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美国飞机在巴基斯坦北部击毙“基地”老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4:01
 
 

 


  这张电视截图显示的是阿布·莱斯·利比接受采访(摄于2007年4月27日)。新华社路透

  一个激进组织网站1月31日宣布,一架美国“掠食者”无人驾驶飞机本周发射一枚导弹,击中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一处建筑,炸死12名武装人员,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重要指挥官阿布·雷斯·利比。利比在“基地”排名靠前,美国反恐专家称,利比之死是对“基地”的重大打击。

  网站公布利比死讯

  与“基地”组织相关网站1月31日公布了利比的死讯。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予以证实。

  美国方面说,利比很可能是2007年2月爆炸袭击驻阿美军总部所在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幕后指使者。当时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正在基地中,但没有受伤,爆炸造成23人死亡。

  一名资深西方官员说,利比的重要性不比“基地”两大头目差多少。“基地”一号人物为乌萨马·本·拉登,二号人物为艾曼·扎瓦希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中东问题资深编辑奥克塔维娅·纳斯尔说,利比为“基地”三号、世界四号恐怖分子。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反恐专家埃里克·罗森巴赫说:“利比指挥战斗超过10年,他的死对"基地"和塔利班都是打击。”

  兰德公司反恐专家法尔哈纳·阿里说:“利比之死是对"基地"的重大打击,因为他是这个组织仅存的几名有历史业绩的人物。”

  负责策划恐怖活动

  根据美方资料,利比现年41岁,出生于利比亚。

  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反恐官员告诉CNN,利比早年为“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领导人,后来该组织并入“基地”,负责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袭击策划。

  这名反恐官员说,利比后来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活动,近年在“基地”内部地位提升,应对多起针对驻阿美军、阿富汗官员的袭击负责,逐渐进入“基地”核心组织,填补其他因被捕或被杀高层头目的空缺。

  2006年,美军把利比之名列入首要通缉犯名单,排在本·拉登、扎瓦希里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之后,悬赏2万美元到20万美元,通缉利比和其他11名中层塔利班和“基地”人员。当时,美军发言人形容这些人为“中级坏蛋”。

  利比近年数次在“基地”发布的录像中露面,或在录音中现声。

  肯尼迪学院的罗森巴赫说,在“基地”上升到三号人物的武装人员通常负责策划行动,比如利比,被捕和被击毙的风险增大,一般都干不满一年。他还提到以前的几名“基地”三号,比如穆罕默德·阿提夫(被击毙)和阿布·法拉杰·利比(被捕)。

  官方尚未正面证实

  击毙“基地”要员,本应是反恐战争的重大功绩,但在两家网站公布消息后,美国政府没有正面证实这则消息,巴基斯坦政府也三缄其口。

  这次行动发生于1月28日夜间或29日凌晨,地点位于巴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一座村庄。

  利比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击毙,会给巴政府制造麻烦,因为巴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多次申明不会批准美军越境行动。

  美联社说,尽管各种迹象指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但CIA拒绝证实其飞机参与了行动。

  一名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说,关于这次袭击的任何消息必须由巴基斯坦政府发布。驻阿美军和驻阿北约部队都拒绝证实利比之死。

  CNN驻五角大楼通讯员芭芭拉·斯塔尔说,如果利比死在巴境内,不大可能是美军地面部队所为,因他们不能进入巴境内,他可能被CIA或其他美国机构的无人驾驶飞机发射的导弹炸死,美国和巴基斯坦都不会公开承认这种行动。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2月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的立场是,不知道谁发射(导弹)、谁下令(袭击)、谁清理了尸体等情况。”

  阿巴斯补充说:“我们不能否认或证实,因为事情发生了,有人移走并埋葬了尸体,所以,谁能证明谁死了?”

  早些时候的报道说,12名被炸死的人中,包括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和当地塔利班成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当地情报官员说,尸体损毁严重,难以辨认身份。巴基斯坦《黎明报》说,死者都已在当地墓地下葬。

  据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处描述,利比背部有伤疤,他口内有齿桥,可帮助确认身份。(庄北宁)

(责任编辑:张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