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中国无烟餐厅面临倒闭危险”报道不属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8 15:14
 
 

 


  社报道称“中国无烟餐厅面临倒闭危险”,健康时报记者调查此报道与事实不符。客流量同比增长5%~8%

  北京首家无烟餐厅——眉州酒店六里屯分店,是于2007年10月8日宣布为无烟餐厅的。3个月后,社报道:《顾客不买账中国无烟餐厅面临倒闭危险》。该报道说,这家无烟餐厅里空空如也,遭到顾客强烈抵制,已经濒临倒闭。

社:

  “无烟餐厅面临倒闭”

  社的报道原文记者摘录如下:

  “由于顾客拒绝遵守禁烟令,北京第一家无烟连锁餐厅眉州东坡酒楼正面临着关门歇业。

  中国人的吸烟人数已经超过3.5亿,使其成为烟草公司的一个磁石和国际卫生界关注的焦点。

  酒楼副总经理郭晓东称,自从去年10月开始实行全面禁烟以来,该酒楼的上座率只有同条街道其他餐厅的约80%。

  酒楼已经训练服务员如何阻止人们点燃香烟,但遇到顾客的强烈抵制,他们将服务员锁在餐厅包间的外面。”

  记者调查:   餐厅客流量先降后升

  2月11日中午10时30分,健康时报记者到眉州酒店六里屯分店进行实地调查。

  不出售香烟,饭桌上没有烟灰缸,不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只要进到餐厅里面,就不能吸烟。一进门会看到一个易拉宝无烟餐厅宣传画:满幅森林阳光的照片上,印着两行字:“无烟餐厅,城市中的山林”。这就是该店的特色。

  记者进到位于北京妇产医院东院附近的这家餐厅时,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无烟餐厅的宣传画。餐厅的墙上挂着无烟餐厅的宣传画,每个餐桌上也都放着一个无烟餐厅的宣传桌牌。

  “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国际传播部副主任印曦告诉记者,北京的无烟餐厅,是在北京眉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晓东先生的极力倡导下,率先在他们的六里屯分店搞起来的。他们提前请北京市疾病防控中心的专家来做指导,为服务员进行了劝解顾客不要吸烟的技巧培训。

  该店前厅经理黎女士说,无烟餐厅实行之初,确实有些阻力,有的顾客已经进门了,听说这里不许吸烟,扭头就走。

  去年11月份,印曦慕名带着父亲来这里调研体验的时候,遇到大厅的一桌客人,任凭服务人员怎么劝,理都不理,照吸不误。忍无可忍之下,印曦走上前去,对那位吸烟的“带头大哥”说:“我是这里的顾客,我的父亲有肺病,请你们不要吸烟了。”几位烟民这才很不情愿地掐灭了香烟。

  据初步推算,无烟餐厅实施的前两个月,营业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10%左右。但到了今年1月份的时候,开始回升,目前,同比反而增长了5%~8%。

  “社为什么报道说我们的无烟餐厅濒临倒闭。这期间有不少记者采访过我,我没说过餐厅要倒闭的话。”郭晓东感到很困惑,“你看看这么多的客人,像是要倒闭的样子吗?”

  餐厅顾客:   大厅顾客基本能不吸烟

  11时30分的时候,客人已经坐满了。在饭店的厅里面,坐着几位等待位子的客人,他们在读这里提供的报纸。记者与等候的刁先生聊了一会儿。

  刁先生是这里的老顾客,有十多年的吸烟史了,他知道这里不允许吸烟,人家都不吸,自己再吸,就不好意思了。他说他已经知道北京市要从今年5月31日开始,在公共场所禁烟,餐厅、出租车、办公区都不让吸烟了。他知道吸烟不好,可这个习惯还真不好改。

  说话间,有三位男士咋咋呼呼走了进来,领头的一位胳膊夹着一条香烟,边说着我们预定了包间,到里面好抽烟,边往里走。服务员急忙到前面拦住他们说:“对不起我们这里是无烟餐厅,包间里面也不能吸烟。”客人歪着脖子做无奈状说:“那好吧,就忍一忍吧。”

  服务员小蔡说,大厅的顾客基本能做到不吸烟,比较难的是包间里面的客人,有些人来这里是请客、办事情的,如果请来的主客不能吸烟的话,做东的客人会感到没面子。有一次,客人为了吸烟,在里面把包间门插上喷云吐雾。她感到如何说服坚持吸烟的顾客,还需要提高技巧。

  带着双胞胎女儿来这里吃饭的李先生赞成餐厅无烟,但作为老烟民,他建议餐厅设立吸烟室,照顾一下烟民的感受。

  专家点评:   无烟餐厅比无烟区更有效

  调查结束后,记者采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他说,在餐厅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无助于控烟。因为烟草里的颗粒都在直径2.5微米以下,大部分是可吸入颗粒,现在建筑一般用的是中央空调,有一间吸烟室的话,这些微小颗粒会被中央空调带到整个区域,烟害没有减轻。

  郭晓冬说,实行无烟餐厅的初衷是为了响应“无烟奥运”的号召,同时也是为了顾客和企业员工的健康着想。据专家测算,在一个烟雾缭绕的环境中工作8小时,等于吸了一包烟。过去,餐厅的服务员在进包间前都要憋一口气,里面的烟味能把人的眼泪熏出来。

  在一些烟民扭头就走的时候,无烟餐厅的名声吸引来更多的追求健康的顾客,特别是老人孩子参加的家庭聚餐,还有孕妇,来得都很多。

  曾经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在电话里认真询问了无烟餐厅是不是真的不让吸烟,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开始预定。

(责任编辑:霍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