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英国《卫报》:美国为何没有强大的工人政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2 15:14
 
 

 

  新华网消息:英国《卫报》1月2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工人的第22条军规”,文章摘要如下。


  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的美国编剧公会中心,一位脱口秀节目编剧参加一个喜剧辩论会。组织美国影视编剧人员罢工的美国编剧公会领导层近日做出不抵制格莱美奖颁奖典礼的决定,这意味着好莱坞的影视明星可以自由出席将于2月10日举行的第50届格莱美颁奖晚会。新华社/法新

  背景资料:

  工人组党“屡试屡败”

  虽然在过去的大约100年中,人们进行了多次尝试,打算在美国成立一个永久性的工党,但从来没有取得任何成功,在成立一个主流的社会党方面也没有取得任何成功。一直以来只有许多冒牌的工党和社会党。

  很久以前,曾出现过工党的两个化身,一个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农工党,另一个是社会主义工人党。社会主义工人党曾在一战结束后的很短一段时间内出过两名国会议员。

  离现在更近一点,1996年由几个大工会成立的劳工党,可以说是在成立工人阶级政党方面所作的一次主要尝试。虽然它由几个大工会成立,但仍然很小。有人说劳工党是失败的,因为它不愿提出地方候选人参加竞选,而这是使该党成为一支主要政治力量所必需的。工党之所以不愿这样做是因为这意味着对民主党发起挑战。

  在劳工党周围是无数极左翼宗派性组织,如进步劳工党、美国社会党和美国社会主义劳工党。但它们都不能发起全国性的挑战。也就是说,在2008年的国会和总统选举中,工人和工会没有一个可供他们投票支持的工党、社会党或者社会民主党。


  1月29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在佛罗里达州戴维的集会上与支持者见面。美国媒体29日说,希拉里在当天举行的佛罗里达州民主党预选中获胜。新华社/法新   五大原因导致“难产”

  在美国缺少工人阶级政党的原因多种多样,而按惯例可以归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美国人的职业道德标准是所谓的“美国梦”,是在“这块充满机遇的土地”上通过个人的艰苦努力拥有自己的住房和汽车等东西,它强调的是个人主义而非集体主义,是新自由主义而非福利国家主义。

  第二,自美国建国后来到这里的大量移民导致工人之间存在种族和宗教上的差异。

  第三,在猖狂的反共产主义思潮下,工会成员被诋毁成“藏在床下的赤色分子”。

  第四,美国以帝国主义形式存在的民族主义和“我们天下第一”的想法,转移了人们对本国阶级差别的关注。

  最后,雇主异常强大的势力导致了针对左翼政治积极分子的迫害和暴力活动。

  这让美国工人和工会陷入了一种类似于第22条军规的困境。从历史上看,由于没有代表工人利益的工党,于是有人试图创立一个,但这些努力相继失败,许多人就把民主党看成代表工人利益的政党。但是,对民主党的失望让许多人又开始考虑需要成立一个工党,而这似乎又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利用民主党的问题就又出现了。就这样周而复始。


  1月2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共和党竞选人麦凯恩29日在佛罗里达州总统预选中获胜,以36%的得票率名列第一。新华社/路透   主流大党均难信任

  但是,在每个选举年,选择谁代表工人利益的问题又变得更加尖锐和紧迫。随后,无尽的讨论就集中在投票支持哪个现有的政党上。

  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大多数工会都支持民主党。在民主党总统罗斯福实行“新政”和约翰逊提出“伟大社会”的施政纲领等进步和改革时期,这种倾向得到了加强。然而,也有一些工会支持共和党。里根就是一名工会成员,而且他1981年解散的机场塔台专业指挥人员组织(这是一个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的工会),1980年时还曾支持他参选总统,而目前货车司机工会在某些问题上也支持布什。

  今天,许多美国工人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支持新自由主义主张,两党难分彼此,也许在它们拉选票时会强调彼此之间的区别,但真正上台后就半斤八两了。最近的民主党总统(如卡特和克林顿)执政期间就很令工会失望。两位总统都没有完成在劳资关系和劳动法方面的改革。

  出于这些原因,在克林顿完成两届任期后,2000年人们对绿党候选人拉尔夫·纳德的支持增多,这似乎预示着真正具有进步意义的变革到来。当然,后来人们把布什上台归咎于纳德,而目前在民主党人可能赢得2008年大选的情况下,任何进步的独立候选人的声音就微弱得多了。

  主要的民主党参选人都支持《雇员自由选择法案》,而且有的还明确呼吁禁止永久性取代罢工工人。但工人和工会不能依靠这些竞选期间的承诺。

  这无疑又让工人和工会需要成立自己的政党,而完全相同的第22条军规式的困境又回来了。

  名词解释:何谓“第22条军规”

  《第22条军规》是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长篇讽刺小说。书中的这条“军规”涉及空军的一个不可思议的规定:如某人乐意继续执行危险的战斗任务,应视为精神不正常;但如果他正式请求免除这种任务,提出要求这一行动本身就证明他精神正常,因此无权要求免除任务。“第22条军规”后来用以指无论人们怎么做都行不通的限制性条款。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