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年关难过 年底白领遭遇“最大”心理考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1:47
 
 

 

  年终考评、年底报告,本就让白领们应接不暇,压力俱增。连日来的大雪纷飞,又给白领们本已疲惫不堪的心理“沉重一击”。俗话说:“年关难过”。今年又加上大雪天,相比往年,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更来势汹汹。最近,记者从本市各大医院失眠门诊了解到,即使在原本好睡的冬季,失眠人群照样有增无减。

  年关压力“压倒”白领

  郑小姐是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因为业绩出众,年初被提拔为经理。为了证明她的能力,最近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1、2点。即使走路、坐车,也在考虑如何精益求精地完善工作。不知不觉间,郑小姐夜夜难眠。每天清早,只要天稍一亮,她就会醒来,之后便再也无法入眠了。慢慢地,头疼、胸闷、心悸、记忆力下降等一系列症状,自然都找上门。

  越近年关,医院失眠门诊、心理门诊就越“闹腾”。记者发现,前来就诊的人群主要以30至40岁的白领为主,绝大多数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焦虑等症状。市中医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失眠门诊专家许良分析,一到年底就开始“算总账”,年终考核、年底总结、年终奖等,无一不让白领们压力倍增。30多岁的人为晋升发愁,长期在这样的高压下生活、工作,年关这一“导火索”一经点燃,许多人的心理就承受不了了;再加上年底各种推不掉的应酬,更加深了白领的烦躁,心理素质不好的人就会出现失眠、焦虑等症状,甚至还可能诱发抑郁。

  专家提醒,既要正视年终焦虑,但也别想得太严重。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能通过合理的自我调节顺利“过关”,只有少数人需要接受心理医生的帮助。为此,消除焦虑关键还要有个好心态,同时善于自我疏导。

  恶劣天气令白领难眠

  安徽来沪的胡先生最近格外郁闷。计划中,他准备这几天采办年货,周末就带着妻女回家。而上海偏偏下起大雪。不但采办年货的计划受阻,回家也难成行。更糟糕的是,因为辗转奔波,妻女受寒感冒了,整天昏昏沉沉、咳嗽不停。入睡前,他一想到这些,就倍感压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记者从市中医医院等失眠门诊了解到,最近到医院就诊主诉失眠的人有所增加。许良说,年关本来就是白领失眠高发的季节,再加上持续下雪带来的坏心情,更加速“失眠”发作。冬季昼短夜长,人接触阳光又少,不仅天寒,温差又大,这些变化无一不影响人体的生物节律和情绪,让人提不起精神,兴奋度降低。此外,持续下雪,从事销售、市场、物流等行业人群的工作和生活也大受影响,原先正常的计划又常“泡汤”。种种不如意,更让人“郁闷”到难以入睡。

  雪天过后感冒高发

  来自南方的宋小姐从未见过真正雪景,但面对这片白色世界,她怎么都提不起劲来。不仅感冒了,还浑身乏力,脑袋昏沉,睡眠质量明显下降。不但入睡困难,稍有响动,就会惊醒。

  “当天气变化时,气压就会波动,人的情绪也容易波动,结果出现失眠、易醒等症状。”专家说,气候突变不但会影响原本就生病的人,就连平素很健康的人,也会突然出现种种不适,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气候过敏症”。“气候过敏症”除了有失眠、易醒外,还常伴有情绪抑郁、头昏、易激动、焦虑等症状。

  专家提醒市民,当气候剧变时,比如:气温骤降、大风、浓雾或阴雨绵绵等,平素健康的人群出现上述症状,但又查不出其他原因,就该想到“气候过敏”。

(责任编辑:王乐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受权重股拖累 沪指下跌72点 大盘绿迎新春
外资银行将力拓长三角环渤海战略高地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伊拉克训练再引冲突 欲用武力驱逐中国记者
英超八卦:曼城买下本贾尼 转会费900万英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单出炉(组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