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姓名特殊符号“搞蒙”计算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09:13
 
 

 

  用英文拼写的姓名,经常会出现一些特殊的小符号,这在手写年代不成问题,但在当今信息社会,这些特殊符号可能妨碍投票,搞砸就诊预约,给租车、订航班甚至考试带来麻烦。

  美联社22日报道,姓氏英文拼法里的撇号、连字号或空格可能无法被电脑识别,给不少人带来困扰。

无法识别

  美国跨入信息时代已逾50年,但计算机至今仍会被姓名里的撇号“搞糊涂”。这种问题可能出现在像“O'Connor”、“D'Angelo”、“N'Dour”、 “D'Artagnan”等带撇号姓氏中。

  今年年初,爱尔兰报纸《爱尔兰之声》编辑尼尔·奥多德(O'Dowd)想订一趟飞往美国亚特兰大的机票,但计算机不识别他的姓。

  无奈,奥多德只好改变姓的拼写方式。他说:“我拿掉撇号,把姓拼成‘ODowd’。”

  不仅爱尔兰人的常用姓氏遭遇尴尬,法国人、意大利人和非洲人的姓名一旦带撇号,也会“搞晕”计算机系统。

  除撇号外,阿拉伯人名里的连字号、荷兰人姓中后带空格的“范”(van)也常让计算机“大伤脑筋”。

问题所在

  美国纽约网络营销公司“许可数据”(Permission Data)的软件开发主管迈克尔·赖斯说,问题出在计算机程序设计不够细致。他说:“这归咎于典型‘短视’设计。大多数程序设置姓名输入规则时,没考虑到外国人的姓名拼写方式。”

  赖斯说,计算机会在两种情况下“卡壳”:

  其一,网上表格一般设置过滤程序,以挑出“陌生字段”,防止有人输错姓名或恶作剧。如果这种程序不完善,计算机就会因无法处理撇号、连字号或姓氏里的空格,立即拦截这些符号。

  其二,即使过滤程序足够精密,能够放行“O'Brien”、“Al-Kurd”等拼写,它们也难过数据库这一关。数据库保存数据时,连字号或撇号经常被错误识别成计算机代码,导致系统发生错误。

  由于以上问题,密歇根州2004年选举投票时,数以千计姓氏为“ O'Connor”、“ Al-Hussein”、“Van Kemp”等字样的选民,所投票未能被统计在内。

  密歇根州民主党说,在今年总统预选统计选票时,计算机操作系统大为改观。其他地方有个别问题上报,但密歇根州内尚无类似报告出现。

诸多不便

  虽然计算机系统在不断改进,撇号、连字号或空格仍可能妨碍医疗记录、会员注册、网络搜索或入学登记。

  荷兰裔美国校对员杰西卡·范坎彭(Jessica van Campen)说,她的名字有时被计算机系统列为Jessica Vancampen、Jessica Van、Jessicavan Campen或Jessica Campen。

  这让她频陷麻烦。上大学期间,她参加一门期末考试时,由于学生名单上把她的姓记作Campen,她被告知Jessica van Campen已退出那门课。

  这些名字混乱使一些人开始向技术让步。伊拉克移民莉娜·阿尔阿德丽(Alathari)的姓曾拼作“Al-Athari”,但她到美国后把姓氏里的连字号去掉。

  “发音没有区别,所以我觉得还好,”她说。

  纽约律师埃琳·卡尼·迪安杰洛(D'Angelo)姓中原本没有撇号,不过嫁给一名意大利裔美国人后,她的名字就带上撇号。

  她说:“他(丈夫)告诉我,填表时把撇号拿掉。对计算机来说,我只是丹杰洛‘Dangelo’。”

  奥多德上周申请一种网络闹钟服务时又遭拒绝。他说:“问题也许能这样解决。也许我们该去掉所有撇号……但我的确想让网上闹钟能在早上叫我。”(李丹)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长航凤凰(000520):强势未破 有望先于大盘反弹
中国石油(601857):21-23元区间将有较强支撑
承德钒钛(600357):世界第五和国内第二生产商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重组股两大魅力(2月23日)
江淮汽车(600418):逆市走强 突破60日均线压制
未签合同球队不带外援拉练 试训泰达自费去韩国
时隔一年重新回归国奥 蒿俊闵:入选对我是奖赏
韩国拉练后勤保障得力 泰达进驻统营市闹中取静
麦迪:要给队友树立好榜样 火箭11连胜感谢阿帅
四强赛-杜震宇徐云龙染红 国足3-1克朝鲜列第三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返港录口供 阿娇情绪波动突发高烧
阿娇与陈冠希的道歉效果迥异 道歉背后的较量
艳照风暴锁定黑手 陈冠希拟慰问片中受害女星
沈殿霞追思会3月2日举行 曾志伟将担任主持
沈殿霞追思会公布细节 加拿大葬礼27日举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