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国际观察:油价高企搅动国际政治风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19:22
 
 

 


  图表:纽约油价再创新高收盘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2008年2月20日)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田帆)在过去的一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两天在收盘时站在了每桶100美元以上,引起全球关注。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在其专栏文章中指出,每桶100美元的油价不仅仅是个数字,它将促使世界各地的政界人士仔细考虑其政治后果。而美国《纽约时报》直截了当地指出,“三位数的油价已经改写了世界的政治经济地图,对一些旧的权力概念构成了挑战”。

  高油价影响力量对比

  油价高涨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石油出口国。这其中,既有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伊朗等传统中东产油国,也有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非中东地区的产油国。石油收入的增加,在明显提升这些国家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也使得他们在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呈上升趋势。

  在众多石油出口国中,俄罗斯是政治和经济“分量”最重的国家,其国力的逐渐恢复和对国际政治的影响也最为明显。在冷战结束后的相当一段时期,俄罗斯国力急剧下降,经济发展停滞。但近年来,不断增加的石油财富推动了俄罗斯经济复苏,也使俄罗斯重振大国地位,对抗美国和北约的战略近逼增添了底气。在南美,常常与美国“公开叫板”的委内瑞拉恰恰也是该地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高油价会影响所有的石油进口国。相对而言,受益于经济结构升级和能源利用率提高的发达国家比较有能力经受住油价上涨的冲击,而众多非产油国的发展中国家,就不得不承受高油价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重负,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外交战略都要受到高油价的约束。

  高油价加剧战略博弈

  油价屡创新高反映了一个基本事实:地球上的石油资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已告别“廉价石油时代”。油价高企,使石油进口国危机感加重,也使各方为确保石油供应而展开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同时也让一些产油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了更多的筹码。

  近年来,“能源安全”已成为国际政治中的热门词汇。石油进口国希望找到可靠和稳定的能源供应者,而产油国也试图获取长期和稳定的出口市场,“多元化”因此成为各方实现能源安全的最佳选择。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双边和多边互动和合作,成为全球“能源外交”的一大特色。

  由于各方围绕石油资源展开的博弈加剧,能源生产地和能源通道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凸显。中东既是全球石油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也是世界安全形势最动荡的地区。例如,伊拉克内外势力围绕该国石油问题展开争夺,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大国日益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而非洲一些产油国在其战略重要性得以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不断加剧的安全问题。

  高油价影响大国关系

  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俄罗斯是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目前,俄日产原油超过970万桶,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而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主要西方国家却高度依赖进口石油,且依赖度在不断上升。据预测,到2020年,美国进口石油的比例将由目前的58%升至75%。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俄罗斯一直在寻求重振大国地位。借助庞大的油气资源来达到这一目标可谓是一条捷径。实际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使用“能源牌”并不讳言。他曾明确表示,俄运用能源资源推行自己的国家策略“十分正常”。

  虽然西方国家向来将石油与外交紧密相连,但对俄运用“能源武器”却似乎难以适应。美国多次公开指责俄利用能源作为“讹诈和胁迫”邻国的工具,而在能源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的欧盟却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欧盟希望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以增强能源安全感;另一方面,欧盟又要求俄向西方资本开放其油气资源。

  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亚-里海地区,近年来成为俄罗斯与西方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地区。由于历史原因,俄对该地区的油气资源开发和管道线的走向有着重要影响,但西方国家并不甘于充当“看客”。2005年5月,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开始注油,成为该地区第一条避开了俄罗斯的能源输出管线。此外,美国与欧盟还倡议铺设穿过里海海底的跨里海管道,使中亚天然气可以不受俄罗斯控制地输往国际市场。

  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石油对国际政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言,“如果看一下全球面临的重大地缘政治问题,你会发现,能源是多数问题的核心”。

  新年伊始,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日大幅飙升,其中,原本看似不可能的“神话”如今成为了现实。油价高企的原因、高油价的影响以及油价未来走势成为人们当前关心的热门话题。

  2008年1月2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大厅内,报价声、尖叫声不绝于耳。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油价的暴涨,交易大厅内显得比平时更加拥挤。当天中午12点10分左右,纽约油价瞬间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