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生活潮流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完美的口感 酒杯的魅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2:38
女人的杯酒人生   08-01-31
葡萄酒的生命   08-01-31
 

 

  不同造型、弧度的酒杯对于酒液的香气与口感所造成的差异与影响之大,每每令人十分惊异。

  一般而言,葡萄品种与酒性、产区不同,香气、果味、酸度、单宁和酒精度也均相互异。酒杯虽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然而,酒杯的形状,却可以决定酒的流向、气味、品质以及强度,进而影响酒的的香度、味道、平衡性及余韵。

  所以,透过杯身形状的引导,可以让酒流进舌头的适当味觉区(舌头有4个不同味觉区,舌尖对甜味最敏感、舌后对苦味最敏感、而舌头内侧、外侧则分别对酸、咸最为敏感),进而决定酒的结构与风味的最终呈现。

  遂而,在这样的理论下,举例来说,以法国Bourgogne区的红酒而言,因主要品种PinotNoir的酸度较高,使用开阔宽广的Bourgogne酒杯,可使酒汁先流过舌尖的甜味区,凸显果味,以平衡原本较高的酸度;至于Bordeaux区的CarbernetSauvignon品种,由于在口感上果味较重、酸度较低,所以,使用相对略修长高深的Bordeaux酒杯,可以令酒液先流向舌头中间、再向四方流散,使果味、酸味相互融合,达致均勻和谐的完美加分境界。

  也所以,每回在相关酒杯品牌的品酒展示会上,厂商最喜欢将几只不同酒杯一字排开,分别倒入相同的葡萄酒让酒客们现场亲身测试,说也奇怪,同一种酒,在不同的杯里,香气滋味竟然大不相同;另一方面,对的酒摆在对的酒杯里,所相互激荡出来的完美口感表现,更是让人深深难忘。

  Riedel

  西元1756年创立于奥地利的Riedel,两百多年来,已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专业酒杯领导品牌。不管是优雅精致的造型、清亮透明的外观、细致灵巧的杯脚与杯座、以及纤薄的外壁,都令品味人士趋之若鹜。尤其是Sommeliers系列,更早已成为葡萄酒痴们最渴望拥有的典藏级梦幻商品,影响极其深远。

  全系列共40只杯子,除了全为纯手工精制的水晶杯,造型、设计与清澈度均属上乘之外,更依不同酒类、地区、品种、甚至等级,从杯身形状到大小都作了不同区分。

  比方单以Bordeaux与Bourgogne这两个目前红酒里最脍炙人口的法国产区为例,Sommeliers便为之分别出了“Bordeaux”与“BordeauxGrandCru”、“Bourgogne”“BourgogneGrandCru”(GrandCru指“一级酒庄”)等四只杯子,吹毛求疵程度,着实令人咋舌,也因而成为其他酒杯品牌的区分指标。

  而自1986年起,为因应现代葡萄酒品饮习惯与风潮,还推出实用级机器吹制的Vinum水晶杯系列,虽不若Sommeliers级的绝对行家身段,一组25只杯子,却也一样依照品种、产地特性作了翔实的分类,价格上也显得平易近人不少,至今已成酒饕们人手一套的必要配备之一。ZwieselKristallglasAG德国赫赫有名的专业玻璃与水晶集团,旗下分为以机器吹制杯品为主的SchottZwiesel,以及以手工吹制杯品为主的Zwiesel1872两大品牌。

  产品最大特色在于杯壁轻薄、表面透明光滑、且质地坚固耐用。尤其号称配方中含有一种独特的氧化钛成分,使玻璃本身特别有韧性,据说即使连最精细的手工吹制杯品,也可经得起洗碗机的洗涤,与一般公认需得小心呵护以免破损的Riedel恰成鲜明对照。

  最知名、杯型品项最齐全的分别为Zwiesel1872旗下的Enoteca和SchottZwiesel旗下的Di鄄va两系列。比方Enoteca的红酒杯就分为法国Bourgogne与Bourgognegrandcru、Bordeauxpremiers、Beaujolais,义大利Chianti、西班牙Rioja等不同产区使用的杯型。而Diva也不遑多让,法国Bordeaux与Bourgogne两大产地也一样各有两只杯子。不管在耐用度与专业度上,都颇受各方酒饕们的肯定。Spiegelau成立于1521年、位于德国水晶重镇Passau的Spiegelau,也是极具知名度的水晶品牌。据传其原本为Riedel的OEM厂商,所推出的酒杯形制一般认为与Riedel极为相似,且价格相对平易许多,故而颇受入门级酒客的青睐。

  旗下商品分为手工吹制与机器吹制两个项目,项下再细分为多个系列,手工吹制部分以GrandPalais系列款式较多;机器吹制方面则以VinoGrande系列较为完整,不仅有Bourgogne、Bor鄄deaux、Chianti等产地区分,甚至还推出较年轻的白酒、以及Magnum大瓶装红酒专用的杯子,十分有趣。Baccarat创立于1764年的Baccarat是法国极著名的皇室御用级水晶品牌,包括法国、英国、俄国、印度皇室都是此品牌的爱用者。Baccarat旗下产品包罗万象,从家具、首饰、家饰、到餐具酒器都囊括在内。

  而由法国品酒专家BrunoQuenioux所设计的Oenologie系列,延续了Baccarat水晶的晶莹澄澈、精工打造的特质,格外散发著几分贵族气息。系列中,酒杯部分共包含Bourgogne红酒杯、Bordeaux红酒杯、CoteduRhone杯、LoireValley杯、白酒杯、香槟杯、顶级Bourgogne杯、顶级Bordeaux杯、干邑白兰地杯、啤酒杯、大啤酒杯等共11只形状不同的酒杯。Christofle同样也是法国皇室级的知名水晶、餐瓷品牌。因应全球性的葡萄酒风潮,也推出了造型、弧度均有讲究的TheVineaOenologyWineCollection系列专业品酒杯组。但品项并不多,共分为布根地、波尔多、介于前二者间的TestingWineglass以及白兰地杯等四款。

  

  酒杯挑选与使用诀窍

  1.上好的专业葡萄酒杯形体必须优雅柔顺、光滑温润,杯身浑圆薄巧、重量轻盈宜人,一方面拥有绝佳的美感与触感,一方面使酒能与空气充分接触,温度、浓度、和谐度、均勻度与丰富度均完美展现。另外,还须具备晶莹剔透的质地与绝佳的透明度,以令品酒者完整观察酒汁的色泽、清澈度、气泡与渐层状况。

  2.手工与机器吹制的杯子外型上十分相似,但价格却相距甚远。只要仔细观察,手工杯子在弧度上格外细腻洗炼,若以手指触摸杯脚,机器杯则常可以感觉出一道由上往下直直贯穿的细细接缝,不难辨识。

  3.在酒杯里斟红白酒最好不要倒得太满,一般而言,约倒至酒杯的1/2~1/3就够了,但香槟则可倒至约1/2~2/3,以方便观赏美丽的金黄色泽与气泡。

  4.执葡萄酒杯时则最好以手指轻持杯脚或底座部分,饮用前轻轻旋转晃动酒杯,以使酒气发散,方便闻香。不要用手掌握住杯身,以免影响酒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白酒 白兰地 玻璃 杯品牌 
稿源 21CN美食频道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天津:公交车冲入河中 四名乘客溺水身亡(图)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泰达八轮不败来之不易 谭望嵩回到家乡荣获最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绝对唱响》8进7 李光光芒不再遭淘汰(组图)
阿雅坐上音乐评审席 丑女朱洁再遭风格门(组图)
熊黛林生日与郭富城深闺狂欢缠绵两日(图)
梅艳芳母告女儿干妈诽谤 索赔3亿港币巨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