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心理专家会诊灾后人群心理健康 4法缓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1:48
 
 

 

  这场大雪,不仅令中国南方14省7000多万人受灾,范围甚至遍及亚洲、美洲、欧洲等地区,四年前的一部电影——《后天》浮现在我的脑海,影片说的是全球变暖最后导致了新冰河世纪的到来,面对极端气候带来的灾难,勇气、责任、亲情受到严峻的考验。

  仍然在上海的你、远在重灾区的亲友、被困车站的旅客,雪灾中,也许你忙着减轻大雪对行程、一日三餐的影响,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变得唠唠叨叨、无端好斗、焦虑恐惧、噩梦缠身,甚至雪灾过去,仍然郁郁寡欢,无法下咽可口的食物。这些症状都可能是灾难造成的心理创伤,今天,健康周刊专访上海林紫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林紫、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与发展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正云、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等多位心理专家,帮你安抚被大雪“冻伤”的心。

  分析篇:紧张焦虑可能延续

  三位心理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首先,暴风雪是一个突发事件,因大雪无法回家、货物停运、不能联系亲人的人出现紧张、烦躁、沮丧等情绪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不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和交通等外界情况改变计划,调整心态,那负面情绪就会随着天气更加恶化,导致易怒、恐惧、多疑、恶心、晕眩、心悸甚至过激行为等身心问题。如果得不到良好的发泄和调整,这些问题还将在灾后延续。

  2003年SARS前后,中国科学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时勘教授对民众心理进行变化对比,发现灾后一个月,民众的身体状况反而比灾难期间差。而林紫也表示,此次雪灾对民众造成的心理影响,很可能要延续到节后上班。

  一方面,心理创伤的修复不像扫除路面积雪那么立竿见影,而是需要时日慢慢恢复;另一方面,中国人习惯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尤其在过年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很多人会选择对家人报喜不报忧,但这种压抑只会对自己的身心造成更大的伤害。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政府和专家越来越需要重视的问题,从1月30日起,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启动春运滞留民工心理援助行动。首批22名心理学专家和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进驻杭州城站火车站广场地下车库及其他民工临时候车场所,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心理专家表示,灾后民众心理的安抚仍然不可缺少。

  体验篇:心理咨询师被困高速公路18小时

  雪灾发生期间,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正云正处于受灾重省江西,旅游后准备回沪的她受困于宜春到南昌的高速公路整整18小时,除了调整自己的心态外,她出于职业原因,对周围人的各种反应进行观察。

  大雪让高速公路的行驶变成了蜗牛爬行,远离家人、行程未卜、食物所剩无几,这些因素让人很容易产生焦虑不安。这时,一个平时喜欢操心、强调控制感的人自言自语,觉得大雪耽误回沪行程非常冤枉,一个多小时后她的愤怒升级,开始指责导游和司机将他们带上高速公路等,但后者非常有经验,没有与之争吵,随后这名旅客用手机与家人取得联系,短短几个小时,她打了十来个电话,很快电板告罄。周围人对她避之惟恐不及,因为她的行为和语言让整个车厢的气氛比外面的大雪更恶劣。

  李正云表示,受困旅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镇静的心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调度。叶斌说,及时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和路况信息,对信息的掌控有利于降低不安全感,缓解紧张情绪;相识或互不相识的旅客要尽量相互帮助,共渡难关,在受困的18小时里,李正云所在的汽车就是每两个人分享一包方便面。此外,减少不必要的抱怨、无谓的活动有利于保存体力。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抗逆力或者心理弹性,它指的是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及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要具有一种良好的适应能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后曾讲道:“日益增强的灵活性和弹性是美国经济最宝贵的政策财富。它们使美国经济能够经受住多种冲击。”同样,具备良好心理弹性的人也能在大雪之后更加健康地面对新的生活。

  这是一次灾难,这也是一次考试,我们不妨在灾后反省,我的表现如何?我的心理弹性强吗?我的抗逆能力强吗?我的情绪失控了吗?我有没有因为受灾而做了损害他人利益的事?我是否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最后,别忘了宽容条件还不是很好的火车站候车大厅,别忘了感谢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的民警,别忘了向身边的孩子学习,用欣赏的眼光看一眼美丽的雪景。这样,你的心情会好很多。

  方法篇:   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在雪灾中遭受损失,灾后就要尽快采取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李正云表示,比如身体冻伤要及早就医,疲劳了赶紧洗澡休息,饿极了可以美美地吃一顿,财物丢失要尽早挂失。不管损失如何,你要告诉自己,受灾的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这是天灾,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

  向亲友倾诉

  连续多日缺乏休息,生理疲劳加上未知的风险,让很多受灾人群背负了相当大的情绪压力,这时,亲友等社会支持系统就显示出其强大的力量。林紫表示,当事人这时需要的不仅仅是家人朋友物质上的帮助和几句问候,他们更渴望得到理解和接纳。鼓励当事人倾诉,充分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有利于减轻焦虑感。

  深呼吸

  深呼吸是一种最简便的自我放松办法,闭上眼睛,先把气吐尽,再深深地吸一口气,肺部和腹部都鼓起来,然后缓缓地把气吐尽。反复三次,睁开眼后,你会觉得轻松不少。

  求助心理工作者

  如果以上办法都不能减轻你的心理痛苦,灾后连续一周你仍然有紧张、烦躁、抑郁、莫名愤怒等情绪,那建议你向专业的心理医生或心理工作者求助。

(责任编辑:王乐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受权重股拖累 沪指下跌72点 大盘绿迎新春
外资银行将力拓长三角环渤海战略高地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林毅夫被正式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伊拉克训练再引冲突 欲用武力驱逐中国记者
英超八卦:曼城买下本贾尼 转会费900万英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节目单出炉(组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更多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