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特别的春节开心过 除夕放假彰显传统 咀嚼年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09:08
 
 

 


  

  这个春节很特别,因为这是休假制度调整后的第一个除夕假日;这个春节很特别,还因为我国南方地区及浙江遭遇50年一遇的罕见冰雪。冰雪无情人有情,同舟共济的抗冰雪战役,诠释着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面对这个来之不易的除夕,杭州百姓有没有改变自己的春节计划,他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心情?本报记者“这个除夕打算怎么过”的专项调查显示:春节假期正式从除夕开始,对那些本来要年初一才放假的人来说是件幸事。游子们在除夕这天,圆了与家人一起祭祀、吃团圆饭、守岁的心愿。这个特别的年,在更大程度上回归了传统、回归了家庭而显出别样的温暖和感动。

  面对第一个放假的年三十,还真是有些新鲜。对于除夕放假这个事,网上各个论坛,早就炸开了锅,数以万计的网友对此进行评论,尽情地表达自己赞同除夕放假的想法。除夕放假,你怎么看,对你的生活有多少改变。记者在街头随机对30名杭州市民及在网络上对100名网友进行调查。

  除夕早成“黑假期”

  绝大多数市民和网友都表示了赞同除夕放假,但个别调查对象也表示出“无所谓”、“不同意”。

  公司职员董勇:除夕实际上早已成了“黑假期”。事实上,许多单位腊月二十八九日就放假了,这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大都是在单位内部悄悄执行,没有取得“合法”外衣。

  某机关工作人员王先生:虽然除夕不在法定假期中,但由于是节前最后一天,实际上已具有了“准假期”的性质。年三十下午,很多单位都是“人去楼空”。

  网友“天星”:除夕那天谁还有心情上班?除夕不放假,大家的工作效率极差。过节时还在上班,感情上真是有点接受不了。除夕定为法定假日,加班的同事还可理直气壮地向老板要加班费。大家过好年,回到岗位上工作热情也恢复得快一些。

  回家吃年夜饭成主旋律

  在调查中,很多市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除能有充足的时间回家吃团年饭,除夕放假还可带来诸多好处。

  市民李发应:我们举双手赞成这个建议。除夕放假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让年过得从容。以前除夕,下班后大家都匆匆往家里赶,有的还要操办年货、准备团圆饭等,不仅不好坐车,而且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还容易出事故。现在除夕放假了,就从容多了,可以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食物充分准备好,晚饭后还能看看春晚。

  除夕放假,最开心最渴望的还是老人。市民余大爷说,他最期望除夕能放假,而且最好提前几天放假,除夕夜全家几代人一起吃年夜饭,让老人享享天伦之乐。以前因为时间紧张,年夜饭都是在饭店吃。今年可以和儿女们一起在家里操持一顿真正的团圆饭。

  网友“丸子”:提前放假,最重要的意义是给家在外地的人充足的坐车时间。那些觉得不需要提前放假的人,大约都是家在本地的吧。谁愿意在火车上过除夕啊?

  春节放假可否“前2后5”

  同样是放七天假,绝大多数人对除夕放假都表示了极大的赞同,但对于具体放假安排,在调查中,很多人又提出了不少建议。

  网友“草草”说:不如实行“前2后5”或者“前3后4”的放假制度。春节实行“前3后4”或“前2后5”的放假模式更适合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也能体现春节在炎黄子孙心中的重要性,更能把闹春体现出来。

  网友“放放”说:前两三天节前准备、赶大集,三十晚上是一聚;后几天闹春、串亲访友、赶庙会等又是一聚。传统节日多放几天好。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除夕放假,年味有了时间保证,这个特别的春节在发生变化……

  变化一   分岁酒可以安安心心喝

  “除夕放假对我们家来说,变化可大了。这下可以安安心心吃分岁酒了!”年近六旬的市民管文娴兴奋地对记者说。

  管阿姨一家是典型的四世同堂,全家老老少少加起来有十几口人。对管阿姨来说,往年的除夕白天儿女们仍在上班,虽说孩子们都在一个城市,可下班后再赶过来,高峰期间道路又拥挤,吃年夜饭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成了赶场子。因为没有人帮忙,在家里管阿姨和老伴两个人弄一大桌饭也成了犯难的事情,管阿姨一家也就加入了饭店吃年夜饭的潮流大军中。“但饭店难定,所以,分岁饭前年在腊月二十八就吃了,去年是腊月二十九。”要想在除夕夜凑齐三家人吃顿分岁饭变成了一件大难事。而且总在饭店吃,几年下来,大家总感觉少了一份年味,多了一点匆忙。

  说着,管阿姨有些惆怅:“春节是中国的传统新年,传统年还是要传统地过才有意义。年夜饭又称‘团年’或‘合家欢’,因为这顿饭以后就要告别旧岁迎来新岁了,所以又称‘分岁’。可已经七八年,分岁饭没有一顿是在除夕吃的。孙子一辈的,怕是都不知道分岁的意义了。”

  今年除夕成了假日,管阿姨真是开心,决定除夕中午就将儿女们召集到家里来,全家大小不必来回赶场。而儿女们也是心有灵犀,早早就商量过,除夕每家带几个菜,来露露手艺。

  变化二   回家路不必太匆忙

  “前几年,大年三十都在上班,下班以后准备年夜饭是来不及了。只能提前好些日子就开始为长辈准备新年礼物。”已经有3年工作经验,28岁公务员翁嫣对记者说:“今年国家调整了放假日期,对于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个热呼呼的温情政策。以前我和爸爸妈妈都要赶到建德老家去给爷爷奶奶拜年,但是由于除夕不放假,每次等下班再去赶车,到建德也快到晚上了,早就错过了年夜饭的时间。”

  翁嫣兴奋地说:“今天年除夕,我和父母就可以一早启程赶回建德和爷爷奶奶团聚。两个老人都80多岁高龄,他们在电视上知道除夕放假,所以前几天就催着我们要早些赶路了。”

  翁嫣说:“前几天,弟弟妹妹们就已经跟着大人在打年糕了。‘年糕年糕年年高’的歌谣都唱过了。我是家里的孩子王,今年,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安安心心享受家庭年夜饭,真是特别的温馨。”

  变化三   “这下可以安安心心地吃一顿年夜饭了!”   在杭州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于静对今年的除夕充满了期待。

  今年5月份,于静和恋爱3年多的男友结婚,男友也是杭州人,夫妻俩又都是独生子女,结婚的时候他们就想到了今年年夜饭到哪里吃的问题,双方家长都希望这小两口能到自己家里一起吃团圆饭,于静和男友是左右为难,无论到哪一家,总是要“得罪”一方父母。

  不过随着放假时间的调整,这样的烦恼再也不会出现了。除夕中午他们决定陪男方父母团圆,晚上则到女方家里吃饭。

  于静说,往年的除夕白天自己仍在上班,吃年夜饭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成了赶场子。于静一家是典型的四世同堂,过年全家老老少少十多人都要聚一下,吃个年夜饭。但是,由于大年夜小辈们下班较晚,高峰期间道路拥挤,家里的老人不免要打电话翘首盼望,待他们姗姗来迟才开桌。同时,家里的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还要来回接送。席间,大家总感觉少了一份年味,多了一点匆忙。

  于静说,今年的除夕,一定会很温馨。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