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在日华侨华人坚信中国快速发展态势“不可逆转”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16:48
 
 

 

  近来,国际上出现一些看淡中国经济前景的言论,认为中国经济遭受雪灾和美国次贷危机“内外夹击”的双重考验,物价波动、经济泡沫化等问题也可能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日本新华侨报》日前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为题,对200名在日从事经济、商贸、金融等专业的华人华侨展开了电话调查。在调查中,86%的人表示目前有关中国经济的一些不利流言“不可置信”,认为2008奥运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具挑战性的一年,但“中国的经济运作具有独特优势,利好因素多于困难点”,快速发展的态势“不可逆转”。

  调查中,这些华人华侨以全球化的视野、专业化的立场,结合日本和欧美国家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对中国经济的了解,“用第三只眼睛观察中国”,诸多感受和分析真切而客观。他们当中无论“老侨胞”还是“新生代”,都强烈地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崛起的历程和荣耀,86%以上的被调查者认同这样的观点:中国经济能够在全球低速增长的情况下持续“风景这边独好”,经受住了一些波折和风浪的考验,不是偶然的。“现在中国崛起的态势很稳固,经济发展的步子也越来越稳健和清晰,暂时的困难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

  调查数据显示,在回答“雪灾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的问题时,91%的被调查者认为暴风雪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当期的经济活动,GDP增速可能放缓,但“这种冲击是暂时性的,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也不会导致经济增长周期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位曾在中国政府部门工作过的大学访问学者表示,“随着气候的逐渐转暖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进行,全社会的经济运行将很快步入正常轨道。”

  在回答“美国次级贷款危机会不会波及中国”的问题时,79%的被调查者认为“影响十分有限”。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国内因素,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机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开放的背景下,美国次债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对于中国出口,特别是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在东京一家银行工作的黄先生分析说:“表面上看,中国经济似乎很依赖对外贸易,但要看到,外贸产值的60%来自有外国投资的企业,所以,国际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可能不到30%。其中美国占14%的份额,日本占10.9%,欧洲占19.6%。所以,光是美国经济不稳不足以使中国经济增长脱轨。”

  目前个别外国媒体在谈论中国将面临新一轮通货膨胀,“处于经济危机的当口”。对这个问题,82%的被调查者认为“言过其实”。在日本一家经济事务所任职的华人说:“议论中国物价上涨和劳动成本上扬所造成的压力,不能偏离现实。”他认为,随着经济迅速增长,增加工资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中国规定的最低月薪未超过120美元。中小企业的运作可能会因工资增长而受到打击,但较高的工资增加了个人收入,将刺激更强的消费欲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今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寻常的“双防”措施,中国经济立即发生危机的可能性较小。

  关于“奥运后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拐点”的问题,74%的被调查者持否定态度,21%的人表示“拐点论”是“炒作话题”。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通常在主办一项国际性活动之后有所波动,这是常识。日本和韩国当年主办过奥运会后,经济增长曾经下滑。庆应大学国际经济专业毕业的蒋先生经常来往于北京与东京,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的情况很不一样,北京奥运的经济价值只占中国整体经济的3.7%,奥运经济不足以影响大局。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已持续30年,并不是靠一两项活动和工程拉动的。如今,中国经济已经非常国际化,世界离不开中国经济,这也不是奥运可以左右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ST TCL(000100):加速井喷拉升行情已到临界点
中煤能源(601898):股价有望走出强劲反弹行情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构筑底部(2月16日)
武钢股份(600005):在半年线处获得强劲支撑
中国联通(600050):行业重组、3G发牌影响积极
15:30直播国足-韩国 看杜伊如何破30年恐韩症
伊丽莎白:足协解雇我很错误 我离开是最大损失
“2008迎奥运”青少年拉丁舞邀请赛在大港开幕
07-08西甲第24轮技术统计:贝蒂斯2-1皇家马德里
前瞻:辽宁盼双魔兽爆发 广东魔鬼客场冲赛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嫦娥一号安全飞行100天 元宵节将迎月食考验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已将地球带入新地质世(图)
美将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间谍卫星(图)
天象预报:2月16日晚间火星合月
华人科学家王中林研制出新型纳米纤维
陈冠希不回港见记者 张柏芝代言女性护理液(图)
阿娇传与新男友闪电结婚 陈冠希逃避已引发众怒
谢霆锋获选为“艳照风波”的最大受害者(组图)
新春天津首唱会 王栎鑫发片“栎迷”发威(组图)
阿娇称以前很天真 网友:天真的是歌迷和观众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