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小贺梅七年诉讼终落定 随父母返华开始新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10:58
 
 

 


  2月17日,曾引起抚养权之争的华人女童贺梅(右二)与父母等回到邵阳老家和爷爷奶奶团聚。(潇湘晨报/陈勇 摄)

  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在美国生活期间,将不足月的女儿“临时寄养”在一个美国家庭里。然而,当他们想接回女儿时,却遭到了拒绝。经过长达7年的马拉松式诉讼,他们才索回了女儿的抚养权。这起案件不仅引起了中国民众、美国华人社群的强烈关注,也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凤凰卫视报道,2月10日,这起案件的主角——9岁女孩贺梅随亲生父母返回中国,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中国留学生夫妇陷入困境

  “其实这个案子再简单不过了,就是一对父母要求归还自己的孩子,现在要回来了,仅此而已。但我在贺绍强的律师那里看到的卷宗,叠起来比我还高。”采访过“贺梅案”的美国《侨报》记者蔚宇的话,充分反映了这起“简单”案子的复杂程度。

  贺绍强是小贺梅的亲生父亲,原先是重庆一所大学的教师,1997年开始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获得了孟菲斯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还在学校中有两份兼职工作,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属于生活较宽裕的一族。1998年,贺绍强将妻子罗秦接到美国,两人满怀希望地开始了在异国的生活。

  然而,就在此时,一个意外事件完全打乱了这个家庭的生活。1998年10月的一天,贺绍强与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校内独处了一段时间,事后,这名女生指控贺绍强对她实施了性骚扰。孟菲斯大学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在尚未得出结论之前,学校取消了贺绍强的奖学金,他同时也失去了那两份兼职工作。后来,当地警察局公布了调查报告,以缺乏相关证据为由,撤销了对贺绍强的指控。但此时,贺绍强夫妇已经失去了所有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

  将幼女“寄养”在美国家庭

  正是在这样的困顿中,1999年1月28日,小贺梅出生了。新生儿带来的巨大花费,使得贺绍强夫妇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罗秦不得不在生下孩子仅一个月后就到餐馆里打工。

  1999年2月,几乎走投无路的贺绍强夫妇前往孟菲斯一家有名的儿童领养机构——“中南基督教服务中心”,与该机构签订了一份为期3个月的临时看护协议,将小贺梅“寄养”在美国家庭里。领养小贺梅的是一个当地白人家庭,男主人杰瑞·贝克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他的妻子是一位家庭主妇。两人都是基督徒,已经育有4个子女。

  贺绍强原计划将小贺梅在贝克夫妇家寄养3个月,然后托人将孩子带回中国,自己则留在美国完成学业。令贺绍强没想到的是,1999年4月,那个曾经指控他的女生,重新对他提起了指控,并将指控由“性骚扰”升级为“强奸”。由于“强奸”是刑事重罪,当地警方立即将贺绍强逮捕,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他才得以保释出狱。

  由于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将女儿送回中国,自己又要应付官司、完成学业,贺绍强于1999年6月4日同贝克夫妇签署了一份延长看护小贺梅时间的协议。这份协议由贝克夫妇的律师草拟,由双方在孟菲斯青少年地方法院签署。协议约定,贺绍强夫妇将小贺梅交给贝克夫妇临时看护,却没有注明看护时间。此后,小贺梅继续在贝克夫妇家生活,贺绍强夫妇每周都前去探望。

  亲生父母与养父母展开争夺战

  讨人喜爱的小贺梅很快融入了贝克一家人的生活,贺绍强夫妇对女儿的探访似乎开始显得“多余”了,贝克太太也开始私下记录贺氏夫妇每次探望的时间。随着双方误会和摩擦越来越多,贺绍强夫妇决定终止与贝克夫妇签订的协议,将女儿接回。

  但是,他们的要求遭到了贝克夫妇的拒绝。贝克夫妇认为,双方当初签订协议时,贺绍强夫妇已经同意将小贺梅的抚养权“转让”给他们,因此,不同意把小贺梅还给贺氏夫妇。“我们一开始是出于帮助他们的考虑,同意照顾贺梅90天,那段时间足以让他们决定下一步怎么做。他们两个人,贺绍强与罗秦后来决定,让我们把贺梅留下来,继续抚养她。他们口头上答应我们,这段抚养期是到贺梅18岁。如果没有这些协议,我们是不会在90天后继续抚养贺梅的。”贝克夫妇后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而贺绍强夫妇断然否认曾经与贝克夫妇达成上述口头协议。2000年4月,贺绍强夫妇向孟菲斯青少年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贝克夫妇归还女儿贺梅,从而引发了长达7年的“贺梅监护权案”。有媒体后来分析认为,贺绍强夫妇当初与贝克夫妇签署协议时,并没有自己的律师在场,他们对美国法律又不熟悉,从而导致了对协议的不同解读,以至于不得不通过“争夺”的方式索回女儿的抚养权。

  争夺战代价沉重 中国使馆派人旁听庭审

  2000年6月,孟菲斯青少年地方法院驳回了贺绍强夫妇的诉讼请求。法官认为,贺绍强涉嫌的强奸案官司仍在进行,也无法提出自己的经济条件已经改善的证明,因此,不适合抚养小贺梅。

  2001年1月28日是小贺梅两岁的生日,当贺绍强夫妇前去探视女儿时,遭到了贝克夫妇的拒绝,双方当场发生了冲突。

  2001年4月,贺绍强夫妇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收回女儿的抚养权,此后,便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诉讼。官司历经孟菲斯青少年地方法院、孟菲斯高等法院、孟菲斯地区巡回法院、田纳西州最高法院,甚至一直打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为了获得小贺梅的抚养权,贝克夫妇不惜花费重金,聘请美国南部的知名律师裴瑞许为他们打官司。2004年,官司尚未完结,昂贵的诉讼费用已经使年收入达40万美元的贝克夫妇捉襟见肘,他们不得不卖掉房子,全家挤住在租来的房子中,贝克太太还在家中帮人带孩子以补贴家用。

  贺绍强夫妇同样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一直在餐馆打工,每月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最低生活开销。在漫长的庭审期间,罗秦多次哭倒在法庭上,夫妇俩的身心遭受着残酷的煎熬。令他们深感宽慰的是,许多人对他们的遭遇表示同情,并伸出了援手。当地一位名叫戴维·西格尔的美国律师,“义务”担任了贺绍强夫妇的律师,在案件中极为投入,甚至因此遭到了所属律师事务所的警告。中国驻美大使馆多次写信给受理此案的法官以及移民局官员,维护中国公民在美国受到平等对待的权利。庭审期间,中国大使馆派专人列席旁听,许多华人自发赶到孟菲斯,给贺绍强夫妇加油、打气。

  终于获得“迟来的正义”

  马拉松式的诉讼一波三折。孟菲斯高等法院和孟菲斯地区巡回法院先后宣布,终止贺绍强夫妇对女儿的抚养权,由贝克夫妇继续抚养小贺梅。

  许多来自贝克夫妇一方的“证据”听起来相当荒谬,譬如:贝克夫妇的律师称“罗秦要把贺梅送到每月只有25美元生活费的重庆,贺梅会饿死”,“贺绍强夫妇现在有不止一个孩子,贺梅又是女孩,一旦回到中国大陆,会被绞死”等。由此也可见一些美国人对中国的无知和误解有多深。2007年1月23日,美国田纳西州最高法院将贺梅的抚养权判给了贺绍强夫妇。贝克夫妇不服此判决,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被驳回,从而不得不将抚养了8年的贺梅送还给贺绍强夫妇。在此期间,贺绍强涉嫌的那起“强奸案”也尘埃落定,他是清白的。

  2008年2月,贺绍强夫妇决定返回中国。回国前,他们特意邀请贝克夫妇和贺梅见了一次面。“说实在的,贝克对我女儿很好,但他的爱是自私的,没顾及他人的感受。如果我不主动邀请他来见一次面,我担心他会在机场对着贺梅号啕大哭,给贺梅留下心理阴影。”贺绍强说。

  贝克夫妇与贺梅单独待了20分钟,临走时,送了一双网球鞋给贺梅,原因是他们认为“中国生产不了网球鞋”。

  2月10日,贺梅随父母抵达北京,而后前往贺绍强夫妇的老家湖南和重庆。据报道,贺绍强将在长沙一所大学任教,而9岁的贺梅目前正在努力学习汉语,试图尽快熟悉和融入全新的生活环境。(霄辰)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