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通讯:奥地利华侨华人喜迎新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5:17
 
 

 

  新华网维也纳2月5日电(记者刘钢)鼠年春节将至,奥地利的华侨华人仍然依照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用各种形式迎接新春的到来。即使是那些在奥地利生活多年、生活习惯与文化都已融入当地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人,也都知道春节是普天下华夏子孙的节日。

三字经——中华文化继续传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奥地利上海同乡会的迎新春晚会上,8岁的吴安妮正在为来宾们背诵《三字经》。虽然她生长在奥地利,上学也都在奥地利,生活习惯也已经奥地利化,但她背起《三字经》来仍是字正腔圆。看着这一切,奥地利上海同乡会会长周敖法欣慰地说,“中华文化的根断不了”。

  上海同乡会的迎新春晚会安排在晚上7点开始,这时正是餐馆生意最好、最繁忙的时刻。但当晚仍有许多餐馆经营者或工作人员放下生意赶来参加晚会。对此,周敖法表示,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不管是近在咫尺还是远隔天涯,在春节这样一个讲究团圆的日子里,中国人总要聚在一起彼此送上真挚的祝福,“家乡与亲情是每一个华夏子孙永远割舍不开的”。

闹新春——闹出喜庆与团圆

  春节临近,奥地利的各个华侨团体纷纷举行庆祝活动,最常见的形式便是侨团聚会。大家聚在一起,那份亲如一家的喜悦是实实在在的。

  在奥地利青田同乡会的鼠年迎新春晚会上,席间穿插的文艺演出和抽奖活动不时掀起一个个小高潮,宾客们“闹”成一团。人们劝酒让菜,相互祝福,热闹得就像是一大家子人正在一起过年。

  青田同乡会会长朱怀民说,“闹”也是中国人过年的一个特色。这才叫过节,这才有年味。春节本来就应该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华侨华人身居异乡,过年时更会有一种思乡情怀。因此大家愿意聚在一起“闹”,要的就是这种家庭团圆的感觉——华夏子孙一家人的团圆。

办年货——喜迎新春

  今年元旦一过,奥地利华侨华人便开始忙碌着准备过春节了。这段日子里,奥地利经营中国传统商品的店铺生意都特别好。维也纳的几家中国货行这期间都是顾客盈门,中国传统的节日用品更是畅销,鼠年的红包纸袋、大红的春联、寓意招财进宝的金元宝挂件,以及年画、灯笼、剪纸等都很受欢迎。

  奥地利奥华书店负责人王敢说,节前这段时间生意尤其好,到书店买中国电视剧光盘、鼠年知识书籍以及中国菜谱的客人都明显增多了,不用说,“这肯定是冲着过年来的”。经过多年辛勤工作,奥地利华侨华人已经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日子比过去好了,当然也就更加注重追求精神方面的东西了。

总理祝贺——中华文化受尊重

  奥地利华侨华人事业的发展不仅使他们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华人的风俗与中华文化也在渐渐赢得当地人的尊重。如今在奥地利,中华文化,尤其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越来越受到奥地利人及当地外国人的关注。

  在中国货行里,购买中国年货的不乏外国人;而身着唐装,尤其是能够身穿一套正宗唐装参加与中国有关的活动业已被不少当地人视为一件得意事。在奥华书店,奥地利人施奈德要买一本中国菜谱,说是要在过春节时亲手做几个中国菜,让他的中国太太大吃一惊。

  最近,奥地利总理阿尔弗雷德·古森鲍尔和副总理威廉·莫尔特雷尔分别致信奥地利中国侨团,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中国人民拜年。

  古森鲍尔在贺信中称赞奥华侨华人取得显著成就,并在中国人的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全体奥地利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莫尔特雷尔也在贺信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为旅奥华侨华人“送上美好祝福”,并衷心祝愿奥华侨华人及中国人民“拥有一个不同寻常、成功、美满的新一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受权重股拖累 沪指下跌72点 大盘绿迎新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5日)
2月5日纽约股市暴跌 道琼斯指数下跌近370点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队长曹阳总结天津队冬训 相信艰苦训练会有回报
伊拉克训练再引冲突 欲用武力驱逐中国记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网上再现4张女艺人不雅照 传视频即将发布(图)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网友发现梁朝伟带套 《色戒》是真做?(图)
春晚节目单公布 众大腕为赈灾献声(组图)
陈冠希道歉 香港警方:1300张激情照涉6女事主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