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特写:亲历南极风雪中的科学采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6 15:43
 
 

 

  新华网南极长城站2月6日电(记者张建松)南极如同一张白纸,是人类进行各种科学研究的“圣殿”,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南极夏季,很多国家都会派出大批科考人员来到这座“圣殿”,探寻自然科学的奥秘。

  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中国科技大学的杨智勇博士是众多孜孜不倦的探寻者中的一员。2月5日,中国新春佳节将要来临之际,中国南极长城站也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一夜风雪,早已将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染成一片雪白,到了早上,雪仍在下,风还在刮。尽管天气恶劣,杨智勇还是坚持要到距长城站二三公里以外的阿德雷岛上进行温室气体采样工作。记者们得知后也要同去,杨智勇和站长欣然同意。

  南极正值夏季,脚下的雪虽然不厚,但迎面吹来的大风夹杂着细碎的雪粒,硬生生地打在脸上,不仅很痛,还让人睁不开眼睛。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旷野的风更加剧了天寒地冻。尽管记者出门前穿上了专业的南极考察连体服,还戴了两顶帽子、两副手套,穿了两双厚袜子,但不一会儿就感觉手脚冰凉。

  “前天我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片绿色的苔藓湿地,今天就被白雪覆盖了。”杨智勇一边扒开积雪寻找观测点,一边向我们解释说:“地球两极是温室气体和污染物质从大气转移到地面的重要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反应极为敏感,是监测全球大气环境的重要区域。这里的苔藓生长茂盛,是观测研究温室气体从大气转移到地面的理想地方。”

  在这片苔藓湿地上,杨智勇选择了干、湿、半干半湿3种具有代表性的观测点,并将透明的气体采集箱罩在苔藓上,用真空采集瓶提取箱内气体,并做好样品编号,记录当时的温度,以便分析研究。温室气体的采集工作虽不复杂,却需要极大的耐心。虽然天气恶劣,但研究人员每隔一天就需要前来观察,每次观察持续两个多小时。

  由于我们观察的这片苔藓湿地正是一群名为“贼鸥”的褐色海鸥的栖息地,它们对前来进犯它们“领地”的人采取了偷袭战术,已将杨智勇带来的温度计折断了好几支,有一天还叼走了他的笔。没有笔在气体采集瓶上做标记怎么办?杨智勇灵机一动,用针在瓶子的标签上扎孔做记录,同时用手机记录下当时的温度。

  野外科考成果来源于对大自然长期、持续、细致的观察。杨智勇所在的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已经对南极长城站附近的苔藓湿地进行了持续多年的观察研究。

  据介绍,在南极研究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从大气转移到地面及其地域排放等特点,已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重要内容。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2月5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5日)
2月5日纽约股市暴跌 道琼斯指数下跌近370点
股市谨慎气氛浓重主力无心做多 金猪收官留遗憾
专家告诫租房者:9类房子再便宜也不能租
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向全市人民拜年
泰达节前紧张加倍练体能 雅帅今天要看国足比赛
天津女排正式开始放年假 四年来首次过个完整年
队长曹阳总结天津队冬训 相信艰苦训练会有回报
伊拉克五千球迷去助阵 迪拜当地华人去球场呐喊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双胞胎姐妹踢掉母亲体内恶性肿瘤(图)
二战期间:蚂蚁竟然吃掉了一支精锐德军
陕西林业厅致歉信未说周正龙摄华南虎照片真伪
科学家称火星和木星卫星均可能存在生命
美国卫星拍到火星笑脸 专家称地貌巧合(图)
网上再现4张女艺人不雅照 传视频即将发布(图)
网友发现梁朝伟带套 《色戒》是真做?(图)
2008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图)
春晚节目单公布 众大腕为赈灾献声(组图)
陈冠希道歉 香港警方:1300张激情照涉6女事主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