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东帝汶:和平之路难平(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11:53
 
 

 


  4月11日,在东帝汶首都帝力,一名女孩拿着蜡烛站在艺术家的作品“和平之烛”旁边。和平对东帝汶人民来说是最大的愿望,然而也是最大的奢求。

  在总统和总理的官邸本月11日遭叛军袭击、总统拉莫斯·奥尔塔腹部中弹之后,小国东帝汶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自从2002年5月20日独立以来,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就一直处在周期性的骚乱之中。在结束数百年的被殖民和被占领状态之后,独立自然来之不易。但对于新生的东帝汶来说,独立之后和平的维系也显得颇为艰辛,东西对立、经济贫困和政府威权的缺失都是东帝汶和平的硬伤。

  11日的袭击事件使东帝汶的政局充满了变数,澳大利亚政府甚至认为该国“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暴力事件”。虽有分析认为叛军头目的毙命最终有利于东帝汶走向稳定,但如果引发骚乱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东帝汶未来的和平之路依然艰辛。

  和平的三大障碍

  虽然叛军首领雷纳多已被击毙,现政府消除了一大安全威胁,但这次袭击事件以及此起彼伏的骚乱事件所反映出的深层社会问题是东帝汶建立持久和平的真正障碍,这些社会问题主要是东西对立、经济贫困以及政府威权的缺失等。由于这些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东帝汶的和平之路势必难以平坦。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甚至认为:“东帝汶过去几年非常欠缺良好的治理。也许他们的独立来得太早了。”

  第一大障碍:   东西对立

  雷纳多及其西部“子弟兵”当初抗议“受到歧视和待遇过低”,其深层社会原因是东西部地区的对立。东帝汶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存在着两个派别的斗争,一派支持与印尼合并,力量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另一派支持独立,力量主要在东部。东帝汶独立后不仅在政治结构上形成了以地域划分的不同利益集团,导致了地域发展的不平衡,而且其东部和西部两大派别之间长期形成的矛盾也一直难以化解。这种现象在军队中有较明显的反映。参加过反抗印尼武装斗争的东部人占据了军队领导的岗位。来自西部的军人认为自己受到地域歧视,待遇不如东部军人。

  在此情况下,这600名来自西部地区的军人才在2006年3月申诉长期遭受歧视并要求加薪,并在被遣散后不断示威从而引发骚乱。一些人士指出,东帝汶东西部地区间的仇恨历史很长,骚乱正好成为双方相互挑衅和复仇的机会。

  第二大障碍:   经济贫困

  一支百余人的叛军并不能让东帝汶陷入全局动荡,贫困才是东帝汶政治和社会问题丛生的深层原因。东帝汶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除了与澳大利亚相望的海域拥有丰富油气资源,其他地区自然资源贫乏。

  建国之初,全国更有75%的基础设施遭到毁坏。东帝汶贫困人口达41%以上,他们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

  东帝汶全国仅有四家医院,加上县一级的卫生中心,仅能向60%的人口提供医疗卫生服务。50%的儿童营养不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2%。

  目前,东帝汶几乎所有物资都依靠外国援助或进口,全国范围内有近半数的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生活在乡村、山区的人更加穷困。这种贫困使得人们对于生活状态极端不满,而这种不满又很容易被叛乱势力利用。

  第三大障碍:政府威权缺失

  国力所限使东帝汶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东帝汶国内多种政治派别的斗争至今没有消除,10余个党派的政治分歧始终存在,宗教信仰的不同也时常引起争端。早在东帝汶建国之初,政府内部已存在分歧的因素。总统古斯芒在印尼统治期间不断坚持武装斗争,在人民心目中威望较高,而总理阿尔卡蒂里及其领导的内阁多名成员当年则是在国外流亡。双方格格不入,一直明争暗斗。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执行力大受影响,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2007年东帝汶顺利举行了两次全国选举,产生了新的总统、总理和议会,政局和社会秩序开始趋于稳定,但政府内部的分歧依然存在。

  此外,治安等事务由联合国管理以及一些国家的介入,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对于这个亚洲最年轻的国家来说依然是个严峻的挑战。

  从以上分析来看,为了建立持久的和平,东帝汶政府应该协调东西部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以期消除东西部之间的对立;应该努力创造经济繁荣,以期消除贫困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应该加强国家机构管理并推动治安部门及军队的改革,以期建立强有力的政府威权。

  在流血冲突中艰难立国

  本报综合报道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它成为本世纪第一个新生国家。这个新生国家的独立可谓来之不易,自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1520年首次登临帝汶岛以来,东帝汶被殖民和被占领的状态一直持续了400多年。更为不易的是,由于遭受长期的殖民和占领,东帝汶内部实际上处于分裂的状态,各派政治势力之间激烈的斗争严重制约了独立的进程,亲印尼派与独立派甚至在1999年全民公决后发生流血冲突。

  400余年漫漫独立路

  1520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首次登临帝汶岛,以开展紫檀木贸易为名滞留在那里,逐渐建立起殖民统治。此后,东帝汶人民便开始了400多年的民族解放之路。

  1942年之后,东帝汶遭受了日本的野蛮蹂躏。战后的东帝汶并没有迎来自己的独立,葡萄牙恢复殖民统治并于1951年在名义上将其改为自己的海外省。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声浪中,葡萄牙于1971年给东帝汶以自治权。在东帝汶1975年举行公民投票实行民族自决之后,各派政治势力于同年先后成立了3个主要政党。这3个分别代表独立、亲印尼和亲葡萄牙势力的政党之间一直进行激烈的斗争,这种状况甚至对如今的东帝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主张独立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1975年11月份宣布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但印度尼西亚随即在12月对东帝汶进行占领,独立革命阵线被迫撤至山区开展游击战争。1976年7月,印尼总统苏哈托签署特别法案,宣布东帝汶成为印尼的第27个省。印尼的占领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联合国大会1975年12月通过决议要求印尼从东帝汶撤军。

  独立前夕流血冲突

  自印尼占领东帝汶后,其得到了版图扩大的满足,但也背上了沉重的政治、经济包袱。在数万名军人和政府官员常驻东帝汶的情况下,印尼仍镇不住当地独立和亲印尼两派势力的冲突和摩擦。

  自印尼军队进驻东帝汶后,当地约有20万人死于暴力冲突、饥荒和瘟疫。印尼军队常受到独立革命阵线游击队骚扰,约有2万人伤亡。印尼曾投入数亿美元开发东帝汶,但难以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

  因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印尼苏哈托政权1998年垮台,继任总统哈比比同意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选择自治或脱离印尼。在1999年8月30日的全民公决中,东帝汶约44万人参加了投票,其中78.5%赞成独立。但亲印尼派与独立派随后发生流血冲突,约20多万难民逃至西帝汶。

  在国际维和部队的协助下,联合国安理会在全民公决后全面接管东帝汶内外事务。2002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东帝汶独立运动领袖夏纳纳·古斯芒当选首任总统。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

  经历3次严重危机

  本报综合报道独立后的东帝汶立即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中国则成为第一个与之建交的国家。然而,此起彼伏的骚乱让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的和平之路显得异常艰辛。在建国至今不到6年的时间里,东帝汶政府就已经先后3次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些紧急状态分别发生在2002年与2006年的骚乱以及本月的袭击事件当中。

  2002年:   学生示威总理住宅遭焚

  2002年12月4日,东帝汶刚刚独立6个多月的时候,大约有500名学生走上首都帝力街头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警方逮捕一名学生。他们首先在警察局外抗议,然后又到议会大厦附近游行。由于他们放火烧毁了一家商场并破坏了一家饭店的设施,抗议演变成了骚乱,警方不得不介入。

  随后,1000多名暴徒分别袭击了警察总部、行政大楼、警察分局、回教寺院,总理玛丽·阿尔卡蒂里的住宅也遭到了焚烧,整个帝力市处于失控状态当中。

  东帝汶政府当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在首都帝力实施宵禁,从而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这是东帝汶当时自独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骚乱,至少有5名学生丧生、另有数人受伤。

  2006年:   士兵骚乱陷入内战边缘

  2006年3月,东帝汶大约600名官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总理阿尔卡蒂里下令遣散。独立后的东帝汶国防军约有1400人,而遭到遣散的士兵就占了大约1/3。4月28日,阿尔弗莱多·雷纳多率领部分军人在帝力发动骚乱,导致东帝汶的安全局势逐步恶化。5月30日,总理古斯芒表示东帝汶陷入“严重危机”,并宣布实行持续30天的全国紧急状态。6月27日,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并表示对骚乱负责,东帝汶形势此后逐渐得到扭转。

  2008年:   总统中枪总理官邸遭袭

  2007年2月,严重的粮食危机导致帝力局势急剧恶化,骚乱事件频发。联合国驻东帝汶粮食仓库再次遭帝力市民抢劫,混乱造成2人死亡。

  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和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的官邸本月11日早上先后遭到叛军袭击,奥尔塔腹部中弹受伤,而叛军首领阿尔弗莱多·雷纳多在冲突中被总统警卫击毙。临时总统维森特·古特雷斯当天宣布,全国进入48小时紧急状态,禁止举行集会和抗议活动,并实行夜间宵禁。

  人物档案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尔塔

  拉莫斯·奥尔塔:现任总统。1949年12月26日生于帝力,父亲是葡萄牙人,母亲是东帝汶人。曾当过记者,积极参与东帝汶独立运动,1970年至1971年流亡莫桑比克。1975年独立革命阵线宣布成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后任外交新闻部长,印尼占领东帝汶后逃亡海外。1975年至1985年间任东帝汶革命阵线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奥尔塔等人的努力下,联合国通过了要求印尼从东帝汶撤军、给予东帝汶人民自决权利的决议。1996年10月,奥尔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2002年5月,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奥尔塔成为这个新国家的外交与合作部部长。2006年3月,奥尔塔又出任政府总理。2007年5月9日,当选东帝汶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


  东帝汶“曼德拉”:古斯芒

  夏纳纳·古斯芒:现任总理,独立英雄。1946年6月20日生于东帝汶马纳图托。1974年加入独立革命阵线,1981年3月当选独立革命阵线主席和东帝汶民族解放军总司令。1992年11月20日被印尼逮捕并判终身监禁,后改为20年徒刑。

  1998年4月在狱中当选为抵抗全国委员会主席,1999年9月7日获印尼总统特赦返回东帝汶。2000年1月当选东帝汶全国委员会主席,2001年3月辞职。

  2002年4月当选东帝汶独立后的首任总统,2007年5月卸任,并被任命为总理。古斯芒主张民族和解,被誉为东帝汶的“曼德拉”。


  被击毙的叛军首领:雷纳多

  被击毙的叛军首领阿尔弗莱多·雷纳多是东帝汶反政府武装领导人。2006年4月,雷纳多率领部分军人哗变,曾在当地引发大规模骚乱,致使30余人死亡,10多万人逃离家园。2007年年初,以雷纳多为首的百余叛军又多次袭扰帝力。2007年7月,雷纳多被捕,但一个多月后越狱,此后一直在逃。2007年11月,雷纳多再次威胁发动针对政府的武力袭击。

  2008年2月11日,雷纳多在袭击总统奥尔塔时被击毙。一名一度投靠雷纳多的知情人士说,叛军袭击国家领导人的动机是绑架并杀害总统,迫使驻东帝汶的外国军队等撤离并尽快重新举行选举。(作者:赵海建) (来源:广州日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