产业大省五年新增三千亿元

  “十五”以来,全省信息产业以年均32.2%的增长率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产业规模实现了五年新增三千亿的历史跨越,进入了全国信息产业大省的行列。

  截止2006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3580亿元(不含通信运营业,下同),位居全国第四,软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5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完成工业增加值650亿元,出口交货值126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56.2万人。2006年全社会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出口交货值、工业增加值四项指标分别是2000年的4.78倍、2.7倍、7.88倍和4.64倍。其中工业增加值从2001年占全省GDP的2.46%发展到2006年的4.15%,比重在逐年增大,2006年全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9.7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5%,其总量规模已位居全省各行业前三位。

  二、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2007年11月6日,成立八年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在香港挂牌上市,并创下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冻资最高纪录(1600亿美元)、国内互联网公司融资之最(17亿美元)、国内最大市值互联网公司(200亿美元左右)及国内IT业上市公司最大规模造富运动等多项记录高调上市。

  阿里巴巴B2B子公司以每股13.5港元挂牌上市,最终报收于39.95港元。而以当天挂牌交易价格计算,此次阿里巴巴的上市实际诞生了1500名左右的百万富翁。

  阿里巴巴的上市,也意味着,网络对经济的影响正在日益加大。根据对企业网商的调查显示,2006年网络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平均比重为16.62%,相比2005年的9.85%有明显上升。网络交易更普遍的应用,还在于其对网民生活的渗透率。同时,企业网商和个人网商的人员规模都有所扩大,一些发展较快的个人网商,开始雇用了一定数量的客服人员。新一轮的大规模创业潮正在兴起。

  三、杭州“春回燕归浙籍IT精英峰会”

  2007年4月,网易公司CEO丁磊、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北京博客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方兴东、原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EO兼总裁鲍岳桥等云游四海的浙籍精英们,与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德良、中国◎颐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南道、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郑树生、杭州天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羽等一批本土创业发展的精英,相约西子湖畔的“春回燕归浙籍IT精英峰会”。

  他们发布共同宣言:各尽所能反哺家乡,共建和谐新浙江;加强产业互动合作,协力推进信息化;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产业竞争力;关注民生回报社会,共享和谐新生活;丰富应用提升水平,共享信息化文明。

  四、“525走向和谐·浙江一日”

  记录,是人对自身的一种审视和评价,更包含着对未来的一种期许。在Web2.0时代,网络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记者”,在同一个平台上记录同一个日子,让我们圆一天记者梦,尽一份记录的责任。于是,浙江在线选择在2007年5月25日这天,发动全省各地新闻网站和广大网友,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的多媒体形式,记录这一天或其中片段,以不同角度的记录见证浙江5年发展成果。

  五、浙江农民信箱用户突破百万至2007年初,浙江农民信箱实名制用户已突破百万,达到136万户,提前两年实现百万注册用户的目标。“百万农民信箱工程”是为广大农民提供服务的一个有效载体,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实际效果好。

  浙江省提出,将创新农产品市场交易方式,特别是引导标准统一、产品相对单一的市场积极发展网上交易。在过去,浙江省部分农产品已实现了网上交易。在浙江省政府的扶持下,全省实施了“百万农民信箱工程”。目前,共有116万名农民用户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实现电子信箱与手机互通,并且实现了网上农产品买卖、网上信息获取或网上业务联系。六、报网互动推进农民“种文化”

  挖掘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培植以农民为主角的农村新文化,由浙江日报集团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农民“种文化”百村赛活动。活动在全省各地农村和农民中引起热烈反响。

  “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要求,但也是相对薄弱的环节。通过创新的报网互动形式,发动广大农民组织、参与丰富的文化生活,并搭建一个在全省展示交流的平台,将文化的种子“种”在了农村的土壤上。

  七、“金华Q联”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

  11月24日,金华日报联合金华团市委,以“群趣”版报道过的QQ群为骨干,发起并成立金华市青年QQ群联合会(简称金华Q联)。这是全国首个以网络QQ群为会员并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间组织。

  “金华Q联”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很多媒体在报道中称:“其创新意义、探索价值非同一般。”国内很多网络论坛以及博客也转发了相关新闻,并跟帖对此进行评论。广大网友纷纷对这一新生事物给予正面肯定。在有的地方论坛上,有网友已开始筹划在当地建立QQ群联合会。

  八、浙江电子口岸正式开通运行助推浙江外贸企业发展

  2007年2月1日起,浙江外贸通关“高速路”--浙江电子口岸正式开通运行,这大力助推浙江外贸企业发展驶入便捷通畅的“快车道”。今后浙江所有的进出口企业只要登陆浙江电子口岸网站(www.zjport.gov.cn),进入首页“办事大厅”栏目向相关政府部门发出“电子申请”,半个小时内,报关、报检、外汇核销单申领等多种进出口通关手续均可“一站式”搞定;系统还会将“***号报关单已放行”一类的留言自动发送到报关员“我的口岸”页面上,真正实现了报关轻松又省心!

  近年来,浙江省对外贸易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06年全省外贸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外贸的持续增长,促使进出口企业对简化口岸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2006年3月2日,浙江省政府批准同意建设浙江电子口岸,目的是建立起一个连接浙江省内口岸执法单位、进出口管理部门、口岸生产单位的数据交换和协同作业平台,实现与宁波、上海等关区的电子口岸和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浙江企业基础信息平台等信息系统的互连互通。

  九、浙江个人联合征信数据库初步建成个人诚信上网可查

  今后个人征信系统除了个人信贷、信用卡透支等金融信息外,还将包括个人欠税、道路交通事故、个人职业技能等全方位的综合个人信用信息。到2007年7月份,我省已初步建成全国领先、全省覆盖面最大的个人联合征信数据库,并实现试运行,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府部门个人信用信息共享,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这个数据库容纳的信息共18类,220个指标项,涉及人口4621万余人。包括公安部门提供的驾驶证信息及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司法部门提供的司法鉴定人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者基本及奖惩信息,教育部门提供的大学毕业生信息,人事部门提供的人事考试违纪违规处理信息,税务部门提供的个人欠税信息,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个人职业技能证书信息,信息产业部门提供的项目经理信息,银监部门提供的银行人员失信信息,保监部门提供的保险营销员信息及杭州海关提供的管理者信息等。下一步,省有关方面还将对这个数据库扩容,着手开展第二批联建共享单位个人信用信息入库工作。

  十、浙江老字号网上开店再创辉煌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2006年的调查,目前中华老字号70%“名存实亡”,20%“勉强维持”,只有10%依旧红火。长三角呢?现在仅存老字号127家,其中上海52家,浙江40家,江苏35家。当往日辉煌不再,浙江各大老字号开始在危机中寻求突破。于是,杭州“西泠印社”、丽水龙泉宝剑、瑞安“李大同”茶食、嘉兴“三珍斋”等百年老店不约而同的“新潮”了一把--网上开店,试图通过互联网实现自救,寻找生命“第二春”。新兴的网络营销方式,已经成为部分老字号的“强心剂”。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逐步进场备年货(1月31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1月31日)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30日揭晓
北京首证等九家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九只大牛股
春城随笔:韩燕鸣体测被罚全过程 31号一项转会
热身赛-泰达战韩国蔚山现代 替补首发外援登场
快讯:试训外援扎哈里亚补射入网 泰达1:0领先
王珂自掏差价加盟国安 李章洙最终得到心仪人
国足队会语惊人:不能输亚洲队 李金羽应被罚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超高层建筑:关键不在技术(图)
天象预报:2月1日至2月4日金木相合(图)
请神容易送神难 欧洲盲目引进外来物种饱受其害
海地贫民用特有黄泥土制成泥饼充饥(图)
报废卫星可能撞击北美大陆
陈冠希事件再升级 女主角模样貌似容祖儿(图)
警方初鉴陈冠希艳照看不出修改痕迹 疑手机拍摄
网友剖析情欲照背景 照片多与陈冠希家相似(图)
陈冠希不雅照事件持续升温 三大疑点尚待解开
娱乐圈“坏孩子”陈冠希情史(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