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国务院法制办就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全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5:30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开征求意见下发的通知称,应当对国民教育中哪些领域的教育工作进行教育督导,教育督导的范围可否包括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稿)》将研究怎样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促进解决基础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何处理教育督导行为与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监督行为、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管理行为的关系,如何处理教育督导、教育评估制度之间的关系。

  通知称,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修改意见也可以于2008年3月31日前,通过信函邮寄或者电子邮件方式直接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以信函方式邮寄的,信封上请注明“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字样。

  教育督导条例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为了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政策的贯彻执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健全教育督导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其他有关教育法律,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所属有关部门、下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行督导。

  教育督导工作由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实施。

  第三条教育督导的主要范围是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

  教育督导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他教育进行督导。

  第四条教育督导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法律法规,依照法定权限,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督导机构

  第五条国务院设立国家教育督导团,指导全国的教育督导工作。

  国家教育督导团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国家教育督导团由国家总督学、副总督学和国家督学组成。

  第六条国家教育督导团负责拟订全国教育督导工作规划,制定教育督导与评估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标准,组织实施全国教育督导工作,监测评估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就重大教育问题负责向国务院报告、提出建议,定期向社会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

  第七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负责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工作的督导,业务上接受上级教育督导机构的指导。

  第八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由主任督学、副主任督学和督学组成,主任督学由同级人民政府任命,主持教育督导机构的工作。

  第九条地方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负责拟订本地教育督导工作规划,制定地方教育督导与评估政策、措施,具体组织实施地方教育督导工作,就当地重大教育问题向所属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报告、提出建议。

  第十条教育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是:

  (一)教育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

  (二)国家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情况;

  (三)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均衡发展状况;

  (四)普通高级中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情况;

  (五)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秩序、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六)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和使用效果;

  (七)学校办学标准的执行情况;

  (八)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质量情况;

  (九)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

  (十)教师、校长队伍建设及条件保障情况;

  (十一)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教育督导机构要求开展的有关教育督导工作。

  第十一条教育督导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有关教育标准和要求进行,严禁以升学率作为督导标准。

  教育督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对学校的检查和评估,指导和规范社会组织对学校的评比。

  第十二条教育督导机构在实施教育督导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

  (一)要求被督导单位按督导事项自查自评;

  (二)要求被督导单位报告情况,提供与督导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及其他有关材料,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

  (三)要求被督导单位就督导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向相关单位和个人就督导事项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

  (四)对被督导单位违反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的行为,提出警告和处理建议;

  (五)根据督导结论,对被督导单位及其相关负责人的考核、奖惩提出建议;

  (六)向本级或者下一级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十三条教育督导机构实施教育督导后,应当向社会或者有关部门公布教育督导报告;公众可以查阅。教育督导报告公布前应当经教育督导机构所属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四条教育督导机构开展教育督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组织督导人员培训,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第十五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为教育督导机构配备必需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

  第三章督 学

  第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根据工作需要,任命专职督学和聘任兼职督学。

  督学由任命或者聘任单位颁发督学证。

  第十七条专职督学是履行教育督导职责的国家公务员,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办事公道、廉洁自律,从事教育教学或者教育科研、教育行政管理工作10年以上,并经教育督导机构专业考核合格。

  第十八条教育督导机构应当依据相关条件和程序聘任兼职督学。

  兼职督学在开展督导工作时与专职督学享有同等的职权。

  第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教育规模,按照学校数或者在校学生数的比例,配备督学编制。

  第二十条督学在教育督导活动中,与被督导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四章督导的实施

  第二十一条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负责对责任区内教育工作的督导。

  第二十二条教育督导的基本形式为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

  综合督导是有计划地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者一所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督导。

  专项督导是有计划地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者一所学校的单项或者几项教育工作进行的督导。

  经常性督导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者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督导。

  第二十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对下级人民政府每届任期内的教育工作应当进行不得少于一次综合督导。

  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在4至5年内应当对所辖区域内的每所学校进行一次综合督导。

  根据工作需要,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可以进行专项督导。

  按照教育督导机构的安排和要求,督导责任区的督学,可以对其区域内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经常性督导,对所辖责任区域内的每所学校每学期应当巡查不少于两次。

  第二十四条教育督导机构进行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的一般工作程序是:

  (一)确定督导项目,向被督导单位发出督导通知,并向社会或者有关部门公告;

  (二)指导被督导单位自评,被督导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自评报告;

  (三)审核自评报告,确定督导重点;

  (四)组织实施督导评估;

  (五)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意见,并征求被督导单位的意见;

  (六)向被督导单位下达督导意见书,监督指导被督导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必要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或者复查;

  (七)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报告督导结果;

  (八)将督导结果以督导公报或者其他形式向社会或者有关部门公布。

  第二十五条教育督导机构提出的督导意见,被督导单位应当进行整改,并按照要求报告整改情况。

  第二十六条被督导单位对督导意见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督导意见书次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作出督导意见的教育督导机构申请复核。教育督导机构应在收到复核申请后的3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

  第二十七条督导评估报告应当作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被督导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和评选先进、奖励的重要条件。

  第二十八条教育督导机构根据需要可以联合有关部门进行督导,也可以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参加教育督导活动。

  第五章法律责任

  第二十九条被督导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教育督导机构通报批评并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教育督导机构提出行政或者纪律处分的建议,按人事管理权限送交其主管部门处理:

  (一)拒绝、阻挠教育督导机构和督学依法实施督导的;

  (二)隐瞒实情,弄虚作假,欺骗教育督导机构和督学的;

  (三)不按照教育督导机构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的;

  (四)打击报复督学或者向教育督导机构、督学反映情况的人员的;

  (五)其他严重妨碍教育督导机构或者督学依法履行职责的。

  第三十条教育督导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主管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督学有下列情形之一并情节严重的,撤销其督学职务:

  (一)失职、渎职贻误教育督导工作的;

  (二)滥用职权,影响教育督导工作、干扰被督导单位正常工作或教学秩序的;

  (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影响督导结果公正的。

  违反本条例有关规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附 则

  第三十一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条例,制订实施办法。

  第三十二条本条例自年 月日起施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独一味2月21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19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0日)
申万天津:传浦发行再融资10亿股 市场抛售抗议
广州万隆:浦发利空只是主力故意打压的战术
NBA恐遇艳照门袭击 AK47啦啦队仅是冰山一角?
献计献策: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如何买好外援?
艳照门事件两狐狸精热吻 足球宝贝诱铁卫女友
艳照门事件全球升级 体育界十大性感女人入围
李玮峰染黄面临停赛 国足0:1日本续写10年不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终极睡衣”浑然一体如人体“第二皮肤”(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西安考古首次发现王莽时期“九鼎”古墓
墨西哥发现音乐恐龙 骨骼类似乐器(图)
魔方的结构
陈冠希已返香港 2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谈不雅照
陈淑芬公布沈殿霞后事安排 郑欣宜崩溃痛哭(图)
近亿遗产留给爱女 沈殿霞托孤前夫郑少秋(图)
COCO李玟全新发型亮相 为新单曲积极备战(组图)
TWINS黑白双煞造型献唱 阿娇心情大好(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