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生活潮流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春节葡萄酒选购入门必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4:16
 

 

  上周,我们讲的是传统老字号的老式年货,金字招牌与货真价实的美味年货,搭出一个传统风格浓郁的中国年。而这一周,我们自然要来说说年夜饭,以及年节里那一道道的中国式盛宴。推陈出新的,是使用舶来的葡萄酒,与原汁原味的中国菜,搭出一个美味又不失时髦的新年。

  这并非我们突发奇想,而是近一两年,逢年过节,家里请客,连爸妈都懂得说要去超市买一瓶“红酒”来配配菜,似乎非此不足以显出隆重感。而时近年关,城市年轻人间也相当流行购买一瓶不错的葡萄酒用来赠礼,过年期间走亲戚,带上门的礼品里,更是时有见到葡萄酒的踪影。

  既是如此,我们干脆认认真真选取一些适合搭配中国菜的葡萄酒,以防你在超市琳琅满目的进口葡萄酒货架前两眼一抹黑。而我们讲解的葡萄酒知识,也相当浅显而入门,如果你对此有兴趣,静静坐下来看一下,受用的就不仅是这个春节了。

  所以,今次我们请来著名的独立酒评人吴书仙,一一为你讲解选取葡萄酒的窍门,而我们推荐的葡萄酒,也根据“不选贵的,只买对的”的原则,一两百元一瓶,人人负担得起。至于我们专门为你炮制的“《申》报版年夜饭”,则由宁记酒家担纲——2007年,《申》报“美食·搜店”版面、上海食文化研究会与宁记联合主办了“海上12名厨现场秀”,请来上海重量级的十二位烹饪大师现场做菜,其中不乏毛泽东家厨、国际饭店总厨长等高龄名厨。如今名厨虽然已不再亲自坐镇宁记,但许多看家菜式仍留在这间饭店,不少还得需要他们提供独家秘方卤酱才制作得出。这些讲得出名堂来的原汁原味中国菜,用来摆一桌中国年盛宴,绰绰有余。

  尝得到最顶真的传统中国好菜,又流行买西洋舶来的优质葡萄酒——这番混搭的情趣,只有在商业发达的大都会,才能这么容易地消费得到,也只有上海这个城市,才能这么容易地为大众所接受。

  你看,我们生长在这么时髦的一个城市,过年也过得这么乐胃,多好。

  如果你正出发去买酒,请一定看这里。

  中国年葡萄酒选购入门必读!

  最大众的不建议买!

  不是我们崇洋媚外,但坊间最热销的某些国产品牌红葡萄酒,口味真的很难令人满意。你花这个钱,还不如买一瓶陈年黄酒。

  葡萄酒不是只有红酒!

  最常见的葡萄酒种类有起泡酒(比如香槟)、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等。大家往往一买葡萄酒,就是红酒,而且要法国的。但事实上,搭配白斩鸡、鸡汤等相对偏清淡的中国菜,白葡萄酒会更合适。初学者买红酒,一般也不要在凉菜阶段就开了瓶请大家喝,那样往往口味太重,破坏口感。至于法国的葡萄酒当然好,但标识对初学者来说往往是天书。相对而言果香浓郁的美国、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等国家的葡萄酒,会更容易选购,也更容易被初学者接受。

  葡萄酒不是只有解百纳!

  解百纳,是葡萄品种赤霞珠的另一个译法。用这种品种酿成的红酒,被称为“葡萄酒之王”。不过,口味也相对重些。用来酿葡萄酒的葡萄有很多品种,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出产的葡萄酒标上都有注明。我们这次涉及到的、觉得比较符合中国菜和初学者口味的品种大约有长相思、梅洛、莎当妮等几种,后面有详细介绍。

  不要一顿饭一瓶酒喝到底!

  为什么西餐里一个粗浅的法则是鱼配白酒,牛肉配红酒?因为清淡的菜要配清淡的酒,浓郁的菜配浓郁的酒。而中国菜花样经比西餐多得多,配起葡萄酒来就格外困难。

  我们这次是按正规的盛宴原则,为你区分冷菜和主菜的配酒。如果不那么讲究,我们也有推荐大体比较适合中国菜的单支葡萄酒,只不过要再次强调:不要在白斩鸡阶段就开红酒,这时宁可喝一些啤酒开开胃。

稿源:申江服务导报 编辑:liuhongbo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