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日本经济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23:29
 
 

 

  新华网东京2月17日电(记者刘浩远)日本内阁府本月14日说,在企业设备投资和出口增加的拉动下,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三季度增长0.9%,按年率换算则增长率为3.7%。尽管这一结果远远高于此前民间机构的预测,但由于左右日本经济走向的个人消费和出口等前景不容乐观,日本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下滑风险增大。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内需和外需分别为日本经济增长率贡献了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表面上看,内外需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基本处于平衡状态。然而深入来看,在日本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出口和企业设备投资。换句话说,日本经济保持增长对外需的依存度仍然很高。

  数据表明,2007年第四季度,日本对亚洲其他国家以及中东、俄罗斯等的出口增加,这抵消了对美国出口下降的影响并使日本的出口保持增长,但是今后能否继续保持这一势头,目前看来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美国次贷问题至今尚未见底,各方普遍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减速,这必将进一步影响日本企业对美国的出口。美国经济减速同时也会对日本的其他海外出口市场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市场混乱还在持续,日本股市和汇市往往随美国市场行情而波动,美股下挫和美元疲软也会影响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此外,股市不稳改变资金流向,使原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企,从而影响日本企业业绩和出口。这些因素都是日本经济所必需面对的“外患”。

  在内需方面,占日本经济总量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开支是日本经济保持增长的关键因素,如何刺激国民消费是日本面临的最大难题。2007年第四季度,构成内需的个人消费开支、设备投资、住宅投资等三大指标有升有降。其中,个人消费开支仅比前一季度增长0.2%,低于上季度0.3%的增幅。

  此外,日本的物价上涨属于“恶性上升”,即核心物价指数上升了,但职工收入没有增加,并未形成收入增长、消费增加、物价上升的良性循环。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提高国民的消费热情,这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内忧”之一。

  在设备投资方面,此间媒体分析说,今后如果原材料价格和日元汇率进一步走高的话,很可能迫使企业缩减投资计划。另外,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因汽油等价格上涨使生产成本增加而导致经营困难。日本新光综合研究所指出,到本月13日为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有约17%的企业对2007财年的业绩预测作了下调。这些因素也是影响日本经济增长的又一些“内忧”。

  日本经济面临的内忧外患,已引起日本高官的警觉。本月14日,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向媒体表明了她对外需方面的担忧。她说,虽然日本经济恢复的势头还在继续,但是下滑的风险也在增大。大田弘子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会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而认为即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可以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说法不能完全成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同日向媒体表明了对日本内需方面的担忧。他说,日本经济整体处于通货紧缩的大背景下,生活日用品等物价却在上涨,这是一种不平衡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破解这些“内忧外患”,确保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考验日本政府的经济决策能力和日本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ST TCL(000100):加速井喷拉升行情已到临界点
中煤能源(601898):股价有望走出强劲反弹行情
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售公告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构筑底部(2月16日)
晨鸣纸业(000488):造纸业成长性将被市场发掘
15:30直播国足-韩国 看杜伊如何破30年恐韩症
伊丽莎白:足协解雇我很错误 我离开是最大损失
07-08西甲第24轮技术统计:贝蒂斯2-1皇家马德里
中国男足受到藐视 许丁茂:韩国二队也能赢你们
中国队克星一传两射再领韩流 中韩前锋PK凸现差距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嫦娥一号安全飞行100天 元宵节将迎月食考验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已将地球带入新地质世(图)
美将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间谍卫星(图)
天象预报:2月16日晚间火星合月
华人科学家王中林研制出新型纳米纤维
陈冠希不回港见记者 张柏芝代言女性护理液(图)
谢霆锋获选为“艳照风波”的最大受害者(组图)
阿娇传与新男友闪电结婚 陈冠希逃避已引发众怒
新春天津首唱会 王栎鑫发片“栎迷”发威(组图)
阿娇称以前很天真 网友:天真的是歌迷和观众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