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上海市公共场所自动除颤器就地抢救病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1:48
 
 

 

  近期上海连日发布暴雪橙色预警,给市民安全和健康带来很大隐患。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今年冬天寒冷,老人的血管弹性差,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突发性心脑血管病死亡。

  为此,本市公共场所将安装自动除颤器,今后,一旦发生有人心脏猝死可望就地抢救。记者获悉,今年奥运会赛事举办前,本市机场、赛场、商场等将安装自动除颤器。近日,预防心脏性猝死上海培训基地在市胸科医院成立,相关医务人员培训项目启动。以后,还将开办保安、消防、警察、交通管理、街道社区人员等的培训。

  经过基础的培训,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操作简单易用的自动除颤器抢救别人,成为健康卫士。

  自动除颤器好比消防栓

  35岁的博士马某承担着单位主要工作,近日为赶去参加重要会议,不幸在途中突发心脏猝死。医学统计显示,心脏猝死每年夺去人民的生命高达近百万,包括一些精英青年和风华正茂的中年科学家,甚至许多名人。这是完全不应当承受的巨大损失。

  据AED项目负责人、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旭教授介绍,为应对和预防心脏性猝死,现在国际上医学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创造了征服猝死的一种公众除颤技术,简称自动除颤器。它将像消防栓一样密集放置在人数较多的每一个公共场所,如机场、赛场、商场等处甚至家庭,其作用会像机动车和飞机的安全带一样,挽救大量生命。随着奥运年的到来,为防止更多心脏性猝死的发生,在北京机场、奥运场馆等一些公共场所开始配备了自动除颤器。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也是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所在地,2010年世博会也将在上海举办,本市的机场、赛场、商场等公共场所也将安装上自动除颤器。

  抢救成功率可提高到49%

  如果你身边的人突然反应迟钝、很快倒地不省人事,无论是你的至亲还是陌生人、是同事还是顾客,面对无助的、迅速流逝的生命,你该如何做呢?恐怕现在中国,几乎99%的人第一反应是会去按压患者的“人中穴”,可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令人痛心的。

  刘旭教授介绍,现在国际上先进国家,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则是采用一种叫做自动除颤器的技术来救治患者。统计显示,一旦及时采用该方法,院外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可由5%提高到49%。

  发达国家很多场所备有自动除颤器

  刘旭教授说,现在发达国家备有自动除颤器的场所很多,如警车和消防车、会议中心、政府办公楼、学校、酒店、饭店、工厂车间、机场航站楼、民航班机、火车站、列车、地铁、健身中心、高尔夫球场等公共场合,自动除颤器几乎和消火栓一样普及,这样不仅方便了救治的开展,更极大地提高了急症救治的成功率,挽救了无数的生命。

  在应用了自动除颤器技术的国家,现在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1999年6月美国芝加哥的两大机场航站楼安置了自动除颤器后,在最初的10个月中,发生了14例急性心脏骤停,其中9名患者被抢救成功,生还率高达64%。接受过培训的安保人员使用自动除颤器抢救突发急性心脏骤停的客人,3分钟之内的抢救成功率为74%。

  自动除颤器是“傻瓜”操作

  通常心脏猝死是患者发生了一种叫做急性心脏骤停的急症,这时的心脏突发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心室颤动,心脏失去了原有的泵血功能,全身重要脏器快速缺氧,5分钟后由于缺氧开始出现不可逆的脑损伤,10分钟后心脏跳动越来越弱,直至停跳。做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如果在医院内发现这样的急症,立即就会使用一种叫做体外除颤仪的设备确认患者发生心室颤动后,迅速通过电击来恢复正常心跳,实现救治患者的目的。而如果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又在医院外遇见这样的突发情况,该如何救治呢?这时的急性心脏骤停靠按压“人中穴”是绝对不够的,而此时应该采用的是自动除颤器技术。

  因为自动除颤器是“傻瓜”操作。该技术是采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简称自动除颤器)救治患者的过程,即一种由计算机预制程序控制的除颤仪器,能够自动分析心脏骤停者的心律,当判断发生了心室颤动或快速室速而需要电击复律和除颤时,通过声音和屏幕提示周围的救助者,并自动放电进行非常精确的电除颤治疗的过程。这样即使是毫无医疗知识的普通群众,只要懂得使用该技术就能简单而有效地救治急性心脏骤停的患者。

  公众除颤技术使人人都成健康卫士

  刘旭教授说,自动除颤器简单易用,经过基础的培训,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健康卫士。并且,目前最先进的自动除颤器还可以通过图片和语音将抢救过程的每一个操作步骤提醒给操作者,实时的进行心肺复苏的反馈指导,辅助操作者进行高质量的抢救。

  自动除颤器应用时,患者应该仰卧,施救者位于患者的左侧,打开电源,将除颤电极片贴放在患者的胸部(右侧电极片贴在右锁骨下,左侧电极片贴在左侧乳头外侧),自动除颤器自行分析患者心律,仪器发出警报,当语音提示“请让开”时,施救者应该确保不与患者接触,此时仪器自动发放电击除颤。

  本市已开始推广公众除颤技术

  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AED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亲自将预防心脏性猝死上海培训基地的牌子授于市胸科医院。据悉,本市已开始公众除颤技术的推广,在医护人员及民众中开展自动除颤器使用技能的培训;完善相关法规的建设;逐渐在各种公共场合、大型购物中心、学校、机场、公交设施、工厂等安置足够数量的自动除颤器。用公众除颤技术给予每一位普通市民心脏复苏的保障,和生命再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乐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受权重股拖累 沪指下跌72点 大盘绿迎新春
外资银行将力拓长三角环渤海战略高地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伊拉克训练再引冲突 欲用武力驱逐中国记者
英超八卦:曼城买下本贾尼 转会费900万英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单出炉(组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