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河南农民十年冤狱的内心挣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1 15:45
 
 

 


想到以后的生活,郝金安看着窗外,陷入沉思。


亲人相见,万千滋味涌上心头(中为郝金安)。

郝金安十年冤狱生活的内心挣扎

十年冤狱,终于昭雪,法律最终给了郝金安一个公道,还了郝金安一个清白。

2008年1月25日15时10分,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郝金安“无罪”。在经历了被捕、摘肾、被判死缓和漫长的服刑等种种遭遇后,这位河南农民的噩梦终于结束。

虽然,这个迟到的公正是郝金安盼望已久的,但在他木讷、呆滞的表情里,既找不到对洗清冤屈所表现出的欣喜,也看不到对当年蒙冤入狱所应有的愤怒,他的“平静”有些出人意料。郝金安的反应与旁人的预测有着巨大的反差,或许,这种反差正是郝金安十年冤狱生活的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

2008年1月27日,在山西省109医院的病房内,郝金安向郑州晚报记者敞开了心扉。

虽然矿上的活很累,可我很满意

郑州晚报: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去煤矿打工?

郝金安:我从小父母就不在了,一直跟着姐姐生活。家里很穷,到38岁还没有娶上老婆,我就想出去打打工,赚些钱,说不定能讨个老婆。别人都说煤矿工资高,经老乡介绍,我去了全湾子煤矿。

郑州晚报:到矿上的生活顺利吗?

郝金安:虽然我识字不多,但脑子还是挺活络的,又肯卖力气,老板很看重我,两三个月之后,就提拔我当了一个小工头,手下有十几个人,一个月能挣八九百块钱。平时没事,我会买2两花生米,喝一盅小酒。虽然矿上的活很累,可我很满意。那时我常想,就这样过一辈子我都愿意。

提起当年的矿井时光,郝金安才会露出难得的一丝笑脸。但是,郝金安的快乐时光在1998年1月24日的晚上戛然而止。

害怕再挨打,只好编杀人过程

郑州晚报:还记得警察第一次找你时的情形吗?

郝金安:记得,这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我都记得很清楚。当时是晚上8点多,我正在工棚中和一个工友喝酒,几名警察突然闯了进来,问我认识刘茵和吗?我说认识,然后警察就走了。过了大概一个小时,警察又回来,把我带到裴家河煤矿刘茵和的住处。

郑州晚报:警察告诉你为什么把你带走吗?你怕吗?

郝金安:警察啥也没说,就直接把我带走了。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也没干啥违法的事,有啥可怕的?

郑州晚报:警察把你带到裴家河煤矿就开始打你了吗?

郝金安:他们就问了一句:“刘茵和是不是你杀的?”我说“不是”。他们就开始打我。

郑州晚报:警察打你,你有没有反抗?

郝金安:在矿上打我时,我还和他们理论,问凭什么打我,可他们只管打,开始我还试图反抗,后来就无力反抗了。到派出所后,我站都站不起来了,感到腹部疼痛难忍。他们打人太狠了,我不敢反抗,也根本无力反抗。

郑州晚报:有媒体报道,你是屈打成招,是这样吗?

郝金安:他们打我时简直不把我当人。为了保住性命,我就胡说一通,承认人是我杀的。然后,警察就开始作笔录,让我讲杀人过程,我怕再挨打,只好编。

郑州晚报:你知道承认“杀人”的后果吗?

郝金安:谁都知道杀人是要偿命的,可我宁愿被枪毙,也不想再挨打了。

一听警察就怕了,在逮捕证上签了字

郑州晚报:什么时候知道你的肾被打坏了?

郝金安:我承认杀人后,被送到乡宁县看管所,我每天都疼得大叫,看管所所长问我怎么了,我说肚子疼,所长给了我两片药让我吃。4天后,看管所把我送到乡宁县人民医院,检查了三四次才确定是肾被打坏了,要给我做手术。

郑州晚报:当时你知道自己的肾被摘除了一个吗?

郝金安:我不知道,警察不说,医生也只是说我的肾坏了。

郑州晚报:手术后你一直在医院养病吗?

郝金安: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伤口还没有完全好利索,有两个人到医院说要逮捕我。

郑州晚报:听到要逮捕你,你是什么反应?

郝金安:我就和对方吵,说我无罪,我不让你们逮捕。对方说是乡宁县公安局的警察,我一听是警察,就怕了,在逮捕证上签了字。

被判刑后,天天盼着进监狱

郑州晚报:法院判你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听到这个判决是什么心情?

郝金安:我知道死刑是要枪毙的,可我不知道缓期二年执行是啥意思,问一名法官,法官告诉我,两年内只要表现好,就不会枪毙我。这名法官又问我:“上诉不?”我说上诉,法官就告诉了我如何上诉。

郑州晚报:那为什么没有上诉?

郝金安:回到乡宁县看管所,我把上诉的想法跟管教说了,由于我识字不多,管教让我找人帮忙写上诉书,可我没钱,又是外地人,找不到人帮忙,上诉期限就这样过去了。

郑州晚报:被送进监狱那一刻是什么心情?

郝金安:被送进监狱时,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因为,这是我一直要求的。

郑州晚报:为什么?

郝金安:我已经被警察打怕了,又听别人说,监狱的管理比较正规,为了保住性命,给自己一个争取清白的机会,判刑后我天天盼着进监狱。在看管所时,和我一起判刑的,比我判得晚的,都已经进监狱了,就剩我一个人,我多次向管教要求进监狱。

郑州晚报:进监狱后,有没有想过再次上诉?

郝金安:在山西汾阳监狱里,其他犯人会聚在一起看看电视,或者打打篮球,我总是一个人躺在床上偷偷地哭。后来,认识了一位浙江的狱友,我把我的遭遇向他说了,又买了一条25块钱的烟,让他帮我写了申诉材料,可没有回音。之后又写了上百封申诉信,没有一次正式的答复。我就想,彻底完了,看来要死在监狱里了,连申诉都没有答复,我也就没再想过上诉。

以后的日子,只希望平静地生活

郑州晚报:1999年入狱,为什么到2002年才给家人写信?

郝金安:我不想连累家人,想自己的事自己办,可我自己又没能力洗清冤屈,无奈之下,才给家人写信。

郑州晚报:在监狱中第一次见到家人是什么心情?

郝金安:看到姐夫时,我难受得不行,就开始哭。因为,身为“杀人犯”的我让家人很丢脸,可我确实是被冤枉的,又很委屈,同时,家人来了,我又看到了一点希望。

郑州晚报:当你听到真凶被抓获后,是不是又看到了希望?

郝金安:真凶抓到后,消息是别人告诉我的,我简直就不敢相信,包括检察院又到监狱提审我几次,说真凶抓到了,我都不相信,后来才慢慢相信这是真的。虽然当时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出去,但总归是有盼头了。

郑州晚报:还记得出狱那天的情形吗?

郝金安:管教领我出去,快走到监狱大门口时,我才相信我可以出去了。当时我还回头向监狱内看了很长时间,心想:总算和监狱告别了。

郑州晚报:出去后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郝金安:感觉外面的一切都很陌生,甚至见到家人,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郑州晚报:出狱后听说有很多人陪你吃饭?

郝金安:是的,出狱后第一顿饭在汾阳市金盾宾馆,陪我吃饭的除家人外,还有监狱领导、省检察院的、省法院的以及为我做免费法律援助的律师,并且都非常友好,这是我第一次享受这样的待遇。

郑州晚报:什么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清白了?

郝金安:前天(1月25日)进法庭前,我还是不敢想,一直到法官宣判我无罪时,我两眼都是泪水,十年冤狱总算清白了。

郑州晚报:想过未来的生活吗?

郝金安:现在我只希望有关部门解决我的国家赔偿问题,拿到赔偿,我还要盖房、治病、生活。以后的日子,我只希望平静地生活,也希望,再也不要有像我这样的冤案了。 (来源:郑州晚报)


在被宣判无罪的那一刻,郝金安重新获得了法律上的自由,他却没有了激动。


郝金安在宣判材料上摁下了手印。


噩梦结束了,郝金安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个10年会怎样?

  (作者:袁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方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