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大飞机项目浮出水面:发动机外购 总装落户上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3:04
 

 

资料图片:飞机ARJ-21模型

  随着各方信息抽丝剥茧般被披露,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却略显神秘的国产“大飞机”项目轮廓正逐渐浮出水面。

  大客机总装将落户上海临港

  1月29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宣布正式开始建设大型航空模锻液压机项目,该设备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制造大飞机所急需的关键重型装备。阎良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航空产业基地。

  “8万吨模锻液压机项目的建设,将提升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航空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能力,加速形成一个配套齐全、体系完善的航空产业链,在我国大飞机的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工作中,有望承担约50%-60%的工作量。”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介绍说。

  事实上,从去年3月国务院宣布启动大飞机工程以来,类似的技术准备工作早已在国内启动。

  去年5月,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二航)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飞)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合资建成亚洲最大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该基地具备生产国际上先进复合材料的能力,可为大型飞行器提供复合材料大部件。

  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一航)也对集团下属公司的民用飞机制造业务进行了整合,形成了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飞集团)子公司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飞国际)相对控股下的成飞民机公司和沈飞民机公司,将一航民机生产和国外航空部件合作生产业务整合起来。

  西飞国际总经理孟祥凯透露:“我们做好了发展单通道大型客机所可能承担的任务的准备,包括机翼的准备、制造技术的储备和一些技术项目的攻关。将来西飞国际将成为大型客机的主要制造商,在这点上我们是有充分准备的。”

  “以西飞的实力,预计可以拿到50%以上的大客机机体制造的工作量。”有航空业分析人士预测。

  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一位负责宣传工作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国产大飞机项目将同时启动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个产品的研发制造工作,其中大型运输机的总装基地将设在阎良。

  而根据媒体之前披露的消息显示,大型客机项目总装基地将设在上海临港产业区。

  “上海有它的优势比如地理环境,还有金融优势,总归是接飞机不用跑到内地很远的地方。另外,很多东西运到上海就行了,不要运到内陆的成本,节约成本,既是国际大都市,又是港口,综合了很多条件。另外,如果开展国际合作,实际上上飞厂(中航一集团上海飞机制造厂)是一个民用飞机的基地,基本上没有军机。”航空业专家王启明如是说。

  部分配件先期需靠全球采购

  “目前在‘大飞机’的发动机以及航电系统的研发上,国内还没有办法完成。”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有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

  “由于发动机的研发周期一般要比整机长3年左右,而此次发动机与大飞机同时立项,因此大飞机将不得不首先装配国外发动机。”一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对此表示忧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将来研发出的‘大飞机’如果没有国产的发动机,怎么能算是自主知识产权?”

  对此,王启明认为,“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是要抓住核心,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是在于掌握飞机的总体设计是不是你来掌握的?飞机的集成技术是不是你掌握的?如果你掌握了这两个,你拿的型号合格证、拿的生产许可证、拿的适航许可证,就是出生证、准生证、运营证,就代表你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就是我的”。

  “‘大飞机’项目本身风险大、投资大,国外厂商通常的做法是抓住核心,把东西分出去。”这样“一是可以分散风险;二是可以降低成本”。王启明表示:“现在世界上的民用飞机,可以说没有哪家全部是自己干的。”

  孟祥凯也认为,“作为民用飞机,仅仅依靠国内力量不可能成功。没有一样民用航空产品是不依靠多种型号能够获得商业成功的,同样,没有一款飞机通过只采购本国设备获得产业成功。再说,大飞机要求发动机和机载设备能够给用户提供2-3种选择,这就需要你做全球采购”。

稿源 华夏时报 编辑 覃贻花
中国启动大飞机制造关键设备项目   07-12-07
曾培炎考察在陕军工单位 强调推进大飞机建设   07-12-04
中国民营企业家寻求投资大飞机建造   07-10-1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1日)
股市大擂台第5期冠军:德罗西 本周涨幅5.74%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鼠年赚钱三思路(2月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日)
春城随笔:泰达队内竞争激烈 欢笑背后压力很大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办公地址变更通知
泰达足球场2号门--图说俱乐部办公区新址(组图)
泰达训练按部就班 小燕因病缺席李成华带伤上阵
加索尔从来就不是老大 湖人已经组建魔鬼阵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百只无足鸟现身成都上空 一生都在飞(图)
专家解密支线飞机 安全堪比波音飞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专题】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长江七号》内有乾坤 电影细节逐一揭秘(组图)
陈冠希激情照外泄内幕 知情人确定蔡依林有拍照
谢霆锋妹妹拖六男士逛街 当街相拥吻别(组图)
魏晨新春贺岁写真送粉丝喜迎新年(组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台词曝光 有望成为08年流行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