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中国军事专家:美高调“打卫星”为何让人不放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12:44
 

 

    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22时26分(北京时间21日11时26分),美国海军从其位于太平洋北部海域的“伊利湖”号巡洋舰上发射一枚SM-3导弹,成功击中一颗失去控制的美国间谍卫星。图为美国国防部当天发布的“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SM-3导弹时的照片。

  北京时间2月21日11时26分,位于太平洋北部海域的美军“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导弹,击中了距地面200多公里的“美国193”号卫星。至此,世人广泛关注的美国导弹打卫星行动告一段落。然而,这一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却远未平息。

  早在2月15日,美国宣布将使用导弹击毁失控卫星的第二天,俄罗斯国防部便公开发表声明说,美国击毁失控间谍卫星的计划可能只是个借口,其真实目的是测试新型太空武器。2月21日,在美方击中卫星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正在继续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及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害。中方要求美方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击落卫星一事的必要情况和相关数据,以利有关国家采取防范措施。

  按照美国官方的说法,布什总统下令使用拦截导弹摧毁失控的间谍卫星,纯粹是因为卫星上的有毒燃料“可能会伤害人类的健康”。但这一解释不仅没有被国际社会接受,就连美国国内的主流媒体也纷纷猜测,此举的真正意图可能是测试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个计划刚一宣布,在防务专家中及互联网上立即引爆了争论,人们质疑军方是否隐瞒了什么动机。一些专家认为,军方是在抓住机会,以卫星为目标测试颇具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很明显,在政府当中拥有牛仔冲动的某些人作出了这个决定,他们找到了向其他国家展示具备导弹打卫星能力的很好理由”。《华盛顿邮报》甚至预言,美政府此举将面临外交上的挑战。

  其实,使用导弹或其他武器击毁卫星早有先例,击毁的又是自家的卫星,再加上美国政府苦口婆心般的解释,为什么还是不能让人放心?为什么美国刚刚公布摧毁失控卫星计划,人们的第一反应便是美国可能借此试验太空战武器?这固然是因为摧毁失控卫星与发展反卫星武器在技术上具有不小的互通性,但更重要的还是此前许许多多事件给人们留下的思考。

  1962年10月,美国用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试验打卫星;

  1985年,美国使用F-15战斗机发射反卫星导弹,成功击毁了目标;

  1997年10月,美国利用激光武器照射一颗在轨运行的气象卫星,使卫星不能正常工作。

  种种事实表明,美国一直在追求并已经拥有反卫星武器,无论是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还是最新公布的国家太空政策,都显示出美国追求太空军事优势的强烈意图。就在美国导弹打卫星之前不到10天,布什政府刚刚拒绝了中俄联合提出的关于缔结一项禁止在太空使用武器条约的建议,并表示确保遵守这一条约将是“不可能的”。如此一来,要让人们相信美国击毁失控卫星确实出于良好意愿,便着实不是一件容易事了。而人们对美国使用导弹打卫星表示担心甚至担忧,也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