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台海观澜:过年习俗见证海峡两岸本一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01:47
 
 

 

  中新社福州二月五日电 题:过年习俗见证海峡两岸本一家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过年了,厦门航点的两岸春节包机已经首飞,“两马”、“两门”航线也开始更加繁忙起来,迎来送往一批批匆匆返台或回乡过年的台胞。

  

  春节是海峡两岸同胞都极为看重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而这个注重阖家团圆、围炉同吃年夜饭的节日的种种传统习俗,至今仍在两岸特别是闽台两地延续,见证了海峡两岸本一家的血脉渊源。

  五彩缤纷的年画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之一,历史悠久。相传,早在周秦时期就已经有神像画,每逢过年,人们用彩色漆在木板上画“神荼、郁垒”,挂在门上,消灾纳福。随着年代的更替,年画不断发展,内容日趋丰富,绘制更为精湛,也更富有时代气息、民族风格。

  与贴春联一样,贴年画,以求辞旧迎新,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成为两岸民众喜欢的一种春节习俗。在春节元宵时访问过台湾的福建省东山县博物馆民俗研究专家孙英龙说,民间年画深受台湾同胞喜爱,是郑成功收复台湾时随大批闽南人移居台湾而传入台湾的。

  据介绍,在台南地区,年画最为盛行。台湾年画主要是采用大陆传统年画产品,如《福禄寿三星图》、《天官赐福》、《八仙过海》、《观音菩萨》等。这说明台湾年画和大陆年画同根同源,原是一家人。

  民历也是过年时两岸民众喜欢采购的年货之一。听孙英龙说,台湾民历与大陆民历一样,对于年月日的“宜”、“忌”、“冲煞”以及季节、神佛诞辰等一一开列明白,特别是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气候变化、农历与公历的对照等,对老百姓的生活都非常实用。

  而且,台湾民历有的还把天文气象、地理相结合,包含生活保健、医疗、婚姻等方面的知识,内容丰富,装帧漂亮,实为一本很好的家庭工具书和民俗文化书。

  “台湾民历源自大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大批大陆特别是福建移民移居台湾时,将大陆民历带到台湾。”孙英龙说,访台时曾看到的许多台湾民历,洋溢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味与家乡情,充分说明两岸民历同根同源,台湾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此外,还有龙阵、狮阵等种种台湾民间文艺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日时极为盛行,也源自大陆,又有所发展和演变,成为今日台湾独特的民俗文化。诸如台湾“跳鼓阵”源于闽南的大鼓凉伞舞,台湾“十二婆祖阵”取材于福建民间信仰中的“妇幼保护神”陈靖姑的传说,就是海峡两岸割不断的血脉渊源的活见证。(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2月4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谈鼠年战略(2月5日)
中国联通(600050):A股市场唯一基础电信运营商
四川长虹(600839):企稳迹象明显 可逢低关注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曹阳杨君选国足放弃春晚 只要拼了就会有好结果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首节实录:阿根廷大前大发神威 火箭领先森林狼
郑智:坚信国足能取得出线权 用胜利给春节献礼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陈冠希就艳照门道歉 满嘴跑英文默认床照没假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单出炉(组图)
陈冠希向“裸照案”受害人道歉(附发言全文)
陈冠希道歉 香港警方:1300张裸照涉6名女事主
蔡少芬张晋十指紧扣秀恩爱 陪夫办签证将去日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