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泰国寺院窃案频发僧侣大为光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5 21:25
 
 

 


  佛教、寺院以及僧人在泰国都有着崇高的地位,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寺院窃案令泰国僧侣界大为光火――捐赠给僧人们的新僧袍不翼而飞,连佛像身上的金箔也被人不知鬼不觉地剥除。

  佛祖身上金衣有人剥

  泰国大城府邦巴县邦巴莫寺院的僧人近日发现,该寺两尊卧佛身上的金箔少了大片,而大殿的金漆门上的贴金也遭剥蚀。该寺住持表示,他们的损失高达一千五百万泰铢。

  这座寺院2006年曾遭水淹,两尊卧佛的基座都被水漫过。因此有人怀疑佛像可能是受潮而使金箔自动剥落。不过,这件事被媒体报道之后,泰国国家美术厅的专家最近前往该寺调查,认定金箔缺失是窃贼所为,而不是像一些人所认为的是受潮引起的。

  这位专家说,金箔片是被有意剥离的,窃贼用了化学药水使金箔脱落。他说,以往寺院窃案主要是偷一些文物。这是他头一回遇到以大佛为目标的偷金行为。不过,在阿育他耶王朝时期,类似的偷金行为也曾经发生过。那时候,从佛像身上偷金是要受到严惩的,执法当局会让小偷把他们偷金所用的滚沸的化学药水喝掉。

  有关方面表示,偷窃佛像身上金箔可能是由于佛教护身符市场的旺盛需求。购买护身符的人当然希望买到的护身符是佛像身上的金子制作而成的,那当然神圣无比也灵验无比。

  古都原是窃案频发地

  据了解,泰国寺院里发生的窃案一般是以历史久远的宗教壁画或者价值不匪的达摩佛龛和黄铜制品为目标的,这些珍贵文物基本上是一去无影踪,导致寺院损失巨大。

  大城距离泰国首都曼谷不过76公里,历史上是泰国阿育他耶王朝的国都,辉煌过400多年,留下大批寺院与古迹。由于寺院中往往藏有文物,过去也曾发生多起窃案。就在过去两个月里,大城有四座寺院相继发生窃案。

  其中一座寺院的住持说,今年1月2日凌晨,他们寺院有窃贼进入,偷走了大雄宝殿的八块贝叶基石。这些基石与寺院一样古老,非常珍贵。他说,窃贼还闯进了大殿,但是没偷走什么,因为过去十多年里窃贼频频光顾该寺,已经没什么可偷的了。

  寺院如果有什么珍贵文物,都要自己小心看管。为此,僧人们也学会了一些世俗的“伎俩”,比如说用廉价的东西替换古物。很多寺院就用咖啡杯换掉黄铜水罐,用不锈钢盘子充当铜锣,陶制水罐代替玉净瓶。

  大城有关方面的官员也因为窃案频发而提醒大城府的四百余座寺院,要特别当心失窃。他建议僧侣们给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拍照,警方以及村民也将帮助护卫寺院。

  窃贼伸手和尚无新衣

  如果说,偷窃金子或者文物还都是冲着值钱的东西来的,那么僧衣被偷就显得有些匪夷所思了。泰国北部那空素旺府(也叫北榄坡府)的一座寺院近日传出僧衣被盗事件。

  该寺住持向警方报案称,施主捐赠的三十套崭新的僧袍还有几桶捐赠物都被偷走了,而且是在僧房中被偷的。

  住持说,一个小沙弥讲当天上午他化缘回来曾经看到有辆可疑的出租车在附近停留,一会儿就发生了失窃事件。住持还说,这些新僧袍是为即将剃度的僧人预备的。这下子,那些僧人就没有新僧袍了。作为僧人,他们的衣食全要仰赖善男信女提供。寺院不会在警察局留下报案记录,这是因为失窃的僧袍等物本非寺院所有。

  目前,泰国警方还在就佛像金箔被窃等寺院案件进行调查。(记者张冬梅)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